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Volkswagen ID.4 屬於大眾的電動車 


在大眾都渴求電動車的今天,德國 Volkswagen 大眾過去在香港就只有由 Golf 改出來的 e-Golf 充撐場面,這情況由這部 ID.4 開始將會有變;ID.4 是 Volkswagen 在歐洲繼斜尾的ID.5 SUV Coupe 後第二部電動車,屬他們首部向全球推出的電動車產品,Volkswagen 在歐洲已有 ID.7 房車,ID. Buzz 小巴,ID.3 小車,選擇雖然未有平治、寶馬的多,但對電動車市場仍有一點覆蓋。


ID.4 車系在 2022 年推出時最先有 204 匹後驅的 Pro Performance 和 265 匹雙摩打四驅的 Pro 4MOTION 兩個型號,測試的這一部是代理提早帶給傳媒預覽的英國版本,有 128kW (約 174 匹)/ 235 牛頓米輸出,後輪驅動,等同入門型號 Pure,0-100km/h 加速需較慢的 9 秒;而香港的來貨將會是 2023 年車系升級時出現的 286 匹 ID.4 Pro,改用第二代摩打、新電池和改良的屏幕系統及其軟件,有 210kW(約 286 匹)/ 540 牛頓米輸出,後輪驅動,0-100km/h 加速需快得多的 6.9 秒;電池容量與 Audi Q4 e-tron 45 一樣是 82kWh,續航距 530km,廠說保證行 8 年或 160,000km 電池仍有至少 70% 容量。車子「一換一」售價 $359,800 起,比 Audi Q4 e-tron 45($479,800)平一大截。 


ID.4 與 ID.5 和 Audi Q4 e-tron 等都是由集團的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MEB)電動車專用底盤建造出來,車身與 Audi Q4 e-tron 差不多一樣大小,同屬中小型體積,車身有波浪形的腰線,沒有傳統「鬼面罩」的車頭設計,正面的氣流從泵把下方風口導入,門邊側鏡裝有射燈將影像照向地上,3D 圖案的尾燈,層層疊的幾粒紅燈帶來立體感,頭和尾燈組循例有燈條串連,車身風阻與 Q4 e-tron 一樣是 Cd 0.28。MEB 底盤的機械部件纖巧,造就車廂空間大,其一最大賣點與 Q4 e-tron 一樣是有比美更大形 SUV 的後排腳位;車頭安放水箱、制動泵、空調系統,沒有儲物箱;摩打、波箱、控制電腦放在車尾,後軸用 PSM(Permanent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恒磁同步摩打,4MOTION 四驅的話前軸用 ASM (Asynchronous Motor)非同步摩打;懸掛同是前支柱、後「慳位」五連杆。輪胎前窄、後闊,亦是與 Q4 e-tron 一樣。


Audi 的 e-tron 系列向來沒有很誇張的電動化設計地方,平面方角的錶板和屏幕顯示與電油車系分別不大,可以說較為商務,相比下 ID.4 則較為趣致,亦可以形容為較生活化,車子採用數碼錶板加中台屏幕觸控這類大路設計,兩者有亮黑色裝飾包圍,車速錶板細細塊,頗科幻,屬早期版本的這部,轉波制是一連接在車速錶板右邊的「耳」形扭制,香港賣的 2023 年款的波棍會改為軚盤軸上的膠棒,讓顯示面積加大。Brake 腳踏和電門分別有「Pause」和「Play」符號,蠻搞笑!「ArtVelours」纖維質的座椅有弧形圖案和「ID」Logo。30 色的氣氛燈可以分開上、下層改色,主屏幕內的Icons亦會跟氣氛燈變色;擋風玻璃底部設有左右光條,在著車、導航提示、提醒煞車、充電時會閃起不同顏色的燈光搞搞氣氛。一整塊的天幕天窗有電動窗簾。「Digital Cockpit」儀錶以黑和白色的大格仔顯示「跟線」、車速/電量、耗電量/哩數這些,三種圖案可選擇兩或三個大格,我們倒覺得屏幕面積太小了一點,字體和圖案堆在一起並不易看。中屏幕以灰/白底色和所說的變色 Icons 顯示,有用電史、電存量版面,和行車模式、安全系統、冷氣設定,正正常常,沒有很花巧;香港的來貨即 2023 年 Upgrade 會有與 ID.7 一樣的 12.9 吋屏幕,其反應更快和有新圖案,可以「Hello ID」聲控,不過只限英語。安全系統有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 Front Assist、Lane Keep 離線警示、Lane Assist 離線扭軚輔助,今時今日算達到基本要求,示範車設有懂跟速跟距的 Adaptive Cruise Control,香港的來貨只會有普通定速 Cruise Control;自動泊車系統懂搵位、轉波、扭軚、踩電、制動,人按「OK」便可。


一如所說,測試的這部英國入門型號 ID.4「只有」174 匹輸出,屬於大眾家庭市場那類的電動車,2024 首季開始在香港交車的 286 匹 ID.4 Pro 會快很多。行車反應 Drive Mode 有Eco、Normal 和 Individual,後者可自定電門反應、軚盤重量、摩打輸出、巡航系統醒目程度,未及 Q4 e-tron 有 5 個模式。ID.4 的拖慢充電方式亦比較簡單,只有兩種,行 D 波時放電門車子會滑行,踩 Brake 減速率低於 0.25g 的話會用摩打拖慢,0.25g 以上用 Brake 皮收慢車子,波棍「啪」向 B 波會全時拖慢做到類似單腳踏控制;不似 Audi Q4 e-tron 有軚盤撥片可玩「0」滑行和「1」、「2」、「3」度拖慢那麼好玩。乘坐感覺同是一般電動車的隔音和舒適,沒有甚麼人造聲效播出。ID.4 雖然基本上與 Q4 e-tron 是同一底子,但 ID.4 有自己的內外設計、儀錶顯示、駕駛控制和其他電動式「花臣」,兩車有很不同的氣氛和感覺,加上價格上的差別,很明顯各有各的目標顧客。


相比車廂氣氛較為商務的 Q4 e-tron,ID.4 則較為趣致,亦可以形容為較生活化。


MEB底盤的機械部件纖巧,造就車廂空間大,後排腳位比美更大型 SUV。


「無面」的車頭設計,正面的氣流從泵把下方風口導入,頭和尾燈組循例有燈條串連。


Digital Cockpit 儀錶以黑和白色的大格仔顯示「跟線」、車速/電量、耗電量/哩數這些,三種圖案可選擇兩或三個大格。


30 色的氣氛燈可以分開上、下層改色,屏幕內的 Icons 亦會跟氣氛燈變色。


Drive Mode 有 Eco、Normal 和 Individual,未及 Q4 e-tron 有 5 個模式。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電門反應、軚盤重量、摩打輸出、巡航系統醒目程度。


安全系統有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 Front Assist、Lane Keep 離線警示、Lane Assist 離線扭軚輔助,今時今日算達到基本要求。


香港賣的 ID.4 Pro 改用第二代摩打和新電池,82kWh 容量會有 530km 續航距。


早期款的轉波制是一連接在儀錶盒的「耳」形扭制,2023 年款的波棍會改為軚盤軸上的膠棒。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後 PSM 恒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82 kWh
最大馬力:174 匹
最大扭力:235 牛頓米
續航距離:約 510 km
體積:4,584 X 1,862 X 1,634 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59,800(ID.4 Pro 型號)「一換一」計劃
網址:http://www.vw.com.hk/
查詢:2291 0000(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