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評戲:《愛與痛的追尋》那差勁的人和事


早在《黑天鵝》前,Natalie Portman 已經不斷在演藝生涯中作出突破性的選擇,企圖此打破其昔日乖乖女的童星形象及星球大戰中溫文公主的形象。她先在《誘心人》(Closer) 中扮演脫衣女郞,其後又再《我愛紐約》(New York I Love You) 中自編自導一段短片,這些都預示着她不斷尋求突破、進步的決心。在這部 09 年之作《愛與痛的追尋》(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Natalie Portman 已挑戰複雜心理感情的角色,展示着其日趨成熟的演技。戲中她飾演一位拆散別人家庭、痛失女兒的繼母 Emilia,Portman 並嘗試為這獨特角色爭取觀眾的同情心。

電影改編自 2006 年 Aylet Waldman 的同名小說,故事發生於美國曼哈頓的上流社會。Emilia 是一個哈佛畢業的大律師,在工作上碰上了心儀的已婚上司 Jack。隨後二人戀上,並因 Emilia 意外懷孕而使 Jack 與妻子 Carolyn 離婚。後來,Emilia 的初生女兒意外猝死,這使她不得不心懷憤恨地面對前路和繼子。


全片不停呈現着主角之間的差劣行為。首先有一個年輕、怒人的繼母,她因為不信繼子真的患有乳糖不耐症而誘使他吃雪糕。再來有一個妒忌、較年長的前妻,她怨恨前夫將她拋棄而不斷在兒子面前咒駡 Emilia。而當兒子不被一流學府取錄時,她憤然在兒子學校門口與前夫大吵大鬧。最後還有一個懦弱、無骨氣的丈夫及一個情緒化、不友善的繼子。這樣的角色關係像是暗示人與人之間互相傷害的真實現象。

驟看下,其實《愛》的故事情節與早前上映的《心靈觸洞》(Rabbit Hole) 十分類似,大家都是同樣講述喪失子女後的悲痛,但是顯現《愛》比它來得更具深度和消沉。

片中的角色略嫌在形象中不太討好,我不怎麼喜歡這個拆散別人家庭的 Emilia,那沒用的出軌丈夫就更是可惡。不過不得不讚的是,Portman 與扮演前妻的 Lisa Kudrow 的確演技出色,她們令這部電影的可觀性上升。

不過導演今次的表現就有點令人失望,Don Roos 一向眼光獨到,當年就是他在《The Opposite of Sex》中向觀眾展現了 Kudrow 那尖酸刻薄及機智聰明的一面。可惜在今次的合作上,Kudrow 只是像那些一般妒忌、怨恨前夫的前妻,她那獨有的辛辣刻薄、機敏的性格卻未能在今次被充分表現。

全片也算是有少量幽默的台詞。例如當好友向 Portman 說“You look better.”時,她立刻回贈一句“better than what”。叧外則是當別人說 Portman 與她的丈夫很富有時,她立刻堅稱他們只是“comfortable”,而那人則修正她說“Your doorman is comfortable”如果 Roos 能在戲中加入更多幽默台詞,及呈現更多 Kudrow 的獨特之處,《愛》會變得更有個性及尖酸有趣。

Portman 的喪女之痛雖然真實強烈,但她真的誘發不了我對她的憐憫。不管導演如何在鏡頭上孤立她,不管 Portman 如何在 close-up 下獨自痛哭,我始終忘不了她蓄意引誘有婦之夫的行為。

《愛與痛的追尋》是一部演技出色的電影,不過當一切靜下來去回看時,其實它只是一部展現差勁的人如何差勁地與人相處的電影。如果可以再選,這樣差勁的人我不想看見。

文:幽雨

導演:當羅斯
主演:妮妲莉寶雯、麗莎古黛
片長:-
級數 : –
日期:2011-05-26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