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 C
Hong Kong
Monday, April 29, 2024

拉力賽車傳奇Carlos Sainz參與Audi Q8 e-tron Dakar版計劃專訪


Audi Q8 e-tron版Dakar汲取了一個卓越的靈感,在外觀上,這款特別版車型的提升底盤和可選的貼紙,這款車型在整個歐洲僅限量生產,讓人聯想到RS Q e-tron。它是為達喀爾拉力賽設計的,配備了電動驅動系統和能量轉換器。在評估Q8 e-tron版Dakar的越野能力時,兩次世界拉力賽冠軍和三次達喀爾(Dakar)拉力賽冠軍的Carlos Sainz,同時也是RS Q e-tron的成功車手,是其中最為資深的專家之一。同樣具有資格的還有A到C級電動模型系列主管Fermin Soneira Santos。他們一同測試了這款越野特別版。

對於電動車在越野使用方面,你們兩位都覺得有什麼迷人之處?
Carlos Sainz:首先,能夠參與賽車技術的演進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特權。Audi 一直以其新技術不斷突破極限,參與這項運動。幾年前,我無法相信電動驅動可以在拉力賽中競爭。現在我能夠在RS Q e-tron中贏得特殊賽段,並希望在達喀爾拉力賽中站在領先位置,這讓我感到非常著迷。我對電動驅動系統的整體優勢印象深刻,例如在每個駕駛情況下都能使用適當的推進力,而無需換擋。當然,電動驅動系統在越野使用中的可持續性也使我信服。參與這個項目並推動技術發展是一次很棒的經歷。

Fermin Soneira Santos:對我來說,開一輛電動車是一種迷人的體驗。這不僅僅是有趣的特點,還有像我們頂級電動車型Audi e-tron GT quattro每天都能激發的情感。當我們討論電動車的越野能力時,我們談論的是扭矩、特別適應的底盤和驅動系統。在Q8 e-tron版Dakar中,我們的顧客將能夠體驗電動驅動系統在越野條件下的卓越表現。這款車型在越野性能和性能方面實現了最佳組合。

一款車型要擁有“Dakar版”名稱,還需要具備哪些額外的特點?
Fermin Soneira Santos:這個項目當然是受到RS Q e-tron以及我們在達喀爾拉力賽中的參與和Carlos的啟發。這兩款車型代表了可持續的越野駕駛。我們的目標是將RS Q e-tron的某些功能轉移到量產車型中。首先是地隙。與Q8 e-tron相比,我們將底盤提高了67毫米(2.63英寸)。Dakar版還配備了特殊的越野輪胎。該車輛的功率輸出為300千瓦,扭矩達664牛米。除了豐富的標配外,還提供可選的特殊包裝。乍一看,它清楚地表明Dakar版是受到RS Q e-tron的造型啟發。

Q8 e-tron版Dakar相比標準車型有多堅固?
Fermin Soneira Santos:提高的地隙使Q8 e-tron版Dakar能夠進入普通生產車輛無法抵達的地方。多出的67毫米(2.63英寸)速度可達80公里/小時(50英里/小時)。在高速公路上,車身會自動降低。當然,輪胎的花紋設計也有助於車輛的越野性能。它不僅在砂石和雪等松散表面提供更好的抓地力,還吸收了作用於底盤的一部分力量。我們還加強了懸掛元件。


一名拉力車手在達喀爾拉力賽中獲得頂級位置需要擁有什麼技能?
Carlos Sainz:達喀爾拉力賽可能是一個賽車手能夠想像的最困難地形中最艱苦的比賽之一。而且,拉力賽持續兩周,這在這項運動中是獨一無二的時間。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在身體和技術上都非常充分準備好。除了耐力,拉力賽還注重團隊合作。我們在達喀爾拉力賽中獲得的所有經驗對開發Q8 e-tron版Dakar至關重要。這款特殊車型非常適合那些也想在崎嶇道路上體驗電動駕駛的人。

Audi 客戶在駕駛Q8 e-tron版Dakar時還能期待哪些額外的優勢?
Fermin Soneira Santos:Q8 e-tron版Dakar體現了Audi 的基本DNA,以固實性、控制性、連接性為特徵。它完全依賴各種組件的相互作用,如底盤、轉向、動力系統以及制動和控制系統。Q8 e-tron版Dakar是一款高級C級車型。駕駛者可以感受到內飾材料的質感,以及駕駛舒適性和聲學效果。而且,它是一輛quattro,這對於一輛越野車輛來說尤為重要。

Audi 電動越野車在戰場上的奮鬥與家用車的共生?
Fermin Soneira Santos:我們與Audi 運動部的合作對於家用車的發展至關重要,借鑒了在戰場上獲得的專業知識。此外,我們的同事們在極端天氣條件下測試我們為家用車開發的技術。因此,我們毫不保留的緊密合作對所有參與者都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兩個部門都擁有開放的協作,這對Audi 運動部和生產開發都是有益的。

在越野方面,RS Q e-tron 有哪些特點呢?
Carlos Sainz:首先,我從未見過在戰場上使用這樣的驅動系統。這種開創性的體驗讓人興奮不已。它的電動驅動概念帶來可靠性、靈敏的駕駛感覺,最重要的是信心 – 這對拉力賽手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屬性。車輛的反應符合我的預期。經過兩年的RS Q e-tron 體驗,我們已經充分準備好,期待著下一屆的達喀爾拉力賽。


在越野行駛時最重要的是什麼?
Carlos Sainz:正確判斷地面是很重要的。熟悉你的車輛及其可用的越野功能,以及了解你的個人能力和極限是關鍵。

RS Q e-tron 和 Q8 e-tron edition Dakar 有什麼共同之處?
Fermin Soneira Santos:談到 RS Q e-tron,我們談的是一輛專為極端使用而設計的汽車,由賽車專業人士駕駛。另一方面,Q8 e-tron edition Dakar 是一款合法上路的特別版,通常不是由賽車專業人士駕駛。然而,兩者都共享冒險精神和探索並突破極限的慾望。這兩款車型的電動驅動系統使它們非常適合越野行駛。

Q8 e-tron edition Dakar 的輪胎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Carlos Sainz:Q8 e-tron edition Dakar 的輪胎必須在越野和道路上都能發揮作用。在我看來,Audi 提供的越野輪胎,除了標準輪胎外,完美地補充了這款特殊車型的潛力。


回到拉力賽:在你看來,是不是電動動力的新時代正在來臨,還是燃燒引擎將繼續主導?
Carlos Sainz:我們已經能夠與內燃引擎競爭。我希望新的達喀爾拉力賽規則能夠提升我們的競爭力,並提供更多獲得總冠軍的機會。例如,我們會因短時間內的動力過剩而受到懲罰,例如當輪胎與地面接觸很少或沒有時。僅僅四年前,大多數專家,包括我自己都懷疑電動驅動系統在耐久拉力賽中的可行性。RS Q e-tron 的成功表明,專注於可持續驅動技術的制造商在賽車中也能取得成功。

你們在 RS Q e-tron 的拉力賽中取得的成功對品牌形象和電動生產車的銷售有多重要?
Fermin Soneira Santos:在賽車中取得成功對Audi 一直很重要,並且將繼續如此。RS Q e-tron 是代表我們歷史和品牌未來的最佳平台。在達喀爾拉力賽上展示出與上世紀80年代推出quattro時相同的開拓精神,RS Q e-tron 強調了Audi 對創新的承諾。無論在2024年的結果如何,我們已經創造了汽車歷史。

Q8 e-tron edition Dakar 是一系列電動和越野特別版的第一輛嗎?
Fermin Soneira Santos:我們的經銷商對這款特別版車型表現出巨大的熱情。我真誠地希望 Q8 e-tron edition Dakar 能夠取得成功。如果成功的話,這可能不會是最後一輛類似車型。


專訪簡介:Carlos Sainz和Fermin Soneira Santos
Carlos Sainz,1962年生於西班牙馬德里,是兩屆世界拉力冠軍(1990和1992),在世界拉力錦標賽(WRC)上97次站上頒獎台。賽恩斯曾三次奪得達喀爾拉力賽冠軍,分別在2010年、2018年和2020年。他在2022年和2023年的達喀爾拉力賽中駕駛Audi 的RS Q e-tron。在2022年,這位西班牙車手在車輛組別中排名第十二。到了2023年,他在第九個14階段的事故中退出比賽。2024年,Carlos Sainz將携手進化版RS Q e-tron再度挑戰達喀爾。

Fermin Soneira Santos,1972年生於西班牙希洪。他畢業於西班牙奧維耶多大學和德國奧斯納布呂克應用科學大學,於1998年獲得機械與汽車工程碩士學位。之後,他進入Audi 公司,開啟了底盤開發的職業生涯。2002年,他轉至西雅特,擔任各種技術開發角色長達十二年。2014年,他回到Audi 公司,負責豪華車型的產品戰略和品牌定位。自2002年9月以來,他一直領導A至C段電動車型系列。

這兩位西班牙車壇傳奇的生平簡介,讓人感受到他們在車壇的卓越成就。Carlos Sainz的勇敢奮鬥,曾在世界拉力賽的賽道上刻下屬於自己的傳奇,而他在達喀爾拉力賽的三次勝利更是車手生涯的巔峰。再者,賽恩斯與Audi RS Q e-tron的緊密合作,更讓人期待他在2024年達喀爾的精彩表現。

Fermin Soneira Santos的學術背景和豐富的車壇經歷,展現了他在汽車工程領域的卓越造詣。他的回歸Audi ,帶領電動車型的發展,使得Audi 在這個領域更上一層樓。這不僅是一個技術挑戰,更是對可持續未來的堅定承諾。

他們的故事不僅是車壇的傳奇,更是對汽車工程和賽車的無盡熱愛。期待Carlos Sainz在達喀爾的再次峰迴路轉,也期待Fermin Soneira Santos在Audi 電動車的未來發展中,繼續書寫著精彩的篇章。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