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Alfa Romeo Stelvio Quadrifoglio 讓人興奮的四葉草


重返香港的 Alfa Romeo,我們早前測試過 Giulia 跑房車和 Alfa 百年史上首部 SUV Stelvio 的 280 匹 GTS 型號,現繼而有 Alfa 中的最高性能 Quadrifoglio;「四葉草」型號就如寶馬的 M、平治的 AMG、Audi 的 RS 等一樣,Alfa Alfa Romeo 就用「Quadrifoglio」,Stelvio Quadrifoglio 在推出時曾在 Nurburgring 造出量產 SUV 最快圈速記錄,買下它需要 $1,438,000,另一部 Giulia 的 Quadrifoglio 則賣 $1,408,000。


Stelvio 車系最先在 2017 年推出,4.7 米的長度大概等如 Audi Q5、平治 GLC、寶馬 X3 那類中形 SUV 大小,車系 2022 年小改到現時這個模樣,即 LED Matrix 頭燈有「3 個『C』」字的日行燈/指揮燈,有新圖案的全 LED 尾燈用煙燻色燈殼和亮黑色「眼線」;Quadrifoglio 型號的三角形鬼面罩的內框加有幾格「格仔」,前泵把左右兩邊的「C」形地方大大舊的凸出來,黑膠風口裝飾件之內有翼片,頭冚有兩排三孔的散熱孔,前沙板有「四葉草」標誌,輪拱和裙腳與車身同色,用 20 吋五孔拋光輪圈,尾泵把有不同款的一整塊黑膠裝飾、Diffuser 和四條尾喉,加錢可另購有碳纖喉嘴的 Akrapovic 排氣系統、碳纖鬼面罩框、鏡殼和尾翼。 


Quadrifoglio 型號的車廂設計與試過的 GTS 一樣,在望遠鏡形盒內的儀錶同是在 2022 年小改時改為全 TFT 顯示,細圓芯的細軚盤同設有巡航系統、HDC 落斜限速系統按鈕以及撻火制。作為 SUV 也好、高身房車也好,車子設有兩截大天窗、雙區冷氣、無線充電、Harman Kardon 音響、後排風口、門邊格、前座椅背繩網格、電動尾門、彈低後座椅背的尾箱拉柄,只有單色的氣氛燈火有 5 段光暗調校。Quadrifoglio 版本的錶板中層、門板和中橋用上啞色有紋的真碳纖裝飾件;軚盤撻火制變為紅色,「6 點」柱有「瀝架」碳纖裝飾和「四葉草」標誌,「3、9 點」扼手位用猄皮;四塊門檻片亦有「四葉草」標誌;貼腰的座椅改為全黑皮。三款儀錶圖案改為只得兩個黑框的「Evolved Relax」和黑白色傳統指針「Heritage」,兩款的中央顯示區同可「碌」出「車仔」跟線、G-force 錶、耗油量、跳字車速,轉數錶內另可「碌」出羅盤、胎壓、哩數、「四葉草」標誌,Quadrifoglio 特有的「Race」圖案有一個大轉數錶,轉數上升時有白色色框跟著紅色的指針走,紅區有「四葉草」標誌,正中央的波段顯示比「Evolved Relax」和「Heritage」縮在一角的數字易看得多。中台屏幕同有油溫/Boost Gauge/扭力錶、四驅分動、耗油量版面可以 Show 出來,特有的 Performance 頁面有 Drag Race 加速計時。


機械設計上,Quadrifoglio 採用的全鋁 2.9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最初推出時有 510 匹/600 牛頓米輸出,2022 年小改時升至 520 匹。「Alfalink」懸掛系統,前輪雙搖臂有能隔掉路面雜訊而保持軚感清晰的「半虛擬」轉向軸幾何,後輪是能保持角度準確的「四條半」連杆,Quadrifoglio 特有 Active Suspension 即電子控制 Adaptive 吸震器。後軸有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給予車子更高穩定和靈活性和轉向極限。「Q4」四驅系統平常以後驅先決,踩油踩甩尾轆時前軸可獲 50% 扭力。「偷輕」的地方同有碳纖維傳動軸,鋁質懸掛、頭冚、車門、沙板、尾箱蓋,50:50 平衡重量分佈。Brake-by-wire 的 Integrated Braking System(IBS)制動系統,制動泵、動力輔助和穩定系統全綜合於一組輕巧的組件內,帶來更快制動反應。安全和輔助系統同有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離線「嘟嘟」和閃燈警示、跟速跟距自動巡航系統。



相比 0-100km/h 加速需 5.7 秒的 280 匹 GTS,這部 Stelvio Quadrifoglio 只需 3.8 秒,加速力度由我們所說 GTS 的「不算很癲」變為很癲,你想怎樣它便怎樣,引擎聲浪「雄雄」聲,每腳踩油時有一點兒 Turbo Lag,8 速波箱在比 GTS 更高的 6,500rpm 紅線之下要密密轉波,每波算是「短氣」,長長的鋁質軚盤 +/- 撥片,扭軚角度多一點仍接觸得到,軚感是輕巧得來感覺直接那種。設在中橋上意大利國旗圖案旁的 Alfa DNA Pro 行車反應系統,同有「D」for Dynamic、「N」for Natural 和「A」for Advance Efficiency 三個模式來改變油門、軚盤、波箱、四驅分動、穩定系統反應,「Pro」在有 Quadrifoglio 特有的 Race 模式,有最敏銳的油門反應、加硬懸掛、響喉、150 微秒轉波時間,用它時轉波波波「Chok」頸,尾喉變得「隆隆」聲,懸掛較為彈跳,若嫌太硬的話 DNA 轉盤制內另有「懸掛」按鈕,可在 Race 模式時將吸震器改為「MID」和在「D」模式時改為「Soft」軟化一下。車子基本上就是一部由跑房車扮出來的 SUV,在感覺輕巧的行駛反應下,貼路性能、操控反應、維穩反應、軚感全是一流,越深入的開,嘴巴越大的笑,以它容許的速度「片」彎,其他 SUV 更不用說電動車已不知飛了往何處去。


全鋁的 2.9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最初推出時有 510 匹/600 牛頓米輸出,2022 年小改時升至 520 匹。


輪拱和裙腳與車身同色,用 20 吋五孔拋光輪圈。


Quadrifoglio 版本的錶板中層、門板和中橋用上啞色有紋的真碳纖裝飾件。


Alfa DNA Pro 反應系統同有 D、N 和 A 和「Pro」特有的 Race 模式,轉盤內另有「懸掛」軟硬制。


8 速波箱在 6,500rpm 紅線之下要密密轉波,每波算是「短氣」。


特有的「Race」圖案有一個大轉數錶,轉數上升時有白色色框跟著指針走,中央的波段顯示易看得多。


嫌懸掛太硬的話可在 Race 模式時將吸震器改為「MID」和在「D」模式時改為「Soft」軟化一下。


撻火制變為紅色,「6 點位」柱有「瀝架」碳纖裝飾和「四葉草」標誌,「3、9 點」位用猄皮。


中台屏幕特有的 Performance 頁面有 Drag Race 加速計時。


加錢可另購有碳纖喉嘴的 Akrapovic 排氣系統、碳纖鬼面罩框、鏡殼和尾翼。


尾泵把有不同款的一整塊黑膠裝飾、Diffuser 和四條尾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81 cc
最大馬力:520 匹 / 6,500 轉時
最大扭力:600 牛頓米 / 2,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701 X 1,955 X 1,689 mm
重量:1,830 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438,000 起
網址:http://www.alfaromeo.com.hk/
查詢:3911 1931(Azzurri Automobile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