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漫遊酒鄉:波爾多的「五大酒莊」( I )


筆者早前在深圳舉辦完一場葡萄酒課程,席間各人均對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尤其是 「五大」深感興趣,藉此在這一期為大家介紹。 回顧「五大」的由來可由 1855 年拿破侖三世諭令設立,根據當時梅多克(Medoc)地區酒莊名聲,規模,品質及市場價格等因素制訂,對當時61間酒莊評為 5 個級別。至今為止,除了武當(Ch. Mouton Rothschild)於1973年由二級莊晉升為一級外,這個排名從未有變動。而我們常說的 「五大」便是由1855年開始的拉菲(Ch. Lafite Rothschild),拉圖(Ch. Latour),瑪歌(Ch. Margaux),侯伯王(Ch. Haut Brion) 及唯一變動的武當(Ch. Mouton Rothschild)。


拉菲堡(Chateau Lafite) 位處梅多克波亞克村(Pauillac) ,早於十七世紀開始備受皇室貴族擁戴,至1868年銀行家羅斯柴爾入主後,其家族便一直掌控酒莊至今。拉菲但一向以華麗、典雅見稱,一直以來被視為梅多克地區頂級酒莊中的佼佼者,甚至稱之為 「五大之首」。 拉菲堡向以80-95%赤霞珠為主要成份,陳年能力極佳,除熟識的1982年外,1961、1996、2000、2005及2010均為市場上渴求佳釀。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