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Audi skysphere 概念車開創未來新氣象


奧迪推出全新概念車系列的第一款型號 ── Audi skysphere概念車,以純電力驅動的雙門敞篷豪華跑車,其線條造型正好展現出奧迪對未來的設計概念,是一種對革新性豪華概念的展望。利用車廂變成互動空間,更把汽車變成提供美妙體驗的平台。這些都歸功於其中所引進的自動駕駛技術、革命性的車廂設計及完美的數碼生態概念。

Audi skysphere概念車是一款作為重新定義未來汽車而設的豪華概念,因為汽車並不應只重視駕駛。設計的目標相當明確,就是要為乘客提供頂級與美妙的體驗。為乘客提供高度自主化感覺,Audi skysphere概念車設有兩種不同的駕駛體驗,包括GT式巡航及運動化駕駛感。為達到這個想法,車上應用了不少全新的技術,其中可變車軸距技術,就應用到電動馬達控制車身與車架的滑動機關,精妙地做出改變軸距設定,讓車身可伸展多達250mm,同時車身的離地距亦可因應舒適及操控需要,有10mm的高度調節。


只需一觸按鈕,駕駛者就有自由選擇、享受自己的駕駛體驗。無論是Sport模式中,在4,940mm長的電動敞篷車上駕駛,還是在長車身達5,190mm的Grand Touring( GT)模式中,都有後輪轉向系統的配合,確保行車的敏捷與靈活表現。同時享受周圍的風光美景,以及車廂內的完美數碼生態系統。

在GT模式下,車上的軚盤與腳踏都會隱藏起來,提供一種全新領域的敞篷車感覺。同時Audi skyspere概念車能自動應付交通狀況,把乘客安全舒適地送到目的地。

為乘客在旅程中提供全新的自由體驗,車廂設計結合了數碼化生態系統,而有賴於奧迪所提供的服務與數碼化模式結合,更創造出近乎無限的可能性。例如,乘客可在行車中,利用車內拍攝系統,讓相片在社交媒體上隨時與好友分享旅程體驗。除了行車之外,Audi skysphere概念車更能自動應付日常的例行工作,如按照目的地接載乘客及獨立處理泊車與充電等工作。


在2021年8月13日舉行的蒙特利圓石灘汽車周上,Audi skysphere正式面世。其實亦代表這款概念車在它的主場亮相,因為負責開發這款Audi skysphere概念車的正是設於馬布里的奧迪設計室,距離太平洋海岸公路只有一箭之遙,正是連接洛杉磯郊區與加利福尼亞北部的傳奇路段。設計室經理Gael Buzyn與他的團隊負責這款概念車的設計。團隊藉著品牌本身的歷史背景,以當年的Horch 853敞篷車作為靈感。這敞篷車長約5,200mm,不但是1930年代的摩登奢華代表,更於2009年獲投選為Concours d’Elegance於圓石灘上的「最佳經典車」。


雖說Audi skysphere的視覺靈感源自Horch 853敞篷車,但這僅限於概念車的尺寸,以及相對緊湊的車廂和修長前端營造的經典比例。在Horch 853敞篷車之內,引擎艙就配置了5.0公升的直列8汽缸引擎,令車廂顯得更加緊湊。而在Audi skysphere概念車上,在前軸後方就只有電動馬達,以及充電器和DC/DC轉換器,還有一些電動部件等,令整輛車的空間運用相對寬敞,尾廂足以放上兩袋高爾夫球袋。

負責這項目的設計室經理Gael Buzyn表示:「電氣化、數碼化設備與自動駕駛等,都讓我們有更大空間創作出超越主流敞篷跑車的設計規限。」

只有1,800kg重的Audi skysphere概念車,在後軸上的電馬達為Audi skysphere提供高達465kW動力,而最大扭力則達到750Nm。相對約有60%的重量設在後軸上,讓它能在約4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


車上的電池模組部份設在車廂的後方,另一部份則設在車廂的中槽下,這個配置為車體重心提供一個理想的平衡,足以令skysphere擁有良好的操控表現。電池的容量合計達80kWh,在WLTP標準下,以GT模式行車可為車輛提供長達500km的續航距離。

車上前後懸掛都用上雙搖臂結構,上下搖臂以鋁合金製作。前後輪轉向操作則以電動控制,因此前軸結構上並無大量機械零件,所以只需按鈕操作,就可讓駕駛者輕鬆選擇不同的轉向比例及設定。例如輕巧的轉向操作,同時能保持高效的敏銳動作,減輕駕駛者的操作負荷。又例如在泊車時,特小的迴旋半徑就能做到輕巧靈活的車身動作。


從奧迪長久發展的懸掛技術中,已經擁有足夠的能力以應付不同的目標。在今次的主動式氣壓懸掛上,已用上了最新的技術。當中,吸震筒設有三個獨立氣壓缸,氣壓缸通過獨立開關來調節吸震力度與緩衝反應,提供舒適及運動化駕駛的多樣變化需要,又能讓車身高度下降達10mm,以減低風阻。

Audi skysphere概念車上的主動懸掛,對於行車的多變個性起著關鍵作用。例如在巡航時,個別車輪會因應路面的起伏,做出相應的升降動作,以維持車廂行駛時的平穩效果。這種操作需要結合導航系統與主動車架的複雜控制。另外,氣動力設計風格的23吋合金輪圈,配上285/30低滾動阻力輪胎,特別加強橫向及縱向的加速控制,能在長途行車或是運動化駕駛方式中,取得完美的平衡。

以車體計算,它全長達5,230mm,闊度1,850mm,Horch 853則分別是5,190mm及2,000mm,這不難發現它們之間的相同之處。另一方面,Horch的原身高度是1.77米,而Audi skysphere概念車則以不同的車身形態展現,當俯伏在路上以Sport模式行駛時只有1.23米高,卻具有優越的重心分佈及空氣動力學支持。正是向經典名車致敬的同時,達到崇古而不復古的理念。


除了尺吋之外,從造型上亦可分辨出奧迪經典的輪拱設計,從強調闊輪跨的Audi skysphere概念車身上可以看到,獨特的造型就成了本身的標記。從車側看去,長車頭與短懸垂的比例,配合車頭與車尾的有機曲線設計,除了經過風洞測試的鍛煉之外,亦包含了高速競賽的形態。其中車尾用上了修長及大面積玻璃營造出流線設計,還提供足可放下兩個大型手提袋穩固放置的空間。

車頭雖然不設散熱器,但仍保留了讓人一看就能認得出的奧迪單體式立體面罩與四環廠徽。面罩與旁邊都加上LED點綴,有如舞台效果,亦加入開閉時的歡迎燈效。

柔和的燈效營造出崇高品味的效果,在車頭邊緣的日間行車燈反過來變成凝視的焦點所在。而當軸距變化時,前後的LED都會進入動態顯示模式。

車尾還有一個數碼控制的LED面版,伸延整個車尾形成如遍佈紅寶石的裝飾。當照明開關時,亦會反映出動態的光影效果。當由GT模式進入Sport模式時,燈效同時配合轉變,猶其是面罩周邊,讓人更易識別當中的差異。

從側面看去仍可見兩側門檻板與前半截車身相連,在變動軸距時,會向後方移動。這設計形成一個改變車軸距的明顯特徵,讓原本有如A8L的長車身,一下子縮短變成如Audi RS 5般的緊湊尺吋。雖說只有250mm變化,卻在視覺及駕駛感上帶來很大的震撼。

Audi skysphere概念車毫無疑問是擁有兩種個性的汽車,GT與豪華跑車之間最大的分別,雖說只能在車內享受得到,但在特別大角度開啟的車門上,用家仍會有很大對比的體驗。

其實今次在設計室的概念車合計共有三個型號,分別是Audi skysphere、Audi grandsphere及Audi urbansphere,這種把乘客與空間的概念形容為「氛圍」(sphere)的想法,就是在車廂之中的一種體驗。由於這三款車都預計能達到第4級自動駕駛級別,即是指車輛能夠在指定的路面及駕駛環境下自動駕駛,在如此情況下駕駛者可完全依賴汽車自動駕駛而不需干預。

因此,如軚盤及腳踏等操作機關則可隱藏到車廂看不同的地方,讓乘客體驗一種前所未有的旅程,是一種全新的自由模式。Audi skysphere的數碼生態系統,可讓乘客全心全意享受車外風光之餘,亦可以透過互聯網與外界聯繫。


免卻駕駛的煩惱,車廂內的環境設計明亮舒適,靈感大部分來自Art Deco風格。舒適的座椅包含家具設計師的優雅視覺,同時又能滿足汽車座椅應對駕駛模式的需要,包括承托與安全等要求。座椅都用上可持續生產的微纖維織物製成墊料,並提供可變的承托位置來增加乘坐的自由,當中的空間與體驗都是只可在頭等客艙中才能得到的。

其他物料如環保認証的桉木及合成人造皮革等,都是可持續生產的物料,有助車廂營造出不一樣的體驗。

當駕駛者選擇駕駛者主導模式時,車廂中的各項設備都以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操作部件及儀表都會移至適當的位置,所有按鈕和設定都會以最合適的位置安排。車內的大型觸控屏幕達到1415mm闊及180mm高,設於儀表板上方,提供車輛與娛樂資訊系統等資料。在GT模式下,這個屏幕亦可用作上網設施、進行視像會議,或觀賞視頻等,而在車門旁則設有細小的觸控板用作控制空調。車上設有高質的音響系統,能在行車時仍保持音效的質量,維持如音樂廳般的級數。揚聲器設於門板內,同時配後板內的環迴揚聲效,產生環繞聲效,而頭枕設計則有助減低湍流和迴風風噪。

Audi skysphere、Audi grandsphere,連同預計在2022年發表的Audi urbansphere合共三款概念車,是為了實踐Audi對未來革新性豪華的視野。超越只從A點去到B點的目的,Audi要創造的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行車體驗,創造一種全新的旅程。這些概念車創造出一種重新考量的車廂變化,不再侷限駕駛者的體驗在技術規格中,而在可變的車廂佈局和設定中亦能擁有全新的體驗。在GT模式中,不單讓兩位乘客都能享受舒適旅程,藉著數碼生態及多項奧迪服務配合,乘客可在途中規劃行程,甚至揀選將要下榻的酒店等。

用家亦可作定制化的娛樂資訊系統選擇,如把家中不同的音樂及影片在車上選播等。奧迪計劃進一步為座駕加上個人化的指定項目,如特定的表演、文化活動、體育轉播等等。就今次的Audi skysphere概念車,相信在未來幾年間就能實現開拓全新體驗的目標。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