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最新影碟《海嘯奇蹟》

the-impossible
《海嘯奇蹟》初段一幕10分鐘的海嘯場面,被不少影評人和觀眾,讚嘆為近年難得一見的逼真災難特技場面,令不少影迷及專業AV發燒友,期待影碟推出,恨不得盡快帶回家欣賞!

導演J.A. Bayona在正式開拍兩年前,就開始著手籌備《海嘯奇蹟》,並進行一系列的詳盡資料搜集。而兩位與導演合作無間的視覺特技專家,曾奪得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技」奬項的大師級人馬Félix Bergés和Pau Costa,也早在一年多前埋班,協助導演解決不少技術上的問題。

the-impossible-23l
Félix Bergés表示,很多人都以為海嘯來臨時,必定是巨浪滔天;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海嘯發生時,湧過來的只是大量海水,而不是連綿巨浪。由於水是重現海嘯場面的一樣最重要元素,因此Costa和Bergés都費盡心力,想辦法利用電腦特技,去營造出像真度高的海水,但效果卻強差人意。最後他們一致決定,既然要千方百計去改善逼真度的問題,倒不如用真實的海水來拍攝,真實感勢必強烈得多。

在拍攝開始前,Costa和Bergés特別請敎了專門替大型實驗室製作造浪器材的公司,Edinburgh Designs Limited,徵詢他們的專業意見。原來在大型水池中,本來興建有一條引水道。在聆聽過Edinburgh Designs Limited的分析後,Costa和Bergés下令工程人員,改善了引水道的設計,使它的兩邊出入口,更加容易開啓,方便海水進出,加快鏡頭NG後的重拍速度。

the-impossible-18l
拍攝過程中,各演員需要坐上一個小型搖籃當中,搖籃連繫著引水道內的兩條小型路軌之上,而路軌上的鋼索會依據水流速度,加速或減慢地拉動搖籃;演員們只有一雙手腳外露在搖籃之外,他們要在被搖籃拉動的情況下,利用肢體和表情演戲。透過佈置在演員們四周的不同鏡頭,觀眾就會看到他們猶如被巨浪沖走一樣,幾可亂真!據導演所講,總結整個海嘯特技的拍攝過程,就用上了超過一百萬加侖海水。

而德國公司Magicon GMBH就替《海嘯奇蹟》製作了一個1:3比例的渡假村模型,用來重演渡假村被海嘯沖毁的一刻。由於只有一次機會,所以攝影指導Óscar Faura就需要在整個模型附近,安裝10部攝錄機,以確保整個過程都被捕捉下來。

結束了西班牙的拍攝部份後,劇組就來到當日事件發生地點:泰國的「蘭花酒店」進行外景拍攝,但由於自2004年的海嘯後,酒店經歷了重建工程,加上政府立例管制嚴禁在海邊興建渡假屋,因此導演就下令劇組,在酒店附近額外興建6間渡假屋的外形,同時重新整理周邊環境和擴充泳池大小,以重現當時的真實面貌。

the-impossible-11l
聲音,也是打造海嘯場面時重要的一環。歸納了主人翁瑪莉的親身經歷和大量的搜集回來的資料後,音效指導Oriol Tarragó便對每個鏡頭的聲效有了新想法,例如Tarragó把海嘯湧向渡假村時的聲音,以飛機飛行時的聲音來模仿,這樣做是因為飛機在高空飛行時的音頻,與瑪莉口中形容海嘯湧來時所聽到的聲音最接近。

此外,Tarragó又特別收錄了瀑布和水底的聲響,更將玻璃震動、動物逃亡和雀鳥逃生時的聲音,加進了整個海嘯片段當中,大大增加了當中的逼真感覺。難怪事件主人翁瑪莉在看完整個海嘯片段後,都大讚當中的音效使她「十分印象深刻」!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