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Audi Q4 e-tron 40 電車競賽中正在追上其他對手


以一間話說從 2026 年起將會只推出電動汽車、及至 2033 年將會終止生產所有內燃引擎的車廠而言,Audi 在主要對手面前的電動車選擇暫時就只有豪華的 Q8 e-tron 和高性能的 e-tron GT,不及平治的 EQ 有 A、B、C、E、S、V 和寶馬的 i 有 1、3、4、5、7、8 等選擇豐富。新到港的這部 Q4 e-tron 是 Audi 第三個純電動車款,也是它們首個中小型電動 SUV,肯定會是 Audi 車主的喜訊。Q4 e-tron 其實比我們不久前試過的小改 Q8 e-tron 較早推出,2021 年已在歐洲開賣。車子的驅動系統選擇有後驅的 35 和 40、四驅的 50 quattro 和其後再加推的 45,後者是香港最先有售的型號,「一換一」售價$479,800,配 S line 裝備的話加 $75,000,不過車廠暫未能提供試駕車給香港,我們今次先帶來這部後驅的 40 給大家預覽。  


與其他 Audi 電油 SUV 一樣,Q4 e-tron 同樣有這部方尾的 SUV 和斜尾 Sportback 兩個車身款式;車子採用新一輪 Audi 電動車的設計方向,如平面車頭Logo、鬼面罩使用粗黑外框,小改款 Q8 e-tron 也是這樣的面貌。車子的 4,588mm車身長度和 2,767mm 輪距,是 Q3 和 Q5 之間,內籠長度 1,828mm 與 Q7 一樣,廠指其一最大賣點是的小車身形卻擁有較大 SUV 的空間。外形就像科幻化 Audi SUV 的 Q4 e-tron,有短車頭、大車轆、斜 A 柱、闊膊頭的身型,輪拱上的「blisters」拋線較電油車系的圓滑,尾燈之間有時興的紅色光條,分上下兩截的 Matrix LED 頭燈,黑色的下半截由 16 個發光體組成低和高燈,銀色的上截有多粒燈泡圍繞著指揮燈,可從屏幕揀選四款日行燈光簽署。8 種車身顏色有新出源自 Audi Sport 的 Aurora Violet 紫色。有 S line 車身配件的這部 40,使用 20 吋「Y」柱雙色輪圈,低 15mm 的 Sports Suspension,頭泵把「八」字翼和尾泵把 diffuser 的模樣看來與標準示樣沒有分別,就是銀色的地方變了黑色而已,不似電油車的 S line 泵把是不同的設計。


Q4 e-tron 與 VW 的電動車共用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MEB)底盤,機械部件纖巧造就大空間,車架主要採用高拉力鋼製造,門檻結構的內框由鋁建成數個腔室,外層由鋼包裹;前支柱、後「慳位」五連杆懸掛;車頭擺放水箱、制動泵、空調系統;車頭入風口有電動頁簾,車底有大面積封板,前輪有擾流片,加上其他擾流設計,SUV 款的風阻為 Cd 0.28,Sportback 是 0.26。電池原廠有重 350kg 的 55kWh細電和重 500kg 的 82kWh 大電選擇。後軸用 PSM(Permanent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恒磁同步摩打,quattro 四驅的話前軸用 ASM (Asynchronous Motor)非同步摩打。不論輪圈選擇輪胎都是前窄、後闊。制動系統與 Q8 e-tron 和 e-tron GT 一樣,0.3g 以下減速只會單靠摩打拖慢,0.3g 以上減速轉用煞車皮。


Q4 e-tron 採用現行 Audi 錶板設計的主調,中控台有立體感的冷氣風口、六角形儀錶盒、中控台畫面會傾向司機方便觀看、波棍台就使用懸浮設計。上扁、下扁的全新款四柱軚盤,採用發光的輕觸式按鈕和平面 Logo。儀錶板顯示與現行 Audi 一樣,可從軚盤按鍵將圓型數碼錶板變大、變小,中央顯示區可改變顯示耗電量、續航距、安全系統「車仔」和地圖等。平面方角的中控台屏幕內同可找到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系統、車廂氣氛燈光、安全系統設定等,同樣可「Hey Audi」來聲控。司機位在左邊椅墊設有中央氣袋,防止前排兩人撞上。後排坐點比前排高 7cm,加上地台無中槽,後排座椅確實比小型車或部份房車有更大更舒服的「擺腳」空間。S line 地方有軚盤「S」Logo、S line 前座、黑色天花、發光門檻片、鋁腳踏、Sonos 音響系統。試駕車的這部 40 沒有天幕天窗,但代理指到港的 45 就會有。


性能數字方面,這部 40 有 204 匹 / 310 牛頓米輸出,0-100km/h 需 8.5 秒,數字上好像沒有太突出,但由於是電動車,起步加速感覺其實頗強,續航距有 521km;香港賣的後驅 45 有 286 匹 / 545 牛頓米輸出,0-100km/h 加速需 6.7 秒,加速感會比 40 更強烈。82kWh大電續航距有 547km。車子的行駛感覺一如所有背著重磅電池的 SUV 一樣,跑快彎時比較易響胎,一般情況下整體一貫 Audi 水準,隔音和舒適度很好,軚感是亦 Audi 式的直接,會過濾了部份路感,提升駕駛時的舒適性。Audi drive select 系統的 Individual 模式可改變三種踩電反應和兩種軚盤重量,香港賣的 45 除有 Sports suspension 外亦有電子控制吸震器,即有懸掛軟硬度玩。車子對內沒有怪聲怪氣的音效播出,對外有「Wee 云云…」聲的 AVAS(acoustic vehicle alerting system)提醒途人。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有「0」滑行和「1」、「2」、「3」度拖慢,分別可做出 0.06、0.1、0.15g 減速度,比 Q8 e-tron 和 e-tron GT 多一格,更好跟車,同樣是隨時撳、隨時有,不需要從屏幕揀選和預先設定。

現時香港賣 40 餘 50 萬元的同類電動 SUV 有寶馬 iX1、平治 EQA、Volvo XC40 Recharge、Tesla Model Y,新加入的這部 Q4 e-tron 後,將令人選擇更加困難,亦為 Audi 汽車電動化的進程行近一步,期待 Audi 更電動車推出場,我們買車時更多選擇。


中控台由立體感的冷氣風口、六角形儀錶盒、傾向司機的中台屏幕、像懸浮的波棍台組成。


軚盤撥片充電控制有「0」滑行和「1」、「2」、「3」度拖慢,比 Q8 e-tron 和 e-tron GT 多一格。


車子的 4,588mm 車身長度和 2,767mm 輪距可停泊於 Q3 和 Q5 之間。


車子採用平面車頭 Logo、鬼面罩蓋粗黑外框,隨它推出的小改 Q8 e-tron 也是這樣。


內籠長度與 Q7 一樣,後排坐點比前排高 7cm,地台無中槽,廠指其一最大賣點是的小車身形卻擁有大 SUV 的空間。


試駕車前座是 S line 運動化款式。


Individual 模式可改變踩電反應和軚盤重量,香港賣的 45 有電子控制吸震器,即有懸掛軟硬玩。


上扁、下扁的全新款四柱軚盤,採用發光的輕觸式按鈕和平面 Logo。


不論輪圈選擇輪胎都是前窄、後闊,S line 用 20 吋「Y」柱雙色輪圈。


試駕的是 204 匹的 40 0-100km/h 需 8.5 秒,易去但慢,香港賣的 286 匹 45 0-100km/h 加速需 6.7 秒。


中央顯示區可顯示耗電量、續航距、安全系統「車仔」和地圖等;香港賣的 45 續航距有 547km。


指揮燈有多粒燈泡圍繞著,可從屏幕揀選四款日行燈光簽署。

Audi Q4 e-tron 40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後 PSM 恒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82kWh
最大馬力:91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18 牛頓米 / 4,800 轉時
續航距離:521km
體積:4,588 X 1,865 X 1,611mm
重量:2,02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一換一」計劃 HK$479,800(Audi Q4 e-tron 45 型號)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