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奧迪 DNA 與賽車運動一脈相連!蹤影現身 Dakar 越野賽和一級方程式


在不同級數的賽車圈子入面,不難找到奧迪 Audi 的身影,自 1981 年以來,奧迪致力參與各項汽車比賽,包括短程越野賽(世界越野錦標賽)、房車錦標賽(泛美房車錦標賽、IMSA 錦標賽、德國房車大師賽、德國超級巡迴錦標賽、TCR國際房車賽)、原型車錦標賽(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GT賽事(GT3、GT2、GT4)、WRX世界跨界拉力錦標賽及單座方程式賽事(電動方程式,Formula E)。2021 年宣布在 2022 年參加達卡越野賽,在 2022 年宣布在 2026 參加賽車運動裡最高階的項目一級方程式。

Audi RS Q e-tron 現身最艱險的 Dakar 達卡越野賽
近年電動車配合各國零排放政策不斷增長,奧迪把握當前展示汽車科技領先地位的機會,推出了 RS Q e-tron 越野車參加全球路程最長及最艱險的 Dakar 達卡越野賽。奧迪曾於 2012 年成為首個憑著混合驅動技術贏得勒芒 24 小時耐力賽的汽車製造商,亦於 2017/2018 年度躋身首個贏得 Formula E 冠軍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奧迪在達卡越野賽是參加 T1 Ultimate 級別,借此證明以電力驅動的動力系統擁有高效且極具競爭力。2022 年舉辦的達卡越野賽將設有 12 個賽段,駕駛員在某些情況下每天需行駛超過 800 公里的距離。這場越野賽的總長度為 8,099 公里,而計時越野賽賽段的總長度則達 4,252 公里。

在第七天的比賽,奧迪在多個賽段中合共獲得一個第一名、兩個第二名及三個第三名的佳績。除了 Carlos 及 Lucas 外,嬴得 14 次達卡越野賽的車手 Stephane Peterhansel 和副車手 Edouard Boulanger,以及僅第二次出戰達卡越野賽的 Mattias Ekstrom 和 Emil Bergkvist,亦一同為賽事創下驕人的戰績。

奧迪表示三輛原型車的結構相當複雜,在另類動力概念所採用的電力驅動系統,更是首次以高壓電搭配高效能能量轉換器。儘管驅動功能的檢測時間較短,但三輛車在沙漠的極端氣候與地理環境下仍可正常運作。

E2 改款戰車迎接新挑戰
奧迪 RS Q e-tron E2 的電動傳動系統包含一台內燃引擎和發電機組成的能量轉換器,以及一個高壓電池和前後軸上的兩個電動馬達。能源管理在這組合裡起著很重要作用。複雜電動傳動系統裡的電子控制組合在第一次拉力賽中已證明了其存在價值。在極端情況下的挑戰,在達喀爾拉力賽上,奧迪留意到當賽車在飛躍或在不平坦地形上車輪與地面接觸較少的情況下會出現短暫的動力過多。

奧迪拉力賽車手 Mattias Ekström/Emil Bergkvist、Stéphane Peterhansel/Edouard Boulanger 和 Carlos Sainz/Lucas Cruz 對於未來的駕駛環境會有更熱切的期待,車廂裡整個顯示屏以最合理適當的位置安排於中控台上,全都在駕駛者的視線範圍裡,附有 24 項功能操作的中央控制面板被保留,不過,工程師對所有顯示及操作進行了全新安排和設計,新的改變令駕駛者及副駕可以在四個區域模式裡輕易地利用旋轉開關選擇功能操作,對比賽時有一定幫助。一旦輪胎被刺穿,車隊人員現在能夠更容易及輕鬆地更換,只要幾個簡單程序把車身部件拆下,替代以往要先把笨重後備輪胎蓋板拆方式。由合作夥伴提供的十幅式輪圈能易於安裝及更換,駕駛者及副駕都可以在安全情況下更容易完成整個換胎程序。

2026 年參加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這數年間觀看人仕愈來愈多,部份分站入場觀賞的人數還有破紀錄的數據,2022 年奧迪決意加入賽車運動裡最高階的項目。奧迪將於 2026 年使用一台特別開發的動力系統進軍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整個計劃會由 Ingolstadt 附近的 Neuburg Auto Sport 廠房負責,是十多年以來首次在德國境內製造一級方程式動力系統。目前在 Neuburg 已備有適當的測試台給 F1 引擎、電動馬達及電池進行測試。Audi Sport 會額外成立了一家獨立子公司,主力負責動力系統發展。負責掌管新公司的是 Adam Baker,現時擔任集團一級方程式項目的首席執行官。這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曾在賽車運動的製造商和車隊擔任過各種高級職位。2021 年加入奧迪之前,在 FIA 國際汽聯盟工作了三年。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在 2026 年賽季將會開始執行新規則,重點在於賽車更趨電氣化及在能源方面必須要有持續性。除了車隊現時的成本限制外,2023 年還會加入動力系統製造商的成本限制。除此之外,一級方程式更設定了目標,要在 2023 年成為碳中和系列賽事。

從 2026 年起,一級方程式賽車由電動馬達、電池、控制電子組件與內燃引擎組成的動力裝置力量輸出,與今天的一級方程式驅動系統比較,將會有更驚人的升幅。那個時候,電動馬達的輸出會與功率約為 400kW (544 hp) 的內燃引擎相當接近。而高效能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會使用先進的可持續燃料,正是吸引奧迪參予這個項目的先決條件。

在世界拉力錦標賽、世界跑車錦標賽、美國賽車運動、德國房車賽(DTM)、勒芒還是電動方程式擁有出色表現的奧迪,參加達喀爾拉力賽的 RS Q e-tron,能夠在創紀錄的短時間內完成開發。繼 2022 年 1 月份在達喀爾拉力賽上首次亮相隨即獲得四個賽段冠軍後,RS Q e-tron 更於 3 月份在阿布扎比取得了首次全面勝利,這是沙漠拉力賽首次由電動車獲得的勝利!Audi Sport 將會全力發展一級方程式項目。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