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Audi SQ7 quattro 無可替代的 V8 威力


Audi 的高性能汽車系列有最勁的「RS」和次一級勁的「S」,Q7 和 Q8 這對姊妹車,形象較跑格的斜尾 Q8 有其 RS 版本,我們在 2021 年測試過,方尾的 Q7 則以這部 S 作為最高性能型號。現在的 Q7 在 2019 年推出,SQ7 在一年之後即 2020 年出現,車子採用 RS Q8 的 4 公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較低輸出版本,其他機械設計、儀錶顯示、駕駛操作與 RS Q8 沒大分別,售價 $1,299,000。


SQ7 與 RS Q8 採用基本相同的 V8 引擎,兩個 Twin-scroll 渦輪增壓器位於汽缸夾角之間,汽缸套有電漿噴上的鐵塗層來減低磨擦度和提高效能,COD(Cylinder on demand)功能在低負荷時可關掉四個汽缸行四個汽慳油,點火程序 1-3-7-2-6-5-4-8,6,750 轉紅線一樣;有 BAS(皮帶帶動發電機/撻火器)微混能的 RS Q8 有 600 匹 / 800 牛頓米輸出,沒有微混能的 SQ7 有 507 匹 / 770 牛頓米。排氣系統設有活瓣改變聲浪。波箱是8速自動波「底」的 Tiptronic。機械式的行星齒中央分動 quattro 四驅系統,平常前後分動 40:60,甩轆時前軸最高有 70% 扭力,後軸 85%。後軸設有由多碟離合器控制扭力調配的 Sport differential。懸掛系統標準採用氣壓彈簧 Air suspension 加可變軟硬吸震器,車身升降幅度根據反應系統的不同模式有 90mm。後輪轉向有 5 度反方向轉。在香港標準設有的 EAWS(Electromechanical 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電子控制主動防傾杆,前、後杆之間設有摩打將防傾杆一分為二,行平路時左、右兩條各自動作,讓左、右避震獨立吸震,轉彎時摩打向傾側的方向反方向扭,將車身「抝」平。落山有 HDC(Hill Descent Control)自動限速控制。


車子內外的「S」化地方,頭泵把有立體翼片,左右風口有蜂巢形裝飾,鬼面罩的直柱是雙層刀片,尾泵把有蜂巢形橫條裝飾,四條排氣喉,21 吋十柱輪圈,紅色制動卡鉗,其實與 Q7 的 S line 配件差不多。採用 Black styling package 的這部有黑面罩、黑鏡殼、黑窗框、22 吋軨。車廂內,SQ7 原本的皮革加猄皮 Sport seats 有對比色縫線,香港則採用高一級的 Sport plus 連頭枕前座,採用方形縫線 Valcona 皮革,另有發光「S」字門檻片、紅色撻火制、黑色天花、不銹鋼腳踏、錶台裝飾用啞色磨沙鋁片,Virtual cockpit plus 儀錶與 RS Q8 一樣除有圖表形的轉數錶或大顯示區外,特有「S-Performance」主題,會以 % 顯示馬力和扭力輸出。屏幕改用最新的第三代 MIB 3 系統,有更佳的連線功能,按動時有微震和「click… click…」聲與你互動。Q7 貴為 Audi 的旗艦級 SUV,SQ7 的乘客同樣享有有兩截的天幕天窗,三張中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和調校椅背角度,中橋和B柱有冷氣風口,中橋控制板有 LCD 顯示,後側門有手動窗簾,原廠屬 Option、香港當標準配置的第三排座椅,在後輪拱處和尾箱旁有按鈕可電動摺疊和翻起,尾箱另有按鈕控制車尾升降,方便放物進去,實用程度比 Q8 高。安全和輔助系統同有前後撞預警(pre sense front and rear)、後方橫向有車流警示(rear cross traffic alert)、偏航離警示(lane departure warning)、盲點有車加開門警示(lane change assist with exit warning)、Park Assist Plus全自動泊入和駛出「L」和「S」形位。



相比 0-100km/h 加速需 3.8 秒的 RS Q8,SQ7 需要 4.1 秒,8 汽缸加兩個渦輪增壓器組成的驅動力就是隨踩隨去,沒有段落需要人等,引擎聲浪是有點像似水平對向引擎的「咕嘮…咕嘮…」聲,蠻特別的。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同有「offroad」、「allroad」、「efficiency」、「comfort」、「auto」和「dynamic」,一如所說車身高度會隨各個自動改變,「individual」自定模式可以例如像我們般保留快引擎/波箱反應、重軚盤、軟懸掛、靜尾喉,因在爛路上或會覺得 dynamic 懸掛的彈跳較多,排器喉本身雖然不算太響,但也有靜的選擇,油門在「dynamic」盡油紅線轉波時有點「chok」頸,Tiptronic 波箱的轉波反應是自動波般的偏向順滑,未有雙離合器 S tronic 的爽快。車子加速快捷是意料中事,反而是那種輕巧的行駛感覺再次給我們留下最大印象,今代 Q7 內外有廣泛的「偷輕」設計,在旗艦級休旅車應有的順滑和敦厚之下亦感覺輕鬆上路,加上電子防傾杆主動抗傾,在彎路上表現出這類大車不應存在的爽快。在汽車尤其 SUV 大規模電動化的今天,仍有機會接觸這類踩油「雄雄」聲、排氣喉熱辣辣的高性能休旅車,心情有點激動。


SQ7 採用 RS Q8 的 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較低輸出版本,沒有微混能的它有 507 匹 / 770 牛頓米。


車廂「S」化地方有發光「S」字門檻片、紅色撻火制、黑色天花、不銹鋼腳踏、啞色磨沙鋁錶台裝飾片等。


香港標準設有扭力調配 Sport differential、5 度反方後輪轉向、EAWS 電子控制主動防傾杆。


採用 Black styling package 的這部有黑面罩、黑鏡殼、黑窗框、22 吋軨。


S 版本尾泵把有蜂巢形橫條裝飾、四條排氣喉。


第三排座椅在後輪拱處和尾箱旁有按鈕可電動摺疊和翻起,尾箱另有按鈕控制車尾升降。


三張中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和調校椅背角度,中橋和B柱有冷氣風口,後側門有手動窗簾。


8汽缸加兩個渦輪增壓器組成的驅動力就是隨踩隨去,沒有段落需要人等,引擎聲浪像似水平對向引擎的「咕嘮…咕嘮…」聲。


Virtual cockpit plus儀錶與RS Q8一樣除有圖表形的轉數錶或大顯示區外,特有「S-Performance」主題。


tiptronic 波箱的轉波反應是自動波般的偏向順滑,未有雙離合器 S tronic 的爽快。


車身升降幅度根據反應系統的不同模式有 90mm。


軚盤輕巧得來感覺直接;在旗艦級休旅車應有的順滑和敦厚之下亦感覺輕鬆上路。


「individual」自定模式可改變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懸掛軟硬、尾喉聲浪。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3,996cc
最大馬力:507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770 牛頓米 / 2,0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5,066 X 1,970 X 1,703mm
重量:2,26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299,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2291 0000(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