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Volvo XC40 Recharge 電動版玩味富豪


續步在電動化的 Volvo,2020 年開始推出「B」字頭的微混能引擎,慢慢以 B4、B5 取代以往的 T4、T5 渦輪增壓引擎,這裡出現的 XC40 Recharge,是 Volvo 首部純電動汽車,試車後我們正正恰如其名地感到它有「充了電」的感覺。 


在 2017 年推出的 XC40,是富豪首部「Premium Compact」高級小形 SUV,車系建基於 Volvo 與吉利汽車合作設計專供細車用的全新 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小形模組式底盤,車架含鋁、高拉力鋼和不同厚度鋼鐵混合製成,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懸掛。有「玩味」的車身設計,有不同色的車頂、蜆殼形(Clamshell)引擎蓋拱線、「Y」形日行燈、有設計感的 C 柱、下半身黑膠包圍、取材自 XC60 的門下六角形渦線。充滿設計感的車廂,有垂直冷氣出風口、像藝術裝置的門手把、門邊格舖有地毯物料、長方形通窿波棍頭、司機椅背內側有瑞典國旗等等。40 萬餘元起的售價和「的骰」的外形,為 Audi Q3、平治 GLA、寶馬 X1 等同類城市四驅車帶來一個瑞典品味選擇。


這部車有 P8 Plus 和 P8 Pro 兩個版本,售價分別是 $466,800 和 $489,800。車子外形上與一般 XC40 的分別在於 Recharge 款的鬼面罩一如其他電車般改為一個有車身顏色的蓋,只留下小小一條罅隙入風;頭、尾泵下部裝飾全是亮黑色;另有黑色門鏡殼、黑車頂,黑 C 柱,柱上有凹入的「Recharge」Logo;尾門有「Recharge Twin」名牌,門檻鋁牌有「Recharge」字;特有的低風阻新輪圈設計,標準採用 19 吋,所見的 20 吋款是需 $7,000 的另購選項,較闊的後輪胎給予車尾較穩陣的操控;所見的「Saga Green Metallic」綠乃電動款獨有的新增顏色。在沒有引擎的情況下,車頭結構經強化以彌補防撞能力的下降,現頭冚之內變成一個有 31 升容量的行李箱。 


XC40 Recharge 的車廂靈活和實用性與車系的電油版沒有分別:司機位椅底設有抽屜,中橋雜物盒內有小型垃圾箱,前門邊儲物格,前乘客儲物箱內和 B 柱有掛勾,前座椅背有繩網格,中橋有冷氣風口,後排座墊的左右兩端有膠兜,行李箱層板可摺成一半棟起來作隔板,層板之下有載物下格。Recharge 的錶板和中橋裝飾、天化、門邊格地毯則特別全用上碳灰色,像很 Sporty 的模樣,同樣改為碳灰色的座椅,有對比色縫線,中央的部份採用有點像猄皮的「Microtech」纖維物料。屏幕顯示與我們月前剛試過的小改 XC60 一樣,儀錶只有「沒有數字/有地圖」的「Navi」和「有數字/沒有地圖」的「Calm」兩種模式,不再是之前有四種色框的模樣;中台屏幕也是,沒有了之前將所有輔助和安全系統一格格「攤」出來的第二頁,現要續項在屏幕內搜尋;可改變反應的亦沒有甚麼 Comfort 或 Dynamic 模式,只有 Offroad、軚盤輕重,和要不要「One Pedal Drive」單腳踏駕駛,即「收油」拖慢反應;在小改 XC60 已玩過的同個 Google System 屏幕系統,內置 Google Map 導航,可用Google Play 玩 apps,和可「Hey Google」召喚 Google Assistant 來聲控個別操作系統,另 Volvo Cars App 可遙控開鎖/解鎖;空調系統有 Pre-conditioning 功能,可透過手機 app 遙控或預校時間在登車前預先調節車內空氣溫度。


車子的機械格局是前、後軸雙摩打,自動前、後扭力控制四輪驅動,系統平常會以 50:50 行車,電池置於兩軸間的地台內,有鋁框保護,廠方一如其他車廠般「乘機」指出這可加強車架硬度、減低重心、有 50:50 理想的重量分佈云云。Volvo 沒有公布個別摩打的輸出,而是總輸出有 300kW(408 匹)/ 660 牛頓米,0-100km/h 加速需 4.9 秒,極速 180km/h;電池容量 78kWh,續航力達 418 公里;用 2.2kW Mode 2 慢充電需 40 小時,150kW Mode 3 快充 40 分鐘可以有 80% 滿。


XC40 Recharge 的駕駛感覺與其他電車大至一樣,同有「踩油」便即去的強大加速力,「wee…」聲而去像太空船般,印象中沒有 Volvo 夠它快和易去,前後摩打四驅帶來的循跡力,在斜路「盡油」起步也是照樣扯著去。車子 2,188kg 的重量,比 XC40 B4(1,711kg)重多達 477kg,同樣像其他電車般在彎路上頗易響胎,而且要預留較長制動距離;車子的制動策略與 Audi 的電車相似,減速力在 0.3g 以下會以摩打充電來拖慢,0.3g 以上用煞車皮減速,兩模式的轉接在腳感上沒有分別,只有「On」和「Off」的拖慢反應,只可從屏幕選取,行車中轉換,得要浮動的手指和況動中的屏幕找個機會吻合才可;沒有拖慢時「收油」,車子會「空波」滑行,有拖慢時就像電油車二波收油般,而且可以拖至停定(摩打拖至 3km/h 以下會改用煞車皮煞停),經多次手指和屏幕的失敗交接,加上需要眼離路面太久,我們索性選擇「On」拖慢即淨用「油門」來行車,習慣了尤其微控放腳來控制減速率後,其實真真有 80% 時間可以不用制動腳踏。

測試的 XC40 Recharge 是比較貴的 Pro 版本,只多有頭燈轉向功能、Harman Kardon 音響、後門兒童安全鎖,其他主要裝備兩款一樣,如天窗、R-Design 腳踏、19 吋軨、無線充電座、雙區冷氣、City Safety 前撞警示/自動制動、Lane Keeping Aid 偏航震軚/自動扭軚、智能 Adaptive Cruise Control、前後泊車感應器、360 度泊車鏡頭等,車價包4年上網服務,電池有 8 年保用。


車頭結構經強化以彌補沒有引擎下防撞能力的下降,頭冚內變成一個有31升容量的行李箱。 


錶板和中橋裝飾、天化、門邊格地毯特別全用上碳灰色,像很 Sporty 的模樣。


B柱有掛勾,前座椅背有繩網格,中橋有冷氣風口,後排座墊的左右兩端有膠兜。


儀錶只有「沒有數字/有地圖」的「Navi」和「有數字/沒有地圖」的「Calm」兩種模式。


Google System 屏幕系統,內置 Google Map 導航,可用 Google Play 玩 apps,和可「Hey Google」聲控個別操作系統。


可改變反應的,只有 Offroad、軚盤輕重,和要不要「One Pedal Drive」單腳踏駕駛。


減速力在 0.3g 以下會以摩打充電來拖慢,0.3g 以上用煞車皮減速,與 Audi 的電車相似。


頭、尾泵下部裝飾全是亮黑色;另有黑色門鏡殼、黑車頂,黑 C 柱。


改為碳灰色的座椅,有對比色縫線,中央部份採用「Microtech」纖維物料。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雙永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78kWh
最大馬力:408 匹
最大扭力:660 牛頓米
續航距離:418 公里
充電時間:慢充電需 40 小時 / 快充 40 分鐘可以有 80% 滿
體積:4,425 X 1,863 X 1,647mm
重量:2,188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8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HK)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