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Subaru BRZ 爽透全身的快感


年終試車無數的我們,心裡總有一份名單列出我們想一試再試的汽車,Subaru 的新 BRZ 剛剛進身到這名單之內,而且相信到年尾埋數時它會佔頗高位置。BRZ 正好符合我們對駕駛跑車的要求:有吸引眼球的外形,緊湊的車廂氣氛,配合駕駛的坐姿,不一定要暴快、但當然要有合理的加速性能,操控感覺輕巧、聽話,感觀上由聽的、坐的、摸的都富有溝通感,整車能給你「人車合一」的感覺,能一一做到這些的並不很多,一有出現的話,總會叫人愛不釋手。


繼續由 Subaru 和豐田合作設計的第二代 BRZ/GR86,就像是舊款的進化般,車子沒有甚麼破舊立新的大轉變,就是外形美一些,錶板花巧些,引擎動力強一些,底盤硬淨一些,售價方面?第一代在 2012 年推出時棍波和自動波賣 41 和 42 萬,現新款的分別賣 $399,800 和 $423,800,不貴,對不?

新 BRZ 的車身體積與舊款幾乎一樣,只是長和矮了丁點而已,外形上依然有拋起的前沙板、雙拱形的車頂、性感的車側小三角窗,輪廓和車身比例沒大分別。舊款那無無聊聊的沙板假出風口裝飾,現由像 Air Curtain 的真鰓位風口取代,加上有擾流作用的車側裙腳和鴨尾尾翼,氣流處理比前進步。BRZ 外形上與 GR86 的分別,在於 Subaru 的車頭有梯形鬼面罩,刀片形的面罩橫間,較「八」字形的泵把翼片,「逗號」形左右風口,黑色頭唇尖端,頭燈內的「C」形日行燈包至頂部;GR86 則有較方形的鬼面罩,網狀隔刪,「7」字形左右風口,頭唇與車身同色,日行燈「L」形;兩車的尾燈、尾泵把、車牌框、Diffuser、排氣喉、輪圈一樣。


源自 Subaru 的「Global platform」底盤,現採用更多高拉力鋼和用膠水黏合,車頭結構抗扭曲度提升 60%,車架硬度提升 50%;與 WRX STI 基本一樣的懸掛系統,同樣是前麥花臣支柱、後雙搖臂。鋁質頭冚、車頂、前沙板的減重地方,抵消了新引擎和為了強化車架而來的新增重量,車重由舊款 1,256kg 稍稍升至 1,260-1,290kg。由舊款 2.0 升「FA20」改良而來的「FA24」引擎,缸徑x衝程由 86 x 86mm 加大缸徑至 94 x 86mm,容積升至 2.4 升;另有加強進氣和排氣效能,減少內部磨擦,輸出由之前的 200 匹 / 205 牛頓米升至 234 匹 / 250 牛頓米;舊款的轉數紅線是 7,400 轉,現是 7,500 轉。由豐田提供的 D-4S 燃料噴注系統,與前一樣可向進氣管道噴或向缸內直噴。


改為橫層設計的錶板,錶板、門邊和中控台等的塑膠用料都像是初級的豐田汽車般廉價,舊款也是這樣,新車在儀錶盒蓋和門壁的上截舖上像猄皮的纖維物料,帶來點高級跑車的質感。同樣坐得深深的包身座椅,坐點稍稍向車子中心移入 7mm 和降低 5mm,加強「與車合一」感覺。與日產 GT-R 相似的後排座椅,同樣要人屈膝蹲坐,跑車沒所謂了吧。豐田稱之為「Boxer Meter」的儀錶設計,外形像似水平對向汽缸排列的模樣,採用全 LED 顯示中央圓錶加兩旁訊息顯示,撻車時有模仿活塞橫向移動的圖案出現,儀錶圖案可隨 VSC 穩定系統模式而改變,棍波型號有兩種:Normal 時是正常圓形轉數錶,Track 模式時變成一賽車式的 Bar Graph 形轉數錶,自動波款則多有一個紅色框的 Sport 圖案;左邊小顯示區可「碌」出耗油量和 G-force 錶。


車子的駕駛感覺與舊款相近,就是再好一點,最最最大感受得到的改良,是扭力明顯比前快,不算很快的舊款要踩至 5,000 轉過後才有點看頭,現有較大容積的新引擎自不然有較豐厚的扭力,隨轉數遞增的 N/A 式加速反應,5,000 轉後除了同有那生猛起來的變聲外,更隨之有種「zzz..」的微震傳來,就像有個震蛋在你的前列線外震動般,慫恿你每個波段將它狂踩來獲得這股由鼠蹊傳至全身的快感,車子 0-100km/h 加速由舊款所需的 7.3 秒加快至 6.4 秒;接近紅線時轉數錶內有紅燈閃起提示。波棍要人快快手的拉扯才好配合轉數,與前一樣。同樣的腳踏位置,因油門太入所以較難做 heel-and-toe 拖波做得順暢,WRX STI 也是這樣,這是我個人最不喜歡的地方。有點空虛的軚感,感覺已比四驅的 WRX STI 直接,最重要是沒有後者的搖搖晃晃,轉向反應迅即。低重心的水平對向引擎帶來低搖滾重心的平衡底盤,加上所說的硬化底盤,即使採用不算闊的 215mm 輪胎(與舊款一樣闊),即使懸掛不是跟路「un」的硬實(其實懸掛頗舒服的),也能達到高的貼地水平,不易響胎。


其實本文的開始,我們已說出喜歡 BRZ 的地方,這裡重申一次:車子有像貼身牛仔褲的緊緻外形,日式跑車通常的理想坐姿,為駕駛而設的車廂,不過於浮誇的易讀 LED 儀錶,平衡而依人指令的操控,好聲的引擎,好去的加速,我們隨時都想再開一次。


改為橫層設計的錶板,儀錶盒蓋和門壁的上截舖上像猄皮的纖維物料,帶來點高級跑車的質感。


引擎經擴大缸徑來將容積提升至 2.4 升,輸出由之前的 200 匹 / 205 牛頓米升至 234 匹 / 250 牛頓米。


相比 GR86,BRZ 有梯形鬼面罩和刀片形橫間,「八」字形的泵把翼片,「逗號」左右風口,黑色頭唇,「C」形日行燈包至頭燈頂部。


BRZ 和 GR86 的尾燈、尾泵把、車牌框、Diffuser、排氣喉、輪圈一樣。


儀錶圖案可隨 VSC 穩定系統模式而改變,棍波型號有圓形轉數錶的 Normal,和賽車式 Bar Graph 形轉數錶的 Track 模式。


引擎在 5,000 轉後除了有那生猛起來的變聲外,更隨之有種「zzz..」的微震傳來,慫恿你每個波段將它狂踩來獲得這股由鼠蹊傳至全身的快感。


波棍要人快快手的拉扯才好配合轉數;腳踏位置因油門太入,所以較難做 heel-and-toe 拖波做得順暢。


輪胎由舊款的 215/45 R17 改薄為 215/40 R18;舊款那無無聊聊的沙板假出風口裝飾,現由像 Air Curtain 的真鰓位風口取代。
同樣坐得深深的包身座椅,坐點稍稍向車中心移入 7mm 和降低 5mm,加強「與車合一」感覺。


Subaru 的「Global platform」底盤,現採用更多高拉力鋼和用膠水黏合,車頭結構抗扭曲度提升 60%,車架硬度提升 50%。


由豐田提供的D-4S燃料噴注系統,與前一樣可向進氣管道噴或向缸內直噴。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水平對向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2,387cc
最大馬力:234 匹 / 7,0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3,7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4,265 X 1,775 X 1,280mm
重量:1,260-1,29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99,800 起
網址:http://www.motorimage.net/HK/home/
查詢:2828 2488(Motor Image Kowloon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