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攝影達人:如何有效學習攝影?


利用失焦的技巧刻意把焦點矇矓,為相片帶來更深一層的思考空間。

這個年頭影像記錄技術進步使更多人有機會學習及接觸攝影,但如各位真的對攝影有興趣,現時大可從更多「非傳統」途徑,例如網上學習接觸攝影相關資訊,方法比以前多。


刻意的逆光黑白處理,使相片與彩色版本有明顯不同。


運用近攝及淺景深技巧使相片的焦點與主體落在不同的位置,使相片的美化效果更出眾。

但最令初學攝影的朋友感到懊惱的是,有時坊間的攝影資訊良莠不齊,要在短時間內掌握所有技技巧又談何容易?與其他學問一樣,攝影同樣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藝術,單靠認識基本概念與汲收市面上流通的訊息,對了解攝影可能只是鳳毛麟角。

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經常窮大半生精力研究如何有效學習攝影,事實上即使一些資深的「教學老手」,對如何才能使不同階層的人能於短時間內掌握基本攝影技巧都感到頭痛,總
希望找出一條有效捷徑,務求使攝影教育可以進一步普及,提升不同階層的人的技術層次,所以尋求有效的攝影學習法,便成為攝影人最希望了解的問題答案。

最有效的學習法:多模仿
一般情況下個人認為最有效的攝影學習法是多模仿。因為在模仿過程中,學習攝影的人會自然發展出一套對美學的篩選機制,研究攝影視覺與行為心理學的科學家普遍認為這種能力屬與生俱來。但人與人之間因受制於不同環境及對審美觀念的差異,使美學篩選機制始終有分別,這種差異需依靠有效的攝影教育去發揮及彌補。

除了學習基本知識,在認識攝影過程中還要自省,眼看著眾多優秀作品無論主題、採光、構圖、布局都經過悉心編排,任何人一看便有賞心悅目的感覺,但奈何自己的作品卻偏偏沒有這種特別感覺,為甚麼?以下5 點相信最值得學攝影的人思考:

1.攝影其實是不斷反思
有些人認為攝影是簡單的時間記錄,但事實上攝影所包含的,可能較單純的影像記錄層次更廣。除了觀察,攝影還包含對內在時局與某段時間的生活環境變化等眾多不同元素,有些有迫力的作品甚至還包括攝影師對相片植入的內在訊息,使相片除了畫面,還包含多一重內韻,令相片最終更耐看。

2.攝影是兵行險峰?
審視個人攝影作品的構圖,是否覺得與「大師級」仍有相當一段距離?撫心自問,當欣賞一幅相片時,閣下可否說出相片有甚麼不足?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出奇制勝,請嘗試拋開傳統觀念,以兵行險峰的方式構圖和拍攝。但兵行險峰的同時,還需有足夠的「迫力」打動人心,令觀賞者產生共鳴。

3.時常研習不同技巧
很多時特別的畫面只出現於一瞬間,故攝影人除了觀察,最重要的還是經常研習攝影技巧,當筆者有閒時,總會不斷地模擬拍攝和鍛鍊自己的快拍反應,甚至按不同的情況在心裡預估拍攝效果,同時構思最佳的方法決定機身的設定。透過不斷的模擬練習,攝影者可即時掌握拍攝過程中的每一項變化(如曝光、景深、焦距與透視),熟習這些概念,對改善拍攝技巧會有幫助。

4.懂得觀察好相在望
一張好的相片往往包含觀眾的期待,所以構圖突出,懂得兵行險峰與別出心裁的作品,往往是成功關鍵。所以攝影人最好把自已鍛鍊成更擁有好的觀察力,把最有趣、最生動的畫面捕捉。

5.用鏡頭編好故事
剛才提到最有效的學習攝影方法是多模仿,除了學習名家技巧,閒時亦要養成屬於自己的一套拍攝技,同時,巧用鏡頭以不同的拍攝角度編好故事,以一系列的作品把自己希望帶出的訊息帶出,使相片就是與眾不同。

當然上述提到的只是筆者多年來領略到的小心得,即使在數碼年代,工具更方便並不代表攝影人學習攝影可以走「捷徑」,要改善個人攝影技巧和培養風格,最重要的還是透過不斷努力和自省,為每次攝影活動做檢討,經年累月,你便會發現你的攝影風格會提升到另一層次。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