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電子鎖測試】挑戰傳統 Lockly Secure Lux Mortise Lock PGD829 vs Yale YMI70


上回寫過電子鎖 Lockly PGD829 與 Samsung SHP-DP609 的比較,那與傳統門鎖品牌推出的電子鎖作比較又如何呢?與 Lockly Secure Lux Mortise Lock PGD829,憑出色及全面的質素,頗值得大家信賴。但作為新進智能電子鎖產品,相較傳統牌子如 Yale YMI70 時,Lockly 的表現又會否同樣有優勢?即看看兩款電子鎖的比較。

開門篇
密碼篇:
私隱度比較:

密碼輸入一定是智能電子鎖最基本的開鎖方式,其設計好壞,絕對影響智能電子鎖的安全性。Lockly PGD829 採用「Pin Genie」密碼輸入設計,會將數字密碼的數字隨機分配置至輸入面板上四個不同位置,而且每個位置均有三個不同數字供選擇;用戶需輸入密碼時,只要按照密碼順序,於任意位置選擇合適的數字,即可成功解鎖,即使有人在旁亦沒法看出密碼。


Lockly PGD829 的密碼輸入版面設計異於其他智能電子鎖。


透過「Pin Genie」技術,確保每次輪入密碼時觸按的位都不同,而且由於每個位置均內含三個數字,大大增加從旁偷看而獲取密碼的機會。

而 Yale YMI70 亦有自家的「虛位密碼」設計,用戶輸入密碼時,可以任意在密碼前或後輸入任何數字將其延長及隱藏,避面密碼輸入面板只有開門密碼的指紋。但依然沒法阻止被偷看而洩漏的風險。


Yale YMI70 輸入密碼時可任意在前或後加入無意義的數字,確保密碼不易被察覺。

啟動比較:
至於密碼面板的啟動方式,兩者分別則相當接近。Lockly PGD829 需用家大範圍輕掃即顯示 Pin Genie 介面,而 Yale YMI70 亦同樣需大面積輕掃(如手掌)即可啟動。


Lockly PGD829 需以稍大面積輕掃屏幕,便會啟動密碼面板,實用性高。


Yale YMI70 以手掌輕掃,就可快速啟動輸入面板。

密碼種類比較:
Lockly PGD829 的密碼種類相當多,除了基本的主密碼外,用家可以設置一次性的、周期性的、臨時的,甚至生成 OAC 離綫密碼(類近銀行一次性安全碼的設定),方便隨時受權友人開鎖。


透過專用 App,可以即時新增家庭成員、臨時密碼及一次性密碼。


可以為密碼設置可用時限,相當適合業主出租單位使用。


獨家的 OAC 離綫密碼功能,生成後可以傳送親友,方便開門,而且同樣可設置時效。

至於 Yale YMI70 的密碼種類亦比較少,只提供一次性密碼或訪客供用家選擇,而且亦不容許即時在 App 建立。


Yale YMI70 可設一次性密碼,方便使用。


統一管理不同用戶密碼。

指紋篇:
指紋感應器比較:

Lockly PGD829 有傳統式把手式設計,而指紋感應器正設於把手上,使用上相當直觀,極為方便。用家以指紋解鎖後,一扭把手,即可開關。而 Yale YMI70 則採用推位式把手設定,幸好感應器設在電子鎖中央,以指紋解鎖後即可直接推入門鎖開門,使用亦算直觀。解鎖速度上,兩鎖分別不大。


Lockly PGD829 的指紋感應器位置在把手上,只要稍待一秒左右,就可以解鎖,下拉把手開門,操作過程流暢。


Yale YMI70 指紋感應器位置在中央,成功解鎖後就可以推動門鎖,使用方便。

RFID 卡及鎖匙篇:
Lockly PGD829 及 Yale YMI70 都支援 ID 卡及實體鎖匙開門。兩鎖的 ID 卡感應器位置都在中央,使用便捷,解鎖就可分別扭或推開門;至於實體鎖匙,Lockly PGD829 及 Yale YMI70 都在正前方,使用時接近傳統門鎖,相當方便,另兩鎖均設有匙孔蓋,以保持外型美觀另兩鎖均可透過 APP 開門。

Lockly PGD829

可使用 ID 卡開門,合共 3 張,而且感應器位置貼近把手,操作方便。


實體匙孔在正前方,使用方式與傳統一樣,可以配合家中個人的使用習慣。


利用專用 App 亦可開門。

Yale YMI70

Yale YMI70 亦可使用 ID 卡開門。


匙孔同樣在正面,使用方便。


透過專用 App 遙控控開門。

遙控解鎖篇:
兩鎖均可透過 App 遙控解鎖,Lockly PGD829 則需另購額外配件才能遠距離開鎖,而 Yale YMI70 同樣需額外加上配件才支援遠距離隔鎖。但若在門外,仍可以藍牙連綫開門。


Lockly PGD829 需額外選購 Secure Link,才提供相關功能,另同時帶來語音操作功能。


Yale YMI70 需加配網絡組件,才可能遠距離解鎖,但仍支援基本的藍牙連線開門。

電源篇:
智能電子鎖需電源驅動,Lockly PGD829 及 Yale YMI70 的電源配置一樣,同樣需 4 枚 AA 電驅動。若若電量不足,鎖身正面同樣備有提供 9V 電池接口,以提供後備電開鎖。


Lockly PGD829 採用 4 枚 AA 電。


於鎖孔下方設有 9V 電池位以作後備電源開鎖。


Yale YMI70 亦採用 4 枚 AA 電。


於指紋感應器下方,可以 9V 電池作後備電源。

綜合安全篇:
錯誤鎖定:
智能電子鎖均自帶均有防禦模式,以免被不法份子撞密碼。Lockly PGD829 採分階段防護,連續三次錯誤後會開始進入鎖定模式,但進期間提供額外多一次機會輸入,若依然輸入錯誤就會鎖 10 分鐘,其後每次錯誤均會再次進入鎖定模式,並且延長鎖定時間。至於 Yale YMI70 則連續錯 5 次後,便會鎖 3 分鐘。


Lockly PGD829 進入鎖定模式時,將會以「盾牌」顯示。


Yale YMI70 的鎖定時,會顯示剩餘的鎖定時間。

鎖舌質素:
Lockly PGD829 共有五舌,分為 1 個鎖舌、3 個 Dead Lock (Deadblot) 鎖頭,與及 1 個反鎖鎖頭,而且鋼水實淨質量好,而且鋼水實淨質量好,予人相當穩陣之感,而 Yale YMI70 則只有兩舌,鎖舌鋼水觸感不俗,但仍較為鬆身。另外值得一是是 Lockly PGD829 採用機械鎖設計,而 Yale YMI70 則為摩打鎖,意味即使不幸壞鎖,Lockly PGD829 亦不會影響日常使用。


Lockly PGD829 五舌設計,讓人更為安心。


鎖舌質量高,實淨鋼水佳。


Yale YMI70 採兩舌設計,加上較鬆,感覺不夠安全。


鎖舌質量平平,鋼水觸感當可但仍較鬆。

家中使用篇
一般鎖門

Lockly PGD829 在家中上鎖時,基本以一斜舌及四鎖舌進行,另用家可以扭動最底的 Thumbturn 實現五鎖舌鎖門,安全度十足。而 Yale YMI70 則以一斜舌及一鎖舌提供保護。


Lockly PGD829 可設自動上鎖,亦可手動上拉把手鎖門。


另配合 ThumbTurn 鎖即可額外鎖舌保護。


Yale YMI70 可以自動上鎖,亦可按鍵鎖門。

防止大門誤開
Lockly PGD829 可設置防誤開功能,只要啟動後,即使家中的小孩或寵物拉動把手,亦可以確保只能「空轉」而不能解鎖。Yale YMI70 亦有不俗的防誤開功能,而且配合獨立的 Force Lock 掣帶來反鎖功能。


Lockly PGD829 的把手後設有防誤開門按鍵


啟動後,即使扭動把手亦不能開門。


Yale YMI70 的把手內可以鎖起,防止誤開。


鎖身更有「Force Lock」反鎖掣,安全性不俗。

總結:
上後兩篇,與市場上最受歡迎電子門鎖及傳統製作門鎖的品牌作比較,Lockly PGD829 給人最大的安全感,是擁有較多的鎖舌,而且 App 應用更為豐富,操作方便,這個在兩次不同品牌的比較當中尤其突顯,不論是初接觸或更換電子鎖的朋友,相信都會有一個出色的使用體驗。Lockly PGD829 與 Yale YM170 都未預設遠端遙控功能,而 Lockly PGD829 採用機械式鎖膽,讓筆者覺得稍為安心,始終常常都會想如果萬一壞鎖的話會怎樣做呢!Yale 老實說可能一早比較有期望,始終筆者從小到大都會選擇這個牌子作門鎖,可說是忠實粉絲,不過在電子門鎖上測試出來確實比較遜色,鎖膽質量會是其耍家之處,但不知是否 app 方面投放不如前者,使用感覺不夠 User Friendly,這個在測試當中扣掉了不少分數。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