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車事短評:電動車著火之聯想與見聞

commentary-10062k13-01
日前新聞報道電動車 Tesla 在美國本土發生著火事故,人沒事但車就付諸一炬。事後指出有可能是行駛途中與金屬異物碰撞,導致鋰電池短路而起火。據悉此車裝配的鋰離子(Lithium Ion)充電池組件,採用 2 萬枚最常見的「18620(以它的直徑 18mm、長 62.0mm 為型號名稱)」電池組成,裝載它們的外殼亦有一定保護力,所以理應一般的外來衝擊力,不會輕易著火甚至爆炸。但亦有人指出若採用的是鋰聚合物(Lithium Polymar)電池,穩定性會較高,即使遇上這宗意外亦較難著火云云。

筆者認為,姑勿論電池的構造如何,這宗意外提醒了大家任何技術所生產製造的汽車(甚至任何產品、工具),同樣有它的潛在問題甚至危險。作為設計及生產商,亦可以藉此重新審視設計,看看可以改善及增強的地方。據悉 Tesla 電動車的鋰電池由 Panasonic 供應,如可以認真地檢討,從而完善設計,一次意外不會是推廣產品的阻力。話說回來,中國大陸製造的電動商用車,為何難以給予人們信心?筆者認為市場上對於該等產品的品質有保留,最大原因是 QC 環節未夠嚴謹。或者有人會反駁「美國製造都爆炸啦大佬」,可惜大家回想一下,早前在大陸的電動的士撞車後爆炸,與今次 Tesla 電動車爆炸的事件,同樣是意外造成,兩間廠都需要實在地檢討原因何在。另外只要有實際的使用經驗甚至曾經從事製造貿易行業,都知「中美兩國」在 QC 嚴謹度確實有差異。

(大陸人何以喜歡到港掃貨,連日用品也不放過,原因不言自明)

講到汽車起火,不知大家有沒有見過部分有車人士,不論是私家車抑或搵食車,喜歡在車上擺水晶飾物,有時更為求方便或一時冇記性,遺下打火機在車廂?兩個現象其實與縱火燒自己部車無甚分別。先講打火機,車廂在密不透風、遭烈日曝曬下可達攝氏 50 度或以上,可導致打火機內的壓縮氣體丁烷(Butane)更不穩定,從而爆炸並燃燒。一旦車內有其他比中控台更易燃燒的物料如布、紙張等,結果就是燒車……另外水晶飾物尤其是白水晶球,太陽光線經它折射後所照射的地方,溫度可達攝氏 200 度或以上,最終與打火機所引致的危險一樣。因此大家切勿遺留打火機在車上,同時亦避免擺放有折射效果的物品。

文:SR71

profile-sr7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