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Volvo Cars 世界一大同造車策略



很多大企業的生產線都令人覺得很神祕,其實汽車業也不例外,其工廠運作相信大家都只能在紀錄片中看到。如今各大品牌決心於世界不同地方設廠的趨勢下,如何令生產、物流、人材管理做得更好去提…

Volvo Cars 世界一大同造車策略
All New XC60 實地試駕後感

很多大企業的生產線都令人覺得很神祕,其實汽車業也不例外,其工廠運作相信大家都只能在紀錄片中看到。如今各大品牌決心於世界不同地方設廠的趨勢下,如何令生產、物流、人材管理做得更好去提升利潤,都是他們所面對的問題!當汽車轉到東南亞、中國製造後,對消費者亦產生了很多疑問或抗拒。今次 Car1.hk 來到 Volvo Cars 設於成都的汽車製造廠,或許能為大家找到一些答案。

Volvo 目前在中國一共有 5 個據點,包括上海的亞太區總部與設計研發中心。
今次來到中國成有兩個任務,分別是試駕 All New XC60 和參觀 Volvo 成都製造廠。Volvo 今代新車可說是全球矚目,全新賣相和內裝設計,加上高科技安全性配合下,多款車汽都獲得各大傳媒獎項,2017 年 Volvo 全球總銷量達創紀錄的 57.1 萬輛。三大主力車系中,All New XC60 於 2018 年隨即成為世界年度風雲車,其中 45% 都是由 Volvo 成都製造廠生產,和出口到美洲、歐洲和亞太地區應付市場需要。
是次參觀的 Volvo 成都製造廠,只是一小部份,Volvo 目前在中國一共有 5 個據點,亞太總部和設計研發在上海,專門負責引擎製造在張家口,至於汽車製造工廠則分別設在黑龍江大慶、浙江路橋以及四川成都。最威水的大慶廠房是負責全球 S90 的生產,因此歐洲用家的 S90 也是由這座廠房生產。浙江路橋廠就負責 CMA 底盤的 40 車系。四川成都就負責 XC60。
Volvo 成都製造廠由 2013 年開始已生產過不同 60 系列的車款,未來的新款 S60 在生產線上的準備亦已經準備好。

在 Volvo 成都製造廠周圍都有不少汽車製造廠,如 Toyota、Volkswagen、Peugeot、Citroen 等等,而 Volvo 高性能 Polestar 車系工廠將會在成都出現,暫定 2019 就可以啟用。在筆者而言,Volvo 的確是一間很大膽的車廠,早在 2015 年就在成都生產 S60 Inscription 出口到美國,成為首個出口中國製造豪華車款到美國的汽車品牌。同時,這些車同樣通過嚴苛的美國 IIHS 安全撞擊測試。在外國人而言,中國製造其實不是什麼一回事,他們相信品牌擁有嚴格的 QC 品質控制系統,產品在那個地方生產也是一樣。其實今時今日中國製造的汽車已不是什麼一回事,不少歐日品牌汽車都在一些更加落後的地方生產(如泰國、墨西哥等)和輸出到香港、歐洲、亞洲等地區。
現時 Volvo 成都製造廠佔地 50 萬平方公尺,有齊沖壓、焊裝、塗裝、組裝、物流與分配中心。整個製造廠擁有近 4,000 名員工,和 407 具自動化機械人協助生產。每小時可生產 30 輛汽車,一整年產量達 12 萬。這裡主要生產新世代的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變比例模組式底盤汽款,如 S60 房車和 XC60 SUV。
Volvo 大膽將頂級豪華車 S90 全部由中國製造,可見他們對品質管理十分有信心。
現時 Volvo 製造 XC60 時,不管是瑞典或中國製造,當中有 60% 部件是中國製造,而它們的部件都是來自同一個來源,簡單一點來講跟其他產品的工廠一樣,只是組裝地點不同而已。即使是成都出產的 XC60 一樣有應用坦克車才用的高拉力鋼金屬,確保汽車的安全性。Volvo 為了控制不同工廠生產汽車的品質,採用了 Global Quality Standards,由原材料、零件採購、生產過程等步驟都是全球一致。在員工方面,就使用了全球培訓標準 Global Training Standards,當中的 100 名員工更曾遠赴瑞典及比利時接受為期兩個月的 VCMS 汽車生產系統培訓。不得不提的是,Volvo 中國藉的質量經理還會調到其他國家工廠工作,可見中國藉的員工只要培訓得宜,絕不遜給外國人。在遊覽工廠時,發現生產線上的機器很多都是外國知名牌子,查問之後原來整條生產線有 70% 機械設備都是歐洲製造。
在抽樣檢查中,多達 214 個測試項目,這位員工就正在進行嗅覺測試,確保車內氣味正常。
 
成都製造廠約有 4,000 名員工並擁有 407 具自動化機器人,每小時最多可生產 30 輛汽車。

在生產線的尾段,發現了 Volvo 會為每部車都進行路面測試,每部車大概 20 分鐘,確保每部車質量無問題才離開工廠。他們每週還抽選 20-25 部新車進行長達 8 小時、超過 214 項的深度檢測,其中包括了以客為本的感觀檢查 (Customer-Oriented Static Sensory Inspection),質量評審團隊會以視覺 (確保車身表面沒有隙縫)、聽覺 (確保引擎發出聲音正常)、嗅覺 (確保車內氣味正常)及觸覺 (確保車內所有功能正常)為檢查準則。Volvo 成都製造廠採取 VCMS 汽車生產系統 (Volvo Car Manufacturing System)及全球質量標準(Global Quality Standards)控制質量後,成功將汽車品質控制到全球一致,Volvo 指全新 S60 的生產已在成都製造廠準備就緒,除了滿足國內市場,全球市場對 Volvo 汽車需要大增的情況下,中國已經成為他們的生產及出口基地。

每部準備出廠的車都會進行長達兩公里長的路面測試,而測試車場就在製造廠的外圍,進行多方面的平路、斜路、動態等測試。不是每個品牌都會進行如此耗時的出廠測試,可見 Volvo 對品質的要求是非常之高。
 
完成路面測試後,最後就是淋水檢驗,確保品質達至最高標準。
 
這些 Volvo 引擎都是由張家口引擎工廠製造出來。
 
 
今次在成都試駕 XC60 車型,跟香港售賣的完全一樣,都是來自成都製造廠。早上先乘旅遊巴去到成都 Volvo 4S 店取車,車子沒有什麼特別,是陳列室供客人試駕的車子,所以已有一定里數,和有使用過的痕跡。全新的時尚外型,充滿瑞典風的車廂,都是讓人買單重點所在。筆者試過很多汽車,中國品牌的品質先不說,日本品牌在東南亞製造的汽車,在一比一對照下其實都可以找到些不同之處。今次接觸成都製造的 XC60 大概有一整天時間,開了超過 150 公里,儘管跟歐洲試兩三天的時間有差異,不過在休息時間仔細由外到內研究了一陣子,這部車的造工難以讓人感到是中國製造。尤其是車廂內的所有配置,觸感依然很好,跟瑞典製造的沒有分別。又倒過來看,在瑞典造的配置其實都是同一供貨來源吧。在中國開車是十分刺激的事,隨時都會有車在你四面八方衝過來,一部高度安全、有預警的汽車就很重要,在香港很多歐洲車都在兩個側鏡加入盲點警告燈,XC 60 一樣有,在中國國內這個燈子經常亮起,不是它出問題,而是真的有車忽然在你的盲點位出現!此外,擁有偏航震軚的 Lane Keeping Aid、Steer Assist 轉向輔助功能、倒車探測橫過車輛或途人的 Cross Traffic Alert、跟車太貼 Distance Alert 警示等功能,都讓人開起來安心得多。駕駛感和舒適性都是 Volvo 一貫輕鬆易開的風格,如果來個兩車「盲測」的話,更本不能分出勝負吧。若中國出口到美國的 S90 質量不夠的話,相信美國消費者老早就跟 Volvo 鬧出世界新聞,筆者相信 Volvo 的 Global Quality Standards 下生產的汽車,質量控制已經不用消費者擔心。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Teddy Leung @ 中國成都
攝:Teddy Leung & Volvo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