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經歷了超過 20 年合共四代 Audi RS 6 日常應用與高性能混合


因戈爾施塔特 Ingolstadt,2022 年 7 月 25 日 – 20 年來,經過四代的發展,Audi RS 6一直成為奧迪 Sport GmbH的得意代表作,也是全球高性能車迷的追求對象。確立了高性能旅行車,實踐強勁動力與日常實用性並存的理念。車系自2002面世以來,憑著增壓引擎及四輪驅動系統奠定了基本搭配,亦成為車系往後的製作方針。與此同時,每一代的變化改良,令RS 6能夠一次又一次在激烈的競爭裡,依然可以設定新標準。由廠方技術部門Vorsprung專為車系開發的新系統,例如動態式懸掛設計,亦被奧迪引用於其他RS車型。


C5:對高檔次高性能汽車的追求
踏入千禧年,當時的 quattro GmbH(現為 Audi Sport GmbH)正研究在Audi RS 4以外,到底應該為那一個型號的奧迪進行高性能計劃發展。這個大好機會自然落在A6身上。第一代冠上C5編號的A6於2001年推出,奧迪希望在引擎蓋下的動力可以有更大幅度的提升。

奧迪品牌的自我價值日益上升,同時賽車運動擁有更大的需求量。1999年,奧迪賽車首次在傳奇的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中亮相便遙遙領先。往後,這個德國品牌在2000、2001及2002創造了歷史性成績,連續三年取得13場冠軍,成為保時捷之後,勒芒歷史裡第二支最成功的車隊。與此同時,quattro GmbH 的奧迪工程師致力為A6進行高性能化的提升,除了引擎動力、懸掛調校和變速系統外,外形亦要作出相應的配合和改動,以迎合高性能形象。車身長度和闊度分別都增加了4cm,新增設車身兩側裙板、更闊的門鑑、Avant專用擾流裝置、房車版獨有的分流配件;此外,更有18吋或19吋合金輪圈供選擇;兩邊的橢圓形排氣喉完全說明了箇中的高性能野心。


2002 年,沒有其他奧迪擁有更大動力
奧迪打算替編號D2的A8車系增添一台8汽缸引擎。這台引擎已被S6使用,在沒有任何增壓裝備之下亦有340匹馬力輸出。儘管如此,廠方繼續為引擎作出多項細節改動,目標要成為一台容積4.2公升雙渦輪增壓動力!不過,完成後的引擎最初未能安放在A6裡。為此,quattro GmbH 延長了車身的前端,加長4cm以增加容納空間安放這台V8引擎。第一部RS6的引擎動力並非由Ingolstadt 或Neckarsulm負責調校;而是由2004年前一直隸屬於AUDI AG的英國引擎生產商高士禾夫(Cosworth),聯同quattro GmbH一起合作完成,引擎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被調升至450匹及560Nm!成為當時同級之冠,配上這台V8引擎的RS6清楚地讓所有對手知道,這個力量等同於當時,2002年德國房車賽ABT車隊,由Laurent Aïello駕駛奪冠的DTM Audi,同樣擁有450匹馬力的輸出。

強大動力必需要有更優良的操控能力。手動變速續漸式微,奧迪首次替RS6引入附有扭力轉換器的變速系統,縮短轉檔所需時間。內置五種駕駛模式,能夠令0-100km/h加速時間降低至4.7秒。為了令RS6房車及Avant能夠在舒適性及運動性之間取得理想平衡,符合日常輕鬆駕駛要求;奧迪替車系加入了最新研製的動態駕駛控制(DRC)懸掛糸統,曾經負責RS6開發,現任Neckarsulm 廠房的技術開發主管Stephan Reil就為設計作出以下總結:「DRC的主要責任是要減少在快速行車期間、無論在直路或是彎角所產生的傾側及俯仰幅度。」嚴格來說,這系統能夠增強汽車與路面間的貼地能力,保持操控靈活性,特別是急彎裡的表現。系統由兩組對角式液壓吸震箇及彈簧組成,可以在沒有任何電子組件下,沒有時間廷遲就能瞬間抵消車體的擺動。當汽車進行彎角轉向,吸震的阻尼會立即作出反應,無論加速或減速,都能把車身的側傾和橫軸幅度降至最低。


首批第一代的Audi RS 6(C5)全部由人手在生產線上製作。雖然可以駕駛行走,但跟正式完成還有一段距離。例如仍未有適合的懸掛組件、RS專屬部件、以及車廂專屬裝飾元素。這正正說明了甚為麼需要把生產過程從Neckarsulm移往毗鄰的廠房,每一部RS 6都留在升降台上,讓quattro GmbH的工程人員花上15小時才能正式完成。

迄今為止,C5是唯一一代RS 6甫推出就同時具備有賽車身分。車隊Champion Racing 採用RS 6競賽版,由Randy Pobst 擔任車手參加2003 年 SPEED GT 世界挑戰賽,以相同排氣量戰勝同場對手。讓這部使用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手動變速波箱,475匹馬力輸出的戰車初嘗勝利的滋味。

當有關賽事系列進入尾聲,quattro GmbH替RS 6增加了「plus」這個選項,最大馬力從450增加至480匹,扭力則維持於560Nm。至於極速更超越以往的250km/h,可直達280km/h。有關提升套件亦由最初的選配變成了後來的標準配置。

C6:頂級引擎成就永垂不朽
2008 年,第一代 RS 6 推出六年後,第二代緊隨上市。奧迪增加的除了引擎排氣量和動力輸出,還把引擎的汽缸數目增加至10個。仍然附設有兩台渦輪增壓器,排氣量增至5公升。總而言之,這台V10引擎的 580 PS馬力 和 650 Nm 扭矩,從 1,500 rpm 便開始提供。當時,這些數字甚至超越了同廠的 R8,即使R8 GT 最大馬力亦只有 560 PS。這三年來,奧迪生產了有史以來最大型的 RS 引擎。V10 的力量勢不可擋, 278 公斤的重量,為確保高速彎道行駛時的供油狀況,奧迪替RS6採用了乾式油底潤滑形式,一項來自奧迪賽車運動的原理和技術,透過獨立安放的油箱給V10引擎可以處於較低位置,既可以降低汽車的重心,同時無論有任何方向的加速,都能確保有高達1.2克的油品供應。Stephan Reil清楚記得當時工程人員如何善用每一分每一吋的安裝空間,「結合了兩台渦輪增壓器及歧管,這台V10引擎本來就是一件精湛的藝術作品。擁有強大的動力輸出,我想不到有那一個引擎艙可以像RS 6 C6般盡用每一吋空間。」


情況與C5一樣,10汽缸引擎也需要更可靠強悍的變速箱以應付更強大的動力。廠方針對6速波箱進行改良以符合要求,冷卻、轉檔速度及動力分配都得到重大改善。透過引擎和變速箱的緊密配合,RS 6 plus首次超越300km/h極速大關,實際數字是303km/h!至於常規版的RS 6極速也有250km/h,選擇附加裝備版本則可達到280km/h!在公路上,同級對手實在難以接近RS 6!房車版的RS 6只需要4.5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100km/h,Avant需時也不過是4.6秒。如此強大的力量必須要強勁的制動互相配合,第一代的陶瓷煞車碟(前420mm、後356mm)成為了RS 6的額外配備,供顧客選購,令大馬力的RS 6在高速之下能夠安全和平穩地停定。為了讓乘客可以享受運動與舒適兼備的行車旅程,奧迪再一次利用DRC懸掛系統,成為房車及Avant的標準裝配;不過,要提升任何行走條件下都有更佳的舒適度,DRC在吸震器上加入額外的調節組件,附設三級調校。這項目需要額外付費。

跟上代C5一樣,奧迪為C6 RS 6在視覺上保持相同的模式。向外跨出的沙板使人更容易分辨基本和高性能版本,加大的輪拱空間可配上更大直徑輪圈及輪胎 (19 寸和 255/40;20 寸和 275/35 ),把RS 6的車闊增加了3.5 cm,達到1,890mm。 C6 同樣是從生產線直接開到毗粴鄰的quattro GmbH 廠房進行升級製作。技術人員們像完成前代RS 6一樣替新車完成所有工序。C6最終以 RS 6 plus Sport 或及RS 6 plus Audi Exclusive作為版本完成,Neckarsulm廠房的總生產只有限量500部,每一部車廂內都附有專屬編號徽章,儀表板上的特製皮革和帶有 RS 6 標誌的地毯,以及五輻設計的特製合金輪圈。


C7:付出少收獲多
更少的汽缸?不可能吧?!當奧迪在 2013 年宣佈RS 6的引擎動力會從V 10雙渦輪增壓轉回 V8雙渦輪增壓,排氣量更降至4公升(RS 6 歷史上排氣量最小的引擎),即時引來顧客們的強烈反應。與此同時,奧迪亦宣佈稍後房車版本將會停產,美國市場方面會由RS 7 Sportback接任,這一系列舉動讓車迷們沉靜了。奧迪同時替車系推出全新套件,好讓無論駕駛動態還是經濟效能,都能跟上代RS 6拉遠距離。當中最重要的是把重量進一步降低,最有效方法是增加鋁金屬的使用量,包括所有連接部件。結果,C7成功減去了120公斤;與此同時,相對於街道版本的A6房車,Avant的闊度多了6cm。以往的C6前軸肩負總重量的60%,新一代則降低至55%,相等於減少100公斤;除此之外,引擎在引擎室裡亦後移了15cm。RS 6在路上清楚地告訴大家知道,就算少了兩個汽缸和20ps馬力,無損車系的高性能表現。700Nm的峰值扭力和8前速Tiptronic波箱,C7只需要3.9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100km/h!較上代快了近半秒。儀錶板裡的最高速度顯示是305km/h!此外,新車的油耗竟比上代改善了30%,除了重量的減少,在低負荷時候更會把其中四個汽缸關掉。同樣地,新車亦備有陶瓷煞車碟(前:420mm、後:365mm)給顧客選配,確保能夠應付大馬力的減速需要,以及備有更高及更持久的耐力制動能力。

第三代 RS 6 的一個特別裝備:因應顧客們對於行車舒適性的要求,氣壓式懸掛系統首次成為RS 6的標準配置。車身離地距下調了20mm,透過更具運動性的設定,自動調節的氣壓式懸掛可提高日常駕駛樂趣。新車另一項首次出現的裝備,是為應付快速運輸需要而裝設的拖車掛鉤!另一方面,DRC懸掛系統被正式列為標準搭配!RS 6 C7各方面都跟以往兩代有很大不同,無論是驅動系統、懸掛、舒適性及經濟效益。至於相同之處,則跟上一代一樣都離開生產線後都會進入毗鄰廠房進行最後的裝配工序。多年來,那台V8 4公升雙渦輪增壓引擎輸出不斷提升,更首次突破600匹(實際是605ps),因應overboost的輔助,峰值扭力可瞬間達到750Nm。

儘管大家最初對 C7 的馬力降低和汽缸數目減少不斷批評,卻正好成就了這一代 RS 6成為了高性能旅行車級別的翹楚。到了今天的新一代仍然保持著這個優勢。RS 6 C7 Avant吸引了全球車迷的注意,不過對於一些以房車主導的市場例如美國,看來還要等待一段時間。

C8:目前最好的,但還可以更好
2019 年,也就是車系誕生20 年的前三年,第四代 RS 6 (C8)開始交到經銷商手裡。新車保持上代特點,使用4公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600匹最大馬力及800Nm的最大扭力。新車首次引用48V中度混合動力設計,進一步加強經濟效益。新RS 6 Avant*的車重無疑稍高,但仍然可以在3.6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100km/h,由靜止加速至200km/h也不過是12秒!不能否認,C8在加速力及過彎能力已替車系立下了新標準。

新車的四輪轉向系統在高速下,後輪與前輪轉向角度相同,提高高速行車穩定性。在低速行走時,後輪轉向角度與前輪相反,藉此減低轉向半徑令泊車變得更輕鬆容易。當然,對於車系的顧客來說泊車並非甚麼重點。跟之前車系一樣,顧客反而著眼於拖鉤的加設,據Stephan Reil表示:「這個情況說明了我們的顧客除了追求速度和操控外,他們還響往接受每天不同的挑戰。」奧迪對顧客的要求當然作出最佳的回應,把以上項目列為附加裝置,還包括附有氣壓式及DRC懸掛系統。


論及外形設計, C5、C6 和 C7三代因為有旅行車版本而能夠讓RS 6可以別樹一幟;C8卻給人很不同的感覺,即使外行朋友一眼看見也知道這並非一般A6那麼簡單。RS 6 Avant使用了A6 Avant的車頂、前車門及尾門外,其餘都是RS 6 Avant的專屬組合和設計,車身闊度增加了8cm。很少人知道,這代最快速的A6配上了獨立設計、與別不同的引擎蓋,目的是要納入跟RS 7相同,附有激光燈的矩陣 LED 大燈。輪圈和輪胎當然也要換上更大直徑款式,21吋輪圈配275/35是標準配搭,而22吋輪圈配285/30輪胎是首次提供的選件項目。不同於以往的RS 6,C8並非在獨立廠房製造,今次移師至已被易名為Audi Sport GmbH,位於Neckarsulm的生產線負責,待製作完成便能立即送進陳列室。

這正好說明了生產靈活的重要性。為應付市場的龐大需求,C8以RS 6 Avant首次正式進軍美國市場。從一款屬於小眾車迷追求,演變成為全球追捧的高性能車型,RS 6* C8成為了這個成功故事的主角。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