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30, 2024

Mercedes-Benz CLE 300 4MATIC 跑格有型


這部看落不 C 不 E 的新平治房跑,雖然名字的確有個「E」字,廠方資料亦多次提到它比舊款 E-Class Coupe 怎樣…那樣…,但平治並沒有說這它是新 E-Class 的 Coupe 版本,而是一個集 C 和 E-Class 設計於一的全新獨立車系。


好,讓我們先看看…… CLE,它採用明顯由 C-Class Copy & Paste 而來的錶板和門壁設計,配有自 E-Class 推出的新版 MUBX 中控台和屏幕,同樣擁有 E-Class 懂得扭軚跟車線道的主動安全技術,用 E-Class 的懸掛和升級了的輕混能系統,又有先從 C-Class 推出、期後由 E-Class 採用的新版 9 速波箱,鬼面罩是類似 C-Class 的上窄下闊款,而不是新 E-Class 扮 EQ 的模樣,的確是一部 C + E-Class 的全新平治。


CLE 的車身長度介乎 C 和 E-Class 房車之間,比舊款 E-Class 的 Coupe 長少許(+15mm)。在傳統平治房跑車的車身比例下,車子有傾斜的 A 柱,較長的車尾外懸,前後沙板有凸出的腰線帶來闊膊感覺,鬼面罩如常有「星星」圖案和平治 Coupe 興用的單條銀邊。特為CLE而設計的燈組,Digital 頭燈有兩粒橢圓形日行燈在頂部,底部有四條藍色燈條裝飾;同樣是分開兩截的尾燈在「剔」形的紅燈背後有深紅色底色。有 AMG Line 裝飾的這部如常有「八」字翼頭泵把,尾泵把有左右假風口,20 吋 AMG 款輪圈有較闊的後輪胎。車系今年繼而會有開篷版推出。 


售價 $729,900 的這部 CLE 300 內可見到與 C-Class 一樣的錶板,同有五個「箭靶」形的出風口,獨立的儀錶顯示屏和 6 度傾向司機的垂直中台屏幕。CLE 是隨 E-Class 後第二個採用第三代 MBUX 屏幕系統的車系,新系統現由一個處理器運算所有功能,主頁有大方格新圖案,「Just talk」功能無需先說「Hey Mercedes」便能聲控。座椅是 CLE 的專屬設計,有連頭枕椅背和特有的縫線圖案,有暖氣功能,膊頭位有皮革拉環用作解扣,是平治的首次。64 色的氣氛燈在錶板邊、中控台杯架、中橋、風口、天花控板、門邊控板、腳渦、門手柄也有光滲出來,入隧道時靚得叫人不想睇路。車門手柄也與 C-Class 一樣,就像有一個「裝飾」伸出來像懸浮在門壁上。

CLE 採用與 E-Class 一樣的前四、後五連杆懸掛,原裝與 E-Class 一樣已經降低了 15mm,香港配有原屬 Option 的加硬 Sports Suspension 配 Sports Direct Steering 加快軚;可另購的 Technology Package 有電子控制壓避震器加 2.5 度後輪轉向。車系的電油引擎有同屬「M254」2.0 升渦輪增壓四汽缸系列的 200 和測試的 300 型號,較大力的這部有 258 匹 / 400 牛頓米輸出(200 型有 204 匹 / 320 牛頓米輸出),引擎同有 CONICSHAPE「喇叭」形上窄下闊汽缸壁和 NANOSLIDE 抗磨塗層,「300」引擎有 CAMTRONIC 兩段活瓣升程控制。輕混能系統與 E-Class 一樣改用新電池,ISG(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撻火器/發電機除提供一貫的熄火/重撻、Coasting 熄火滑行、動力回收充電、怠速時介入令引擎運轉得更順滑這些輕混能功能,「EQ Boost」動力輔助由 20 匹 / 200 牛頓米增加至 23 匹 / 205 牛頓米。源自 C-Class 的 9 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ISG 摩打、波箱電腦、冷卻器全與波箱綜合一起,省卻舊式所需的管道,新的多芯電腦運算更快,令效能更高、更慳位、油泵反應更快。經改良的 4MATIC 四驅系統,前軸可獲較多扭力。


一如其他轎跑車,CLE 由於車尾比較斜,令後窗面積比較細小。與 E-Class 一樣的儀錶板,有 Classic、Sport 兩種儀錶圖案,和導航地圖、輔助、維修三種顯示模式,沒有「得兩個框」的 Understated;用黑白色的 Classic 時中間可「碌」出耗油量、環保評分之類,用紅色的 Sport 時有 G-force 錶看,用輔助模式時有「車仔跟線」顯示隔鄰車輛的影像,其實際作用我們覺得不大,只是當它能一一如實反映出鄰線的貨車、電單車和汽車時你會因為知道系統「做緊野」而覺得很開心。車子 0-100km/h 加速需不錯的 6.2 秒(CLE 200 要 7.4 秒),頗好力,引擎那 23 匹「EQ Boost」摩打輔助除了從轉數錶內的一小條藍色「Power/Charge」線得知它在充電或出力外,其實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不過倒能在渦輪有效谷氣前「扭少少」來減低 Turbo Lag 感覺。主動安全系統與新 E-Class 體驗過的一樣,有前方自動煞車 Active Brake Assist、偏航震軚警示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和盲點有車警示 Blind Spot Assist外,Active Steering Assist 懂自動扭軚跟線,當開著懂跟速、跟距的巡航系統時,車子在公路上可一半一半做到半自動駕駛,即未能蹺起雙手玩電話,仍要不時扼扼軚盤告知系統你還健在。Dynamic Select 系統有如常的 Eco、Normal、Sport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ESP 穩定反應、尾喉大細聲。行車感覺與 E-Class 的敦厚一樣,跑感主要來自受到那 Coupe 式外形的氛圍所影響。


座椅是 CLE 的專屬設計,有連頭枕椅背和特有的縫線圖案,膊頭位有平治首次的皮革拉環解扣。


獨立的儀錶顯示屏和 6 度傾向司機的中台屏幕。


CLE 的斜車頂令後窗比較細。


車身長度介乎 C 和 E-Class 房車之間,比舊款 E-Class 的 Coupe 長 15mm。


一前四、後五連杆懸掛原裝與 E-Class 一樣已經降低了 15mm,香港配有原屬 Option 的加硬 Sports Suspension。


輕混能系統與 E-Class 一樣改用新電池,「EQ Boost」動力輔助增加至 23 匹 / 205 牛頓米。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不錯的 6.2 秒;儀錶用紅色的 Sport 圖案時有 G-force 錶看。


與 E-Class 一樣的儀錶板,有 Classic、Sport 兩種儀錶圖案,和導航地圖、輔助、維修三種顯示模式,沒有 Understated。


當用輔助模式時見到錶板能如實反映出鄰線的貨車、電單車和汽車時,你會因為知道系統「做緊野」而覺得很開心。


CLE 是隨 E-Class 後第二個採用第三代MBUX屏幕系統的車系,主頁有大方格新圖案。


主動安全系統與新 E-Class的 一樣,Active Steering Assist 懂自動扭軚跟線,在公路上可一半一半做到半自動駕駛。


Dynamic Select 系統的 Individual 模式可改變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ESP 穩定反應、尾喉大細聲。


特為 CLE 而設計的燈組,頭燈有兩粒橢圓形日行燈在頂部,底部有四條藍色燈條裝飾。


鬼面罩是類似 C-Class 的上窄下闊款,而不是新 E-Class 扮 EQ 的模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配輕混能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258 匹 / 5,8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2,000-3,200 轉時(23 匹 / 205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850 X 1,861 X 1,423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729,9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推薦內容:Car1.hk「首選汽車 2023」名單公開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