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RS6 Avant 科技快旅


來到第四代的 Audi RS 6 Avant,擁有一系列全新科技注入外,設計和性能亦有進化。歐洲旅行車系中,Audi Avant 頗受香港人歡迎,或多或少是它的外型可以是 A6 的斯文、或者是 RS6 的 Sporty 風格,而香港人買車除了外型、性能、玩樂性之外,實用性亦很重要,Avant 車系剛好滿足到需要,如果你討厭 SUV,旅行車是另外一條出路。


試駕當日是第二次見這部 RS6 Avant,第一次見它是在香港發布會,當時已經覺得它的外型有侵略性,以一部原廠車來說,它的外裝配備已經輕易吸引到一眾男仕,奈何 RS 車系對於褲袋不夠深的人來說,只能說是 Dream Car。不過這部 RS6 Avant 有賣相有性能的同時,實用性亦不能忽視,所以它相比起其他雙門跑車、開篷跑車,如 Audi TT 這類 Dream Car,RS6 Avant 是比較易讓家庭客受落。

RS6 Avant 屬於 Audi A6 車系的跑車化伸延型號,而 Avant 旅行車版本的大型車尾箱實用性很高,為不愛 SUV 的客群提供另一款高載物量的選擇。同樣來自 A6,不過 RS6 Avant 的身驅看起來是比較有霸氣,是有幾個設計元素帶起來的,又闊又大的鑽石面罩和多角線設計泵把,擁有大量蜂巢型的入風口,微微向上飄起的雷射 HD Matrix LED 頭燈為車身寬大的輪拱作了開端,RS6 Avant 的輪拱比普通版擴寬了多達 40mm(輪距寬度前後方為 1,668mm 及 1,651mm),配上全新骨線感強 Powerdome 引擎蓋,這部份的跑車感已要人愛不釋手。預設是 21 吋輪圈,試駕車換了 22 吋,輪圈是 Audi Sport 的五爪高透視設計,可以看到輛圈內的煞車組件(煞車碟前 420mm,後 370mm)。車尾部份,車尾門的肌肉感很強,尾泵把兩側是大粗又大的排氣喉,車尾氣勢不遜車頭。


進入車廂後,濃濃的 Audi Sport 味不斷湧出來,車椅用紅線縫出蜂巢形狀,平底軚盤有 RS Mode 按鈕,軚盤後方就是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碼化儀錶板。中控台是 Audi 最新款的垂直雙屏佈局,以輕觸式操作。駕駛艙用了很多直線條堆砌出來,鋼琴黑飾件、啞銀色中控台框邊、新型的波棍設計,為這個空間添加了科技感。後座乘座感方面,空間不錯,加上有雙天窗,車廂內的光線充足。腳部伸展亦足夠,頭頂空間也充裕。尾箱應用方面,算是這部 Avant 賣點之一,由於輪拱之間的裝載寬度為 1.05m,比上一代多 14mm,未翻平後座時,已有 565 公升,翻平後達到 1,680 公升,尾箱電動尾門已是預設配置。


今代 RS6 Avant 用了全新的動力系統,4.0 TFSI 雙 Turbo 引擎,最大馬力 600 匹和 800 牛頓米扭力。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配 quattro 四驅系統。為了提升這部車的彎路性能,有 Sport Differential 限滑差速器及動態全輪轉向系統。通過全機械操作的中心差速器以 40:60 的比例分配給前軸和後軸。如果車輪發生打滑,動力扭矩會自動輸往該軸以提升循跡力,輸往前輪和後輪的動力分別高達 70% 及 85%。此選擇性扭矩控制輔助可在車輪開始旋轉之前以較小的負載制動彎道內側的車輪,從而煞停車輛,因此開 RS6 Avant 時,其敏捷度的確令人留下不錯的印象。在一般舒適模式時,車子表現比較斯文,不過油門深一點依然引發到它的野性出來。內置了兩個 RS Mode,我們可以自己設定不同的動力輸出和動態設定。在 RS Mode 時,車子靜止狀態下已可聽到車尾低沉的排氣聲,只要輕輕進油,其高扭力特性大概在 2,000 轉左加已經可以爆發出來,隨傳隨有的加速感和推背感,不遜給其他頂級雙門跑車,官方資料稱 0-100km/h 在 3.6 秒,只需 12 秒就可以加速到 200km/h,在香港應該用不著吧。在公路中高速時,感到香港路面更本發揮不盡這部車子,不過當你需要超車時,它的潛在能力就能隨即表現出來,力氣夠反應快。以這部車的體積來看,它跑彎路的反應和路面回饋感,算是交足功課。車廠也為這副車架的前後軸都採用獨立式五連桿設計,分別處理路面引起的縱向和橫向力,而連桿和副車架主要由鋁製成,預設已是主動懸掛連吸震控制系統,開起來軟硬度適中,不會讓人感到太辛苦。RS6 Avant 的懸掛比起 A6 Avant 版本已經低了 20mm,當車速在 120 km/h 時會再自動降低 10mm,而低速時則可依需要把車身升高 20mm,智能地為駕駛者作出最適合的設定。


動態全輪轉向系統在低速時後輪會向與前輪的相反方向轉向多達 5 度,將轉彎圈減少多達一米,方便我們在停車場泊車、城市慢車時使用。在中速和高速行駛時,後輪則與前輛向同一方向轉向多達 2 度,從而提高行車穩定性。

節能方面,RS6 Avant 同樣有 Cylinder on Demand(COD)汽缸調節技術,在中低負荷巡航時會暫停第 2、3、5 和 8 個汽缸的運作,到駕駛者再次提速時便會自動重啟。在日常駕駛每百公里平均油耗省減 0.8L。官方平均油耗為每 100km 使用 11.5L 汽油。另外,這部車都有 Mild-Hybrid 輕混合動力的 48V BAS 交流電發電機,在節能和能量回收都作出了一定貢獻。

RS6 Avant 標配多個駕駛輔助系統,當中包括:前方及後方預警安全系統、車道偏離警示、車道轉換警示連離車安全警示及後方交通警示,以及 360 度攝像鏡頭。

百萬跑車級旅行車,向來有車主鍾情,所以不同品牌都有相關車款推出應市,歐洲車市場 Audi、BMW 和 Mercedes-AMG 各有擁躉,近年這個級數來看就是 Audi 比較突出,或多或少原因是 RS 版本跟普通版在賣相有著明顯分別,夠型又夠年輕,車內駕駛艙也有新設計,吸引到一群買新跑車的車主心態,再看看實用性、機械性能,RS6 Advant 是值回票價。


Audi 最先進的 HD Matrix LED 雷射頭燈首次引入香港。


頭尾燈都用了間條紋設計,獨特又搶眼。


面罩和泵把都是蜂巢式入風網格設計。


車尾有兩條大型雙出氣喉,在 Sport 模式時可爆發出不一樣的聲浪。


車身闊大、骨線明顯和車尾的巨大肌肉感,令到 RS6 Avant 的跑車感達至極高水平。



雙屏中控台、數碼錶板、紅色車線三幅軚盤,最新最跑的 Audi 配置都在這部車身上找到。


RS Mode 時,我們可以為動力系統進行多項設定。


在中控台顯示不同的行車動態狀況。


中控台的 drive select 按鍵在中控台下方左邊,我們是右軚駕駛會感到有點不便。不過軚盤設有 RS Mode 按鍵,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著車按鍵有紅圈設計,是 Audi 跑車款才有這樣配置。


前排是半桶椅、後座左右座位都有適量身體支撐設計;車椅有紅線縫出來蜂巢形狀,提升運動感。


後座冷氣控制是數碼輕觸方式操作,下方再有 12V 和 USB 手機充電接口。


Audi Avant 車系後座一向闊落,在 RS6 Avant 更加無挑剔的地方。


前後雙天窗,為這部旅行車提升車廂空間感。


尾箱在未翻平後座時,已經已有 565 公升空間,翻平後達 1,680 公升。


RS6 Avant 的 V8 雙 Turbo 引擎最大扭力達 800Nm!起步時的爆炸力非常強勁。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FSI bi-turbo 引擎
排氣量:3,996cc
最大馬力:600 匹 / 6,000-6,250 轉時
最大扭力:800 牛頓米 / 2,05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半自動波箱
體積:4,995 X 1,951 X 1,460mm
重量:2,15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850,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