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Audi A6 55 TFSI quattro 永遠受落的舒適加跑格


Audi 自新 A8 推出新格調車身設計路向,和少按鈕、多觸碰的雙屏幕數碼化新錶板後,A6 是繼 A7 後第三部跟隨這大方向的新車,引擎亦跟隨它們「微混能化」。 

以短外懸、富動感和尖銳的線條來突顯優雅與運動性於一的新 A6,體積比舊款長 7mm,闊 12mm 和高 2mm。新款更闊更大的六角形「Singleframe」車頭入風口,不好意思也要說有點似某會主席的「孖膶腸」嘴唇般,與 A8 一樣有其威嚴。腰線有拋出的後輪拱骨線來表達 quattro 四驅的特性,A5、Q5、A8 和 A7 續款都是這樣。頭泵把角有類似 Air Curtain 的入風口將汽流繞過前輪。採取數碼主題的燈組設計,原廠有三款選擇,這裡見到是最高級的 HD Matrix LED headlights,由 32 個燈組組成,有五條日行燈條,尾燈有 9 格紅燈,反映「0101」電腦語言,在開關門鎖時頭尾燈會閃起光舞來迎送車主。車底在引擎倉、車側、後懸掛和油缸處有封板來減風阻;新的車殼少不了由鐵和鋁混合製造,現車門、頭冚、前沙板、尾箱蓋、C 柱支座、後雜物台、前懸掛塔頂都是鋁質。 


驟眼看與 A8 差不多一樣的錶板設計,同樣有橫形線條,娛樂資訊系統所在的上方屏幕,微微側向司機的,觸碰按鍵有點擊聲和反動感覺,長按時像手機般可移動方格來自定屏幕介面,熄 Mon 時屏幕變為黑色,用意是與錶板周遭的亮黑色飾塊融合;下方屏幕用作空調和其他舒適系統。Audi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同樣從軚盤按鈕可選大儀錶的 Classical View 和小儀錶、大顯示的 Infotainment 兩種顯示。原廠屬另購配置的聲控操作系統,能識別自然說話的語氣,然後根據車內和雲端的數據來識別乘客的指令。原廠有三款前座,包括我們試 A7 時坐過的標準 Comfort Seats、Sports Seats 和 Super Sports Seats。需另購的 Air Quality Package,有霧化香醺、離子淨化和多重隔濾網。新車隨稍大的車體,車廂長度比舊款長 21mm,換來較多後排膝蓋等空間,後方設施正正常常有中橋冷氣控制板和出風口,B 柱出風口,安全帶扣設有燈泡。代理為方便顧客裝配最精選的裝備,設有在 $843,000 基本車價之上加 $17,300 另購的 Prestige Package 和加 $13,500 的 Prestige Package Plus 兩個套裝,前者有 360 度泊車鏡頭、Lane Departure Warning 偏航警示、車廂罅隙滲光的 Contour Ambient Lighting 氣氛燈、四區冷氣、電動尾窗窗簾和後側窗拉簾;後者有前排 Sports Seats、高級皮革、20 吋輪圈、Bang & Olufsen Advanced Sound System 立體環迴音響和鋁紋飾塊。


車系推出初期與 A7 一樣只有「55」一款 3.0 V6 單渦輪增壓電油引擎,現經「優化」至有 340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與「55」的 A8 和 A7 一樣,引擎採用 A8 最先有的 48V 電力系統微混能技術 MHEV(Mild Hybrid Technology),水冷的 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發電機兼撻火器由皮帶接駁曲軸,可為行李箱內的 10Ah 容量鋰電提供能量回收即制動充電,車子 55 至 160km/h 可熄火滑行 40 秒,start/stop 系統可高至 22km/h 運作,鏡頭見前車開車便懂在司機識踩油前「重撻」引擎,系統每 100km 可為引擎減 0.7 升耗油量。類似 Miller Cycle、Audi 稱為 B-cycle 的活塞衝程,進氣活瓣通過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的兩段升程控制,在低負荷行車時可進行早關進氣活瓣、短進氣時間、遲壓縮、提高壓縮比、延長爆炸的衝程,以提高扭力和減低耗油量。排氣喉的滅聲鼓雙連,減低低頻噪音。車子 0 至 100km/h 加速在引擎「咋咋」聲下只需 5.1 秒便到,比重些少的 A7 快 0.2 秒,一踩油便魚貫地去。

標準裝備的 Progressive Steering 快慢軚,同是輕巧得來感覺偏直接的,新的設計現提供更強路面感。經「優化」的前、後五連杆懸掛,前輔車架與車身緊接,後輔車架有油壓座墊隔震;車系有 4 套懸掛選擇,包括基本鐵彈簧、低 20mm 的鐵彈簧 Sport Suspension、有自動水平控制的氣壓避震 Air Suspension,和測試的低 10mm 舒適調校電子避震,在軟柔間有著歐式的微硬。香港由今代 Q5 最先有的新版本 quattro 四驅系統,含「Efficient Ultra」技術,波箱尾端和後差速器各有離合器,平常可將最大阻力的驅動軸和後差速器分離來行頭轆慳油,前轆跣時才行四驅,我們測試的全程都集中享受 A6 的順滑和寧靜,所以相信後輪沒有獲派過動力。可以另購的 Dynamic-all-wheel Steering四輪轉向,60km/h 之下後輪反方向轉至 5 度,減少迴旋直徑 1.1 米,較高速時後輪同方向轉至 2 度,加強穩定性。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同有 Efficient 慳油、Comfort 舒適、Auto 自動、Dynamic 動感模式,以及 Individual 可自定例如慢引擎/波箱、硬懸掛和重軚盤之類。Lane Departure Warning 亦一如所指,踩界時頗準確地會閃錶板燈和震軚提示。車子一如以往,說是舒適與跑格共存似是有點老套,但確實沒有更好的字眼可以形容。


這裡見到是最高級的 HD Matrix LED Headlights,由 32 個燈組組成,有五條日行燈條。


娛樂資訊系統所在的上方屏幕,微微側向司機的,下方屏幕用作空調和其他舒適系統。


340 匹的 3.0 V6 引擎與「55」的 A8 和 A7 一樣,微混能系統每 100km 可減 0.7 升耗油量。


尾燈有 9 格紅燈,反映「0101」電腦語言,在開關門鎖時頭尾燈會閃起光舞來迎送車主。


車廂長度比舊款長 21mm,換來較多後排膝蓋等空間,後方設施正正常常有中橋冷氣控制板和出風口,B 柱出風口,安全帶扣設有燈泡。


標準 Comfort Seats 與我們試A7時坐過的一樣


Lane Departure Warning 在踩界時頗準確地會閃錶板燈和震軚提示。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同有 Efficient、Comfort、Auto、Dynamic 以及 Individual 模式。


鏡頭見前車開車便懂在司機識踩油前「重撻」引擎。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渦輪增壓引擎 + 48V Mild-hybrid 系統
排氣量:2,995cc
最大馬力:340 匹 / 5,000 – 6,4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370 – 4,5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939 X 1,886 X 1,457mm
重量:~1,82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A6/1044/

售價:HK$843,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