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17, 2024

全新高性能 Audi RS 3 Sportback 及 RS 3 Sedan 港幣 $868,000 起


它擁有動人的性能表現,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3.8秒,最高時速250km/h,配上RS扭力調配器、RS專用駕駛模式設定及可選配的賽道輪胎 — 全新高性能Audi RS 3提供最高水準的駕駛樂趣及最動人的數據表現。引擎用上輸出達400匹的渦輪增壓五汽缸設計,反應快捷,峰值扭力更高達500Nm,足以應付激烈的加速需求,而且聲效更能震攝人心。RS 3偏闊的外型表現出其運動基因,當中的RS運動化排氣系統及車廂編排都源自賽車設計。全新高性能Audi RS 3 Sedan quattro及RS 3 Sportback quattro已正式登陸香港,即日起至2月14日,首批售價由港幣$868,000起,車主更享免費升級「Vorsprung」配備包括:RS壓紋頂級 Nappa 皮革、對比色縫線及Carbon Atlas 碳纖維上飾板、B&O高級音響連3D聲效、亮黑色或啞光黑 RS 外飾配件及19吋Y形五幅式亮黑色或啞光黑運動化合金輪圈等。


從第三代Audi RS 3 Sportback及第二代Audi RS 3 Sedan身上可見,這系列都是可作每日代步用的高級車型,無論在公路或是在賽道上都能表現出非凡身手。當中所配備的五汽缸高性能引擎更是同級車型中罕見。這款2.5公升TFSI引擎正是連續九年獲得「國際最佳引擎大獎」的設計。在今次最新的車型中,這副引擎具備了更強勁的輸出,表現更加勇猛。最新的Audi RS 3型號更可在3.8秒內由靜止加速到100km/h,而極速則預設在250km/h,若在升級選項中選用陶瓷制動碟,則可帶來高達280km/h的極速設定。全賴引擎的峰值扭力提升到500Nm,並在2,250至5,600rpm中維持,比上代增強了20Nm,令它成為市場上同級車型中擁有最強的加速及極速的車型。即使在較低引擎轉速下,新車的加速表現亦已有提升。

此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有400匹,比之前型號更低轉速就可達到。因為用上了全新的引擎控制單元,令引擎內部各組件在高速運作下配合得更理想。最大馬力輸出能在轉速5,600rpm一直維持至7,000rpm。


用上短轉波行程及更注重動感的齒比,七前速雙離合器負責把五汽缸引擎的動力傳遞到車輪上。值得注意的是引擎特別的點火順序,1-2-4-5-3的點火次序令引擎營造出緊湊而澎湃的聲效及駕駛感。今次的廢排系統更是首次採用全可變控制活瓣,令排氣聲效擁有更獨特的個性,而隨著駕駛模式的選擇,聲效亦跟隨改變。例如當設定為RS或Dynamic動感模式時,活瓣會提早打開,令排氣聲效更結實動人。今次的五汽缸引擎更標準配備RS sport排氣系統,讓排氣聲效更具震人心弦的效果。

最新的Audi RS 3是奧迪首次標準配置扭力調配器的型號,它取代了以往安裝在後軸上的差速器及多片離合器組件。新設計是在每條傳動軸上裝上由電子控制的多片離合器,以保證只有適量的扭力在後軸上調配。而在動態駕駛情況下,調配器可傳送更多扭力往負荷更大的外彎後車輪上,有效減低轉向不足的情況。例如在左彎道時,調配扭力往右後輪,而在右彎道時則調配至左後輪。如在直進行駛時,則兩輪同時發力。


這項新技術更方便在封閉道路上進行飄移操作,因為扭力調配器可以把全部扭力傳遞到一個後輪上,即是可以讓單個車輪獲得高達1,750Nm扭力。奧迪更刻意設計一個專為RS 3而設的駕駛模式「RS Torque Rear」,令它擁有獨特行進弧度的飄移控制模式。還有專為賽道而設的「RS Performance」模式,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創意。它利用特定的引擎及波箱設定,配合可選配的訂製半光滑賽車輪胎,亦是首次在RS 3型號上作原廠配置的選項。在這設定下,可將轉向過多及轉向不足出現的機會減到最低,扭力調配器會在縱軸上調配出更具動感的駕駛風格。在駕駛模式設定上,除可選擇這動感駕駛系統外,當然還可選擇舒適、自動、動態、RS個人化及節能模式等。

在懸掛設定上標準配備RS 運動化懸掛,當中設有專為RS 3開發的吸震及活瓣阻尼系統,其中擁有敏銳而精準的壓縮和回彈特性,令懸掛系統對應不同駕駛狀況時,都能更快更有效控制控制各種路面衝擊。選裝RS運動懸掛加強版的話,更會配備主動吸震筒,可持續地配合駕駛情況及Audi駕駛模式上的設定,來調節個別車輪的吸震效果。而當中的吸震特色更設有三個變化,分別為舒適、平衡及運動。

採用更大的車輪外傾角,可令轉向操作變得更加精準,轉向動作反應亦更敏銳。相較於A3來說,新RS 3的前輪傾角有少於一度的負傾角,除了要修改樞軸軸承外,搖臂亦要換上高剛度軸承、副車架及穩定桿等。它的後懸掛用上四連桿設計、副車架、管狀穩定桿,還有獨立的吸震筒及彈簧。設計上還要配上比A3及S3更硬的輪架,以抵禦來自扭力調配器的額外橫向壓力。這樣設計就大約比A3多出半度的負傾角。RS-specific可變式轉向讓轉向角度隨軚盤扭幅而遞減,同時亦會配合車速與駕駛模式的設定而改變。其彈簧及吸震筒都明顯較硬,而車體離地距亦比S3下降了10mm及比A3下降了足足25mm。


RS 3更新增了一個車身動態控制模組(mVDC),這個系統收集各部件的橫向動態數據,以確保車身的動態設定能快速及準確配合。mVDC又與扭力調配器、高動吸震、車輪扭力控制等同步協調,精準配會轉向與操控,進一步增強了彎路上的靈活性。

陶瓷制動碟配六卡鉗的強勁制動力
在高性能五汽缸引擎的驅動下,RS 3當然亦匹配上新開發的鋼製六卡鉗制動器,再加上380 x 38mm的陶瓷制動碟連特別設定的制動輔作為前制動系統的選裝配件,更能提升原有的制動性能。另一款在重量上比鋼製制動系統輕巧10kg的高性能制動系統,配備前375 x 36mm,及後310 x 22mm,令整體表現比上一代更穩定。另外,新設計的氣流控制令制動的冷卻效果比上代提升20%,有效幫助制動系統快速冷卻,在持續高強度的制動操作下仍能維持相同的效能。在制動皮方面,面積亦比之前增大15%,並用上無銅設計。如選裝陶瓷制動碟的話,用家更可為制動卡鉗選擇漆上紅、灰或藍色,或選用鋼製型號的紅色。

新Audi RS 3用上比之前更具動感及更有力量的外形設計,從車頭看去可發現重新設計的RS闊泵把,及用上蜂巢狀的單體車頭面罩,還有大型入氣口令小跑車形象更為鮮明。RS 3亦有配備動態指揮燈的LED尾燈及Matrix LED頭燈連設於頭燈角邊的深色框數碼日間行車燈。當中設有三組五顆LED,行車時在頭燈下尤如亮起兩面格仔旗,造型矚目。

在前輪拱後方還有一項新的設計元素,就是特別搶眼的排氣口。全新設計的拱起模板帶有黑色飾線,配合喇叭形輪拱,足令新RS 3擁有更亮眼的外型。它的前輪跨已比之前型號增加了33mm。在Sportback中,後軸輪跨同樣增加了10mm。RS 3標準裝備一套19吋Y形十幅式合金輪圈。另外亦可選裝更跑車化的Y形五幅式輪圈連RS徽章,Audi更首次為此型號配上Pirelli P Zero「Trofeo R」高性能半光滑輪胎。還有來自賽車設計的RS設計尾泵把,連車尾散流器及兩個橢圓RS排氣喉系統。

新Audi RS 3型號共有兩款專用RS車身色調可選,包括Kyalami green卡拉米綠( 金屬熒光綠色 )及Kemora gray凱莫拉灰(金屬帶藍灰色)。個人化的外型裝飾可在蜂巢形單體面罩上,選擇啞色或高光的黑色。若想再增強運動外型,在門框內襯,以至Sedan型號的尾擾流片或Sportback型號的車頂擾流片,可裝上碳纖維強化聚脂飾件。


在車廂設計之中當然也加入了大量RS飾件來增強氣氛,在駕駛席上標準設有12.3吋的奧迪Virtual Cockpit全數碼儀錶板,它的rpm數值可以用條狀顯示,而動力及扭力輸出則以百份比顯示。同時可選裝以「RS Runway」跑道狀顯示rpm,視覺上就像飛機在機場跑道上的效果,愈接近自己是表示較高速,愈遠的表示較慢速。另外,在加強版奧迪全數碼儀錶板上更可顯示G-force重力轉移、圈速時間、0-100km/h及0-200km/h加速、1/4里及1/8里加速等。

在手動轉波模式下,設有轉波閃燈提示,提示燈光由綠色轉黃色再轉為紅色,在燈號閃動時就是最佳轉波的時間。中控台上設有10.1吋觸控屏幕作為「RS Monitor」,可顯示如冷卻液、引擎及波箱油溫、胎壓等數據。而RS 3更首次加入抬頭顯示器作選配,把重要的行車數據投影到駕駛者前方的擋風玻璃上,讓駕駛者專注前路時仍能掌握重要資訊。

RS 3標準配備三幅式多功能RS Sport軚盤,裹上真皮及平底的設計,軚盤後方還設有鋅鑄轉波撥片,賽車氣氛爆滿。若選裝Design套裝的話,軚盤的12點位置會設有定向色條,若動態駕駛的情況下都能快速知道軚盤的轉向位置。而在軚盤右幅的按鈕上,可見到全新RS模式按鈕,在此即可連續選按Audi駕駛模式選擇,如RS性能、RS個人化或上一沿用模式等,上述兩款RS模式均在更跑車化的儀表及水平資訊顯示,同時亦會有轉波閃燈提示。

新車享有5年或十萬公里汽車保用,以及12年車身防鏽保養,務求為車主帶來無憂的駕駛體驗和安心的保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