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Volvo XC40 T4 Momentum 新到頭驅入門版


Volvo 首部「Premium Compact」高級小形 SUV – XC40,2017 年推出,其體積與平治 GLA、寶馬 X1、Audi Q3 等差不多,車系最先在香港有賣 251 匹的「T5」引擎四輪驅動版本,售價 44 至 47 萬元,今次再試的,是車系較初級的「T4」前驅 Momentum 版,售價 $399,800。  


XC40 有別於 XC90 和 XC60,較大體形的後兩者共用 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變比例模組化底盤,前雙搖臂、後多連杆懸掛,較細的 XC40 首次用上 Volvo 與母公司吉利汽車合作設計、專供細車用的全新 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小形模組化底盤,同樣含鋁、高拉力鋼和不同厚度鋼鐵混合製成,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懸掛。 


外形與 XC90 和 XC60 相似、但又明顯較有「玩味」的 XC40,與不少對手一樣有條設計「得意」的 C 柱,車頂有黑或白色選擇,引擎蓋有蜆殼形(Clamshell)拱線,鬼面罩同樣向內彎入,下半身比 XC90 和 XC60 有更多黑膠包圍,門下方的六角形渦線明顯取自 XC60;頭燈內的「Thor’s hammer」(雷神之鎚)日行燈,XC40 由其他 Volvo 的「T」形變為「Y」形;之前見過的 T5 R-Design,C 柱特別刻有「R-Design」字,車尾有左右梯形排氣喉咀,用 20 吋鑽石切割啞黑色輪圈,這部 T4 Momentum 的 C 柱則沒有刻字,尾喉隱藏,用18吋輪圈。新抵港的批次新增 Thunder Grey 及 Glacier Silver 兩款車身顏色,白色車頂乃免費選項。  


XC40 的車廂同樣類似 XC90 和 XC60、但別有「玩味」,有銀色手柄的垂直冷氣出風口、像現代藝術裝置的門手把、三柱軚盤、黑白色顯示儀錶襯彩色小顯示屏、中控台垂直「Sensus」屏幕系統、一格格紋的銀色「Cutting Edge Aluminium」錶板和門邊飾片。同樣像是外判給宜家傢俬設計的格調。車內同樣設有闊至後排的天幕天窗、能隔掉花粉、塵埃和異味的「CleanZone」冷氣系統、利用錶板台橫樑放置低音喇叭的 Volvo 專利「Air Woofer Technology」音響、電動尾門。設計得更「RV 化」的 XC40,司機位椅底設有抽屜,中橋雜物盒內有個小形垃圾箱,可容納手袋或是手提電腦等的前門邊儲物格,前座椅背有繩網格,前乘客儲物箱和B柱有掛衫勾,可摺成一半棟起來的行李箱層板,層板之下有載物下格;這部初級版則沒有前座大腿墊延伸、無線充電座、用含回收膠樽再造的「Lava」熔岩橙色門邊裝飾和地台地毯,360 度泊車鏡頭要另外購買。


屬 Volvo 2.0 升四汽缸渦輪增壓「Drive-E」引擎系列裡的「T4」,是「T5」引擎(250 匹 / 350 牛頓米)的較細力版本,有 190 匹和 300 牛頓米輸出,引擎同樣有每腳踩油都要稍等的 Turbo Lag,正常 Turbo 在中段最有力的扭力反應,車子 0-100km/h 加速需普普通通的 8.4 秒(T5 要 6.5 秒)。同個 8 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轉波順滑,手動轉波要從波棍拍左 – 和拍右 + 做,沒有軚盤轉波制。軚盤輕巧得來稍有點直接手感。XC90 和 XC60 的 Drive Mode 反應系統 那像電動磨腳皮機的的滾筒形按鈕設在波棍旁,XC40 的正常按鈕設在中控台上,系統同有 Eco、Comfort、Dynamic、Individual,和前驅也有的 Off Road 越野模式,可自定的 Individual 模式有三種引擎/波箱快慢,三種軚盤輕重,和兩種制動腳踏反應可選,各個的分別很少,玩了一次便長留在重軚盤和重腳算,不要煩。Volvo 慣性的寧靜、幼滑和隔震行車質感同樣出現在這 CMA 底盤上,只是稍稍地沒有較大的 XC90 和 XC60 般細緻。


設計得更「RV 化」的 XC40,司機位底設有抽屜,中橋雜物盒內有小形垃圾箱,可容納手提電腦等的前門邊儲物格,前乘客儲物箱和B柱有掛勾。


Volvo慣性的寧靜、幼滑和隔震行車質感同樣出現在這 CMA 底盤上,只是稍稍地沒有較大的 XC90 和 XC60 般細緻。


Individual 模式有三種引擎/波箱快慢,三種軚盤輕重,和兩種制動腳踏反應可選,各個的分別很少,玩了一次便長留在重軚盤和重腳算,不要煩。


Drive Mode 反應系統同有 Eco、Comfort、Dynamic、Individual,和前驅也有的 Off Road 越野模式。


同個 8 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轉波順滑,手動轉波要從波棍拍左 – 和拍右 + 做,沒有軚盤轉波制。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普普通通的 8.4 秒。


別有「玩味」的車廂,有銀色手柄的垂直冷氣出風口、像現代藝術裝置的門手把、三柱軚盤、銀色「Cutting Edge Aluminium」錶板和門邊飾片。


XC40 在 2017 年推出,是 Volvo 首部「Premium Compact」高級小形 SUV。


可摺成一半棟起來的行李箱層板,層板之下有載物下格。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urbo 引擎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190 匹 / 4,700 轉時
最大扭力:300 牛頓米 / 1,4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425 X 1,863 X 1,652mm
重量:1,65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Volvo-XC40/1091/

售價:HK$39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