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奧迪 RS Q e-tron 於達卡越野賽以電動車見證新時代誕生


今年的達卡越野賽, 奧迪有史以來最複雜的賽車最終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重重考驗,實現了電動傳奇。三輛奧迪 RS Q e-tron 賽車於沙特阿拉伯首次亮相時,已經完美駕馭全球最艱難的越野賽事。它們總共在沙漠賽道上征戰了約 24,000 公里——幾乎是奧迪早前完成8,700 公里測試的三倍。車手 Mattias Ekström和Emil Bergkvist 在吉達(Jeddah)獲得第九名,成為沙漠經典賽中最出色的奧迪車手隊伍。隨著電動化駕駛的普及,奧迪迎來了越野賽的新時代。

「奧迪從一開始就在達卡越野賽中擔當先鋒。奧迪 RS Q e-tron 以替代能源驅動為概念,憑藉其創新的電力驅動系統,以高壓電配搭高效能量轉換器,滿足了所有車手的期望。」奧迪技術研發管理董事會成員Oliver Hoffmann 說。「四十多年來,我們的品牌在賽車運動中的創新精神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包括在全球最艱難的越野賽。奧迪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已將 RS Q e-tron 開發成可投入使用的狀態。全賴高效的電力驅動系統,這三輛賽車在新的 T1 Ultimate 級別中競逐低排放車輛排名。奧迪選用原型車參與這一新級別賽事,更以首批代表身份取得賽段勝利,創造了輝煌歷史。」


擁有 14 場達卡越野賽奪冠成績的車手 Stéphane Peterhansel 總結了這次經驗:「我在沙漠中駕駛過許多概念車型,但奧迪 RS Q e-tron 在沙漠上的表現令我十分著迷,具有良好扭矩的電動驅動非常適合我的駕駛風格。」他與隨行的法籍副車手 Edouard Boulanger 一同駕駛奧迪 RS Q e-tron ,並奪得第十賽段的冠軍。這同時意味著他已經在他其職業生涯中征服了 82 個達卡賽段。然而,在賽事早期中的損壞讓這個去年的獲勝者沒有機會在這次獲得更好的整體排名:這位去年奪冠的車手於賽事第二階段不幸撞石,並導致輪輞和左後懸架的下叉骨損毀,隨之而對懸掛系統造成了相應的損壞。在修理後,他因超過賽段時限而受到罰時,這使Stéphane大幅落後賽事。但自那時起,車手和團隊仍然盡心盡力協助其他隊友,盡顯奧迪車手的素質及團隊合作精神。

車手Carlos Sainz則因此得益,於第四至六的賽段中不斷更換避震器。這名西班牙籍車手於副車手Lucas Cruz的領航協助下,在第三賽段迎來歷史性的一刻。Carlos以Audi RS Q e-tron於Al Artawiya至Al Qaisumah充滿挑戰性的特殊賽段上獲得首個賽段勝利。並於8日後再獲得第二個賽段勝利。Carlos表示:「特別是在第二賽段後半部分,賽道是典型的『達卡』,意指路况複雜艱險以及變化多端,既遠離公路,亦混合不同大小的沙丘及難以定位方向。」他再補充:「團隊於整個比賽中不斷為賽車進行調整與改進,我們衷心感激每一位的協助。」儘管於個人成績上有亮眼的表現,可惜這名兩次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和三次達卡越野賽冠軍的西班牙籍車手失落比賽的總排名。早於比賽的第二天,不準確的導航系統引致多次的導航失誤,令Carlos及Lucas損失2小時22分鐘,最後以第12位完成比賽。


在同一地方,車手Mattias Ekström和副車手Emil Bergkvist同樣因尋找賽道而損失1小時45分鐘。這兩名僅第二次出戰達卡越野賽及第一次在汽車組別出戰的瑞典籍車手均表示於比賽中得到寶貴的學習經驗與進步。作爲兩次德國房車大師賽冠軍和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的Mattias表示:「我的團隊提供了很多意見及要訣,讓我於比賽中找到更好的節奏。沙丘仍然是我最大的挑戰。Stéphane及Carlos有著多年豐富經驗的優先條件,而我則經常選擇比較安全的決定,並沒有太過激烈的進攻。」儘管如此,擁有最少沙漠實戰經驗的他們於整個團隊中獲得最佳成績,這無疑對他們的努力與付出是最好的回報。日復一日,這兩名納維亞車手由排名第23位進身至第9位。憑著於第八賽段的勝利以及另外兩次首三名排名的佳績,他們在這項以經驗見稱的賽車運動中,以穩定及有紀律的表現與發揮證明自己的能力。

Audi Sport團隊在今次賽事由準備工作到實地征戰都一直與Q-Motorsport緊密合作。Q-Motorsport 董事總經理兼領隊Sven Quandt帶領的團隊有數十年出戰達卡越野賽的經驗,他表示:「我們很感謝奧迪讓我們實現這個雄心壯志的計劃,從一開始共同創造佳績。」

Audi Sport GmbH的董事總經理兼奧迪賽車負責人 Julius Seebach 表示:「我們的車手團隊共拿下4個賽段冠軍,在每日分段中14次踏上頒獎台。這次的成績遠遠超越我們對奧迪RS Q e-tron在達卡越野賽首戰的期望。對於今次佳績,我特別感謝不論在現場參與或在德國總部的整個奧迪達卡越野賽團隊。感謝Sven Quandt及他的團隊的支持。車手Carlos Sainz以Audi RS Q e-tron早在第三日賽事中的歷史勝利絕對是大家共同努力下的功勞,更印證RS Q e-tron在比賽中取勝的實力。奧迪亦因此成為第一個隊伍以電動車取得賽段勝利。這是優秀團隊共同努力下的成果。這一次首戰的成功,讓我們定立在下一屆達卡越野賽奪取總冠軍的目標。回到德國之後,我們會作出全面評估,將Audi RS Q e-tron優化改進,並將出戰更多賽事。」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