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Goodwood 古德伍德勞斯萊斯之家二十週年紀念


1997 年,寶馬集團獲得千載難逢的機會收購勞斯萊斯汽車,當中意義遠遠不止一次商業交易。享譽全球而且歷史悠久的勞斯萊斯,品牌歷史可追溯至 1904 年。「勞斯萊斯」可謂是卓越不凡的代名詞,各行各業的品牌和產品,都渴望成為其所在領域的「勞斯萊斯」。

在寶馬集團成功收購勞斯萊斯品牌後,曾一度面臨迫切而艱鉅的挑戰——尋找與勞斯萊斯品牌地位和品牌傳承相稱的廠址,以建造全新的勞斯萊斯之家。英國各地城鎮均踴躍參與自薦,期待著隨之而來的投資和優質的本地就業機會。一處與勞斯萊斯品牌及客戶堪稱天作之合的地點很快就脫穎而出。

長久以來,勞斯萊斯與奇切斯特(Chichester)及附近地區有著濃厚的情意結。公司的聯合創辦人Sir Henry Royce心愛的居所就位於西威特靈(West Wittering)的埃爾姆斯特德(Elmstead)。這個地方陪伴他度過了輝煌人生中的最後十六載時光,也正是在這裡,他創作出了令世人銘記的傑作。其中,最著名的是他在西威特靈海灘上繪製的梅林航空引擎(Merlin aero engine)的基本設計草圖。這款航空引擎後來更成為二戰時期傳奇戰鬥機Spitfire的動力來源。

這個歷史淵源將眾人的目光聚焦到八英里外的古德伍德。對全球的賽車愛好者都絕不陌生——這𥚃是古德伍德速度節和古德伍德賽車場的所在地。古德伍德莊園還包括馬場、酒店等勞斯萊斯客戶所熟悉的國際社交場所,這𥚃無疑是最理想的選擇。

勞斯萊斯迅速決定將勞斯萊斯之家項目落户古德伍德莊園。充滿激情,富有影響力的莊園主人為Duke of Richmond,隨即圈定了一塊完美匹配勞斯萊斯需求的土地。


眾所周知,勞斯萊斯之家絕非普通的「汽車製造工廠」。這裡匯聚全球頂尖的設計與工藝,締造令全球頂尖客戶心馳神往的奢華臻品。
設計勞斯萊斯之家的重任交由屢獲殊榮的建築設計團隊Nicholas Grimshaw & Partners操刀,團隊設計過倫敦的滑鐵盧國際火車站(London’s Waterloo International Railway Station)、康沃爾的伊甸園(The Eden Project in Cornwall)等地標項目。在他們的匠心設計之下,外型矚目、環保可持續的勞斯萊斯之家拔地而起,並與周圍景觀和諧融合。建築本身可謂是勞斯萊斯之家產品的化身——凝聚新穎創意、先進技術和匠心巧思。

整整 20 年後,位於古德伍德的勞斯萊斯之家依然是世界上唯一設計和製造勞斯萊斯汽車的地方,至今仍傳承手工製造的傳統。勞斯萊斯之家也是勞斯萊斯品牌的全球總部,業務遍及全球 50 多個國家。 2016 年,勞斯萊斯在博格諾里吉斯(Bognor Regis)開設了技術和物流中心,支持古德伍德高效集成的製造流程。

當時,除了全新的勞斯萊斯之家,勞斯萊斯還需要一款全新的旗艦產品,重申「全世界最好的汽車」的宣言。 2003 年元旦零時零一分,勞斯萊斯交付了有史以來第一輛來自古德伍德時代的Phantom,這位勞斯萊斯客戶今仍是這輛Phantom的車主。

2007 年,勞斯萊斯推出Phantom Drophead Coupé軟頂開篷跑車,一年後又發佈氣勢非凡的Phantom Coupé。Phantom Coupé深受客戶和媒體的推崇,這款車型影響著勞斯萊斯未來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設計理念。


勞斯萊斯的新車型以全新的魅力吸引著更年輕、更果敢、更自信的年輕一代,他們有著不同的需求、渴望與期待。 2010 年,勞斯萊斯全新車型——Ghost首次面世。Ghost以駕駛者為中心且受眾更為廣泛,其一經發佈就問鼎巔峰,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勞斯萊斯。
2013 年,勞斯萊斯發佈有史以來動力最為強勁的車型Wraith,三年後又推出了開篷車型Dawn。 2018 年以來,「SUV 中的勞斯萊斯」Cullinan讓客戶無論馳騁公路,還是暢遊越野,都能感受勞斯萊斯專屬的 「魔毯般駕乘體驗」。Cullinan目前是勞斯萊斯各產品線中需求量最高的車型,與Phantom一同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奢侈品。

與此同時,部分客戶傾心於更具顛覆感、叛逆感的產品。為此,勞斯萊斯精心打造了 Black Badge系列,在Ghost、Phantom、Dawn和Cullinan等車型中推出Black Badge車型,演繹更強勁不羈的風采。如今,Black Badge車型在古德伍德勞斯萊斯汽車產量中的佔比已超過三分之一。

勞斯萊斯自古德伍德起的新時代不僅象徵一家汽車公司的決定性時刻,更標誌著品牌開啟復興之旅。勞斯萊斯重新確立了其地位,作為各界行業精英、新一代文化領袖、藝術家和科術翹楚的自我犒賞之選。這些巔峰人士本身就是時尚的引領者和世界的塑造者,他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受到勞斯萊斯的啟發,勞斯萊斯品牌的產品和實力,足以滿足他們表達個性和自我的訴求。

過去20年裡,勞斯萊斯不斷發展並提升Bespoke高級定製能力,以無限可能塑造最個性化的專屬座駕。勞斯萊斯車身定製可謂是車輛個性化定製的終極形式,對於勞斯萊斯客戶而言,他們不僅可以定製車輛的外觀顏色、內部配置,甚至可以定製車身外形。

寶馬集團收購勞斯萊斯,以及隨後建造勞斯萊斯之家,在當時被描述為「汽車製造界的最後一次偉大冒險」。 2022 年 10 月,勞斯萊斯開啟了雄心勃勃的新一頁,以超豪華電動超級轎跑車Spectre,開創了新的汽車種類,迎來嶄新時代。直到 2030 年底,勞斯萊斯的新車型將實現全面電動化。

或許最為重要的是,古德伍德也是勞斯萊斯大家庭每一個人的「家」。這個大家庭從 2003 年的 350 人增加到今天來自 50 多個國家的2500人。僅在 2022 年,勞斯萊斯就新增了150 個職位。勞斯萊斯大家庭包括設計、工程、工匠、裝配、銷售、營銷、財務、IT、人力資源和其他領域的專家。他們有著豐富的經驗和深厚的專業知識:2022 年,勞斯萊斯向在公司工作20 週年的同事頒發了服務認可獎,數量之多創下記錄。

2006 年以來,近 200 名才華橫溢的年輕人通過了世界一流的勞斯萊斯Apprenticeship Programme,許多畢業生選擇了長期工作並繼續擔任行政與管理職位。自此,數百名大學生通過在勞斯萊斯的實習,獲得寶貴的經驗,並在勞斯萊斯、寶馬集團和其他地方成功開啟職業生涯。此外,勞斯萊斯也在持續開展極為成功的研究生培訓項目。

今天,勞斯萊斯已成為卓越奢侈品製造的全球典範,作為一個真正的奢侈品牌,締造全球最為稀有、優雅且珍貴的傑作。但完美從來沒有盡頭,需要不斷進行改進、優化和重新構想。正如Sir Henry Royce所言——take the best that exists and make it better,這種不懈精神令位於古德伍德的勞斯萊斯之家成為舉世無二、鼓舞人心的地方。

「古德伍德既是勞斯萊斯的物質家園,也是精神家園。這裡是勞斯萊斯全球設計和手工製造的唯一地點,獨一無二的至臻奢品誕生於此。勞斯萊斯之家與品牌的悠久歷史有著意義非凡的淵源。這裡不僅僅是先進的製造基地、公司總部,還能讓來訪賓客深入了解我們的品牌——美麗華貴、優雅純粹、令人難忘,同時又極富創意、充滿活力和變幻靈動。在勞斯萊斯之家的設計和建造過程中,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得以彰顯:精確嚴謹、細緻入微,並以這個卓越的英國公司而自豪。勞斯萊斯之家自此一家,卻始終與更廣闊的世界相連。作為勞斯萊斯大家庭的成員,我們非常榮幸把這裡視為我們的家。」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