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Alfa Romeo 4C 設計師獨一無二特別版


十年之後,Alfa Romeo 小型的 4C 超跑再次出現,讓愛好者驚艷,同時重新確認Alfa Romeo社群與這個品牌的深厚聯繫。自1910年以來,Alfa Romeo一直是意大利運動駕駛的象徵。4C以大膽而具有空氣動力學設計的外觀為特點,靈感來自Alfa Romeo過去的經典車型。這款運動車型具有兩個桶形座椅、後輪驅動和中置引擎,自2013年問世以來,還推出了Coupe和Spider版本,直至2020年。

為了慶祝這款運動Coupe的十週年,Stellantis集團的遺產部門推出了「Alfa Romeo 4C設計師專款」計劃。這款車型將由Alfa Romeo設計項目經理Alessandro Maccolini進行個性化定制。這是一個當代版本的「即時經典」,仍然讓Alfa Romeo的愛好者心跳加速,這款特別紀念版將以純正的收藏品身份銷售。

首先,「4C Tributo」以傳統為主,以紅色為基調,紅色是Alfa Romeo車輛最具代表性的顏色,象徵著品牌特有的優質運動風格,是一種真正的典範,已融入大眾的想像。其次,「4C Corsa」來自賽車世界,採用啞光灰色的塗裝,突顯出車輛肌肉感,同時增強了專注於性能的技術特性。最後,「4C leggenda」是最後一個也是最具親密感的風格,結合了運動風格和Biscione的歷史,以往的粉彩色調包括精緻的藍色搭配技術白色合金輪圈。


Alfa Romeo4C是市場上一個極好的「即時經典」例子,在其發布僅十年的時間內,它已經成為一個收藏品,其價值不斷攀升。一輛保存完好的車型價格可能比2013年時高出一倍。根據Maccolini的說法,這主要有幾個原因:「正在進行的向電動汽車過渡,吸引了人們對內燃機的興趣,對純粹的車輛感到留戀,並希望保留這一時期的記憶。4C真正是一輛即時經典,其吸引力在於其極其自然的風格和比例。如今,它仍然具有易於識別的外觀,並與8C Competizione的關鍵元素呼應,同時擁有頂級的技術特點,這使它成為這一級別中唯一一款擁有碳纖維中央單體的車輛。所有這些都使4C引起了車壇的關注,這也可以從世界各地許多致力於這款「民主超跑」的俱樂部中看出,正如在其推出時所稱呼的那樣,它的價格與提供的眾多高品質功能相比非常適中。」

Alfa Romeo4C Designer’s Cut是一段旅程的延續,這段旅程始於去年的Abarth Classiche 1000 SP,由Roberto Giolito領導的Heritage Stellantis團隊(Alfa Romeo、菲亞特、蘭恰和阿巴斯)根據停產車型創建獨一無二或少量的特別版車輛。這項活動是Heritage的「Reloaded by Creators」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於2018年推出,涉及限量出售經典Alfa Romeo、菲亞特、蘭恰和阿巴斯車輛:這些具有認證真實性的歷史車型直接由母公司恢復到原始美感。每輛車的永恆吸引力都由專家團隊在經典工作坊的精心護理、專業技術和激情下恢復。從細致入微的辨識階段到修復、評估和市場銷售,這個「完整的循環」考慮了經濟和文化價值。保護遺產不僅僅意味著保存,而是要進行更新。


Alfa Romeo4C的歷史始於2011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的概念車。它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引起了車迷們的熱烈反應。在這激動人心的回響之後,Alfa Romeo決定於2013年推出這款代表品牌運動核心的跑車,它融匯了性能、意大利風格和技術卓越,旨在提供最愉悅的駕駛體驗,同時確保完全的安全性。

由Alfa Romeo的Centro Stile設計,4C超級跑車立即讓人想起一些在品牌歷史上留下重要印記的標誌性車型。首先,由於其尺寸和佈局,它讓人聯想到33 Stradale——這是一款將極端的機械和功能需求與極簡主義風格相結合的車輛,充分展示了難忘的Alfa Romeo風采。Maccolini表示:“4C在美學上明顯受到33 Stradale的啟發。”

“然而,從底盤的角度來看,它更類似於Scarabeo,這是一輛兩座位的車,採用橫向後置引擎和極獨特的車體。”

4C在與8C Competizione同行的旅程中完成了,並強調了品牌的一些獨特概念,如緊湊尺寸、動感和靈活性。設計的極簡主義和材料選用也使內飾與眾不同,因為所有設計都旨在實現最大限度的駕駛體驗。具體而言,內飾中的碳纖維立即引人注目,完整呈現出來,以增強低重量、技術和汽車獨特性的感覺:這款兩座位的跑車的空車重量僅895公斤,其重量-功率比低於4公斤/馬力——即使在超跑中也是記錄。


這都歸功於碳纖維單體底盤,以及在車體和引擎艙以及車體結構上廣泛使用鋁和特殊復合材料。它配備了出色的直噴鋁製4缸引擎,1750 cm³的容積,產生176 kW(240馬力)的功率,並配備“ Alfa TCT”雙乾式離合器變速器和帶有Race模式的Alfa DNA選擇器。由於其輕量化和引擎動力,其性能令人驚嘆:從0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僅需4.5秒,最高時速超過250公里/小時,側向加速度達到1.1 g,在最大制動減速度下達到1.25 g。此外,它的四米長和2.4米軸距一方面突顯了車輛的緊湊性,另一方面強調了其靈活性。

4C通過展示在混合路面和賽道上的運動性能,完全展現了“是一輛阿爾法”的特質,即使在對速度和橫向加速性能提出更高要求的情況下,也提供了獨特的駕駛感受。作為其“賽車”靈魂的證明,只需回顧它的一項紀錄:2013年9月12日,4C的試生產版本在紐伯格林20.8公里長的賽道上行駛,這是世界上最困難和要求最高的賽道,時間僅為8分4秒,創下了迄今為止擁有250馬力範圍內的道路車輛的最佳表現。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