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Audi RS 5 Coupe 狂二代


Audi A5 昨年轉換第二代新款,這是車系的最高性能型號 RS 5 Coupe,車子的外形採用新的「RS」設計路向,全新的 2.9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有 450 匹輸出,0-100km/h 加速需 3.9 秒,同類高性能轎跑車不用多說有寶馬 M4 和平治 AMG C 63。


由 A4 改出來的 A5,今代車架由鋁和高拉力鋼混合製造,前橫樑、前懸掛塔頂是鋁,車架減輕 15kg;前懸掛系統改良自舊有的 5 連杆設計,現所有連杆都是鋁質,後懸掛由舊款的 Trapezoidal-link 梯形連杆改為 5 連杆。比起普通 A5,新 RS 5 有較扁和橫的鬼面罩,較厚的啞銀色鬼面罩邊一如其他 RS 車系有「quattro」字在下方,黑色的地方有六角形網紋,RS 款前泵把除有較大入風口外,紅色和啞銀色的地方各有垂直翼片,後者像「書頂」的棟在泵把左右兩側,頭燈兩旁特有四格小小的入風口;一如寶馬的 M 和的平治的 AMG 例別要加闊沙板,RS 5 也是一樣,前後沙板比普通 A5 闊 15mm,將今代 A5 的波浪形腰線改得更波浪;鰓位的假出風位裝飾,同樣有六角形網紋和「RS 5」字,較厚的裙腳之上,有一條黑色的車側飾條,門邊鏡殼為啞銀色,加錢可改為碳纖維殼,輕 3kg 的碳纖車頂也是另選項目;車尾處,尾箱蓋邊緣加有黑色小尾翼,加錢同樣可改為碳纖維,尾燈與頭燈一樣,在旁邊有四格擾流裝飾,RS 款尾泵把有「弓」形的啞銀色飾邊,兩條橢圓形排氣喉。輪圈標準採用是 19 吋的 10 柱款,配 265/35 R19 輪胎,測試車輛採用需另購的 20 吋軨,配 275/30 R20 輪胎。有「RS」字的制動卡鉗可選紅色或黑色,前方 6 活塞設計,鑽孔制動碟前後直徑 370、330mm,前方可加錢改配 400mm 的碳陶瓷鑽孔碟。


車廂裡的「RS 化」地方與其他 RS 車系差不多,錶板和中橋有碳纖裝飾塊,「D」形軚盤、波棍、中橋旁的膝墊包上猄皮,軚盤和波棍台有「RS」徽章,連頭枕的RS前座有「菠籮包」紅色縫線,安全帶有紅色邊;數碼儀錶與 TT RS 和 RS 3 一樣,有正常圓形轉數錶/速度錶的「Classic」、顯示大地圖或其他行車資訊的「Infotainment」,和在大轉數錶旁可顯示動力/扭力輸出 %、G 力錶、胎壓顯示等周邊訊息的「RS」屏幕,於「RS」屏幕手動加減轉波時,漸進式轉波提示在接近 6,700 轉紅線時會亮起綠燈、橙燈至整個轉數錶閃紅色。後座與 A5 Coupe 一樣是兩張獨立座椅,座椅中間有手枕和黑色雜物膠兜。


車子的 2.9 TFSI 引擎改自 S5 的 3.0TFSI,活塞口徑一樣,行程改短 3mm 以承受較大的內部壓力,曲軸的主軸承(main bearings)直徑比 3.0 TFSI 大 2mm,曲軸底盤是鋁/矽合金,重量只有 34kg,整台引擎重 182kg,比舊款的 V8 輕 31kg;兩個最高 1.5bar 的渦輪增壓器設於汽缸 V 夾角之內,從外側進氣,汽缸頂和曲軸底盤有獨立的冷卻通道。鏈條有新的減磨擦設計,平衡軸由齒輪經曲軸帶動,平衡軸有滾動軸承(Roller Bearings)。引擎在低負荷時可透過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活瓣升程控制進行類似 Miller cycle、Audi 稱為 B-cycle 的壓縮衝程:進氣活瓣在活塞到達最低點(Bottom Dead Center)前已先關上,只有比較少量空氣進入燃燒室,壓縮衝程亦較遲發生,換來 10:1 的較高壓縮比,延長爆炸衝程,帶來較高效能;大油時回服正常衝程,進氣活瓣改回較遲關上和張開得較久的正常進氣量;引擎輸出有 450 匹 600 和牛頓米,寶馬 M4 有 431 匹 / 550 牛頓米,平治 AMG C 63 有 476 匹 / 650 牛頓米。


兩部德國主要對手的 0-100km/h 加速時間,M4 需 4.1 秒,C 63 需4.0,佈稱需 3.9 秒的 RS 5 感覺上其實差不多,都是有踩著油門低、中、高轉想去便去的強大加速力,收油再踩油之間每每有點要等的 Turbo Lag 存在。相比「bu…lu… bu…lu…」聲的 TT RS 和 RS 3,RS 5 則是沉沉的「gu…gu… 」聲,沒有 5 汽缸的引擎聲特別。車子採用 8 速的 Tiptronic自動波箱而非雙離合器 DSG,波箱有跑格的反應調校,盡油時眼尾見到轉數錶由綠燈變橙燈變閃紅燈「+」波,車子沒有預期中的「及…及…」聲,而是只有引擎在「gu… 」,轉波反應是自動波式的快捷而非 DSG「chok 」頸的爽快,波箱很肯在高轉數拖波,拖至轉數錶閃紅燈也試過,不似「民用」的 Audi 入了彎心也不肯給你拖波,反應上符合高性能駕駛要求。軚盤有與其他 RS 車系一樣特別直接的手感,一向軚盤角度偏高的 Audi,平底軚盤令大腿至軚盤底之間有更大距離,需加錢另購的 Dynamic Steering 有可變快慢比率和懂自動少少扭軚救車。經「RS」跑化的懸掛系統,離地距低 7mm,標準的一套沒有軟硬可調,測試車輛裝有需另購的 DRC(Dynamic Ride Control)鐵彈簧加三段可調吸震器(不是 TT RS 的 Audi Magnetic Ride 電子磁力吸震筒),新的路油活瓣有更闊的軟至硬覆蓋,所以這車的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除了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排氣喉聲響大細外,另有懸掛軟硬可選;在 Dynamic 最硬的懸掛設定下,車子有預期中平路上硬朗和平穩的反應,駛在大帽山最顛簸的路段則與 TT RS 和 RS 3 一樣硬得彈跳得辛苦,所以我們開車前已先將 Drive Select 的 Individual
自定模式設定為快 Engine、重軚盤、軟避震,這有較佳的順應性。RS 化的 quattro 四驅系統,正常扭力分佈是後輪較多的 40:60,空轉時前輪可獲達 85%,後輪達 70%,踩油踩至甩轆時,你可以不做任何事留待 quattro 系統調配扭力而繼續扯路去,再甩的話 ESC 穩定系統才介入,不似後驅車甩至一點便沒有去路,車子貼路水準很高,踩油聽話,感覺上比較輕巧的RS 5,制動性能似比另外兩部稍強。


改自 S5 的 2.9 TFSI 引擎,行程改短以承受較大的內部壓力;低負荷時進行早關進氣活瓣、延遲壓縮這類似 Miller cycle的 B-cycle 的 10:1 高壓縮衝程。


錶板和中橋有碳纖裝飾塊,「D」形軚盤、波棍、中橋旁的膝墊包上猄皮,軚盤和波棍台有「RS」徽章。


連頭枕的 RS 前座有「菠籮包」紅色縫線,安全帶有紅色邊。


車子採用 8 速的 tiptronic 自動波箱而非雙離合器 DSG,跑格的反應調校是自動波式的快捷而非 DSG 的「chok 」頸爽快。


輪胎標準採用 265/35 R19,測試車輛採用需另購的 275/30 R20;制動卡鉗前方6活塞設計,鑽孔制動碟前後直徑 370、330mm,前方可加錢配碳陶瓷碟。


「RS」屏幕手動加減轉波時,漸進式轉波提示在接近 6,700 轉紅線時會亮起綠燈、橙燈至整個轉數錶閃紅色。


數碼儀錶與 TT RS/RS 3 一樣,有正常圓形轉數錶/速度錶的「Classic」;車子 0-100km/h 需 3.9 秒,踩著油門低、中、高轉想去便去,加速力強大。


顯示大地圖或其他行車資訊的「Infotainment」主題;相比「bu…lu…」聲的 TT RS/RS 3,RS 5 是沉沉的「gu…gu… 」聲,沒有 5 汽缸引擎聲的特別。


軚盤有與其他 RS 車系一樣特別直接的手感,一向軚盤角度偏高的 Audi,平底軚盤令大腿至軚盤底之間有更大距離。


後座與 A5 Coupe 一樣是兩張獨立座椅,座椅中間有手枕和黑色雜物膠兜。


懸掛在 Dynamic 設定下,駛在大帽山顛簸的路段彈跳得辛苦,Drive Select 的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為快 engine、重軚盤,和有較佳的順應性的軟避震。


「RS 化」懸掛系統離地距低 7mm,標準的沒有軟硬可調,測試車裝有需另購的 DRC 鐵彈簧加三段可調吸震器,新的路油活瓣有更闊的軟至硬覆蓋。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894cc
最大馬力:450 匹 / 5,700–6,700 轉時
最大扭力:600 牛頓米 / 1,9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速的 tiptronic 波箱
體積:4,723 X 1,861 X 1,360mm
重量:1,65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RS-5-Coupe-29-TFSI/991/

售價:HK$1,320,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