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評戲:《鬆毛犬小威》簡單的戲劇 深深的感動


簡簡單單用「感動」二字來形容《鬆毛犬小威》最好不過了,太複雜反而抹殺了電影給觀眾的感受。筆者覺得這部戲最特別之處,是把小威當成人的角度去拍攝,令觀感上彷彿看到小威和人類是人與人的關係,多於人與寵物的關係,看得同場大小朋友皆有被催淚的效果。電影在東北地區青山縣實地取景,營造一個人口不密集的小鎮對整個故事的結構十分有幫助,除了透過優美風景加強了畫面上的觀感,故事還更容易看到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再者,常說城市人家中孤獨寂寞,養寵物是對自己療養之法,可當中又有種種忽視寵物的原因,而這部戲的選址剔除了城市人給自己的藉口,更清晰仔細地描述我們對寵物應有「人與人」的關係。


其中一場戲的處理不得不說,是小威遙望醫院那一場。有點兒驚訝是以三角關係來拍攝,首先是節子(藥師丸博子 飾)凝望著對面的小威,鏡頭一個對 Cut 就是小威的側面,遙望遠方的樣子,鏡頭跳回節子時,她遙望著小威所看的遠方,鏡頭再 Cut 就是遠方的小亮(伊澤柾樹 飾)站在醫院病房內的景像。這種三角的拍攝手法,比起單純主人對寵物的對立關係來得更完整、更客觀,感受到小威對小亮不離不棄的忠心。


電影加入了煙花的場口,當然在這類型電影的處理會讓觀眾覺得客套,煙花、浪花,要不然就是花海,可筆者覺得煙花的運用暗喻出我們對寵物應有的心態。煙花,是一剎那的,是賞心悅目的,是結伴熱熱鬧鬧觀賞的,是有歡欣鼓舞意味的;我們與寵物相處正正好比觀賞煙花,來得更長久,更多姿多采,更能拉緊人與人的關係,更能夠在我們身邊每天如予鼓勵!這樣既簡單又發人深省的寵物題材的電影,不花巧,戲劇適宜,同場坐在筆者後邊的一位小朋友更真情流露大喊出來,聽見這樣純真的感動,感覺真好!好得像看見現實中還有的人性和希望。

Wasao 的來頭
據發行商 Golden Scene 資料提及,「Wasao 其實真有其狗,這隻流浪犬被日本青森縣某烤章魚店的老闆娘收養後,很快便憑其可愛外型成為受歡迎的鎮店之狗,更火速躍身成為全日本最受歡迎的網路明星狗,曾先後受到日本超過 30 家雜誌、50 家電視節目報導過牠的事跡,喚起大家對流浪狗的注意。2011 年,Wasao 被任命為日本本年度世界遺產大使,而這隻傳奇之犬,在日本 311 地震後,還以青森縣居民的身份到處巡迴賑災,堪稱目前日本最具人氣的一隻狗。 」

文︰賈圖

《鬆毛犬小威》
導演︰錦織良成
演員:藥師丸博子、伊澤柾樹
片長:102分 鐘
級數:I
語言:日語、粵語配音(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08-25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