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BMW M2 熱血小房跑


我們昨年測試屬「半 M 化」的寶馬 M240i 時,說它是全副武裝的 M2 出現前「袋住先」的一部,現在真 M2 版本已經到香港喇!駕駛寶馬的 M 性能車,從來不只是感受踩油當下得到的快感,而是欣賞車子包括內外設計的獨特處、懸掛的優化、車架的強化、操作上的玩法等一整套系統性升級所帶來的身心體驗,M2 當然也是這樣。車子除了 4.1 秒 0-100km/h 加速時間比 M240i(4.3 秒)快少許外,其戰鬥格由輪胎開始滾動的一刻便開始展現出來,處處都給人帶來高性能樂趣。 


隨第二代 2 系 Coupe 而推出的第二代 M2(如果你計 2011 年的首部 1 系 M Coupe 的話則是第三代),是寶馬慶祝 M 品牌成立 50 周年的其一紀念產品。外形上,在拋身的前後沙板之下,M2 的車身較 M240i 闊(1,887 Vs 1,838 mm),前和後軸左右輪跨距闊多 36 和 37mm;鬼面罩改用橫間條,面罩沒有外框;加強冷卻的頭泵把有左右「口」形入風口;裙腳銜接闊沙板也有加厚;尾泵把的左右紅色反光條有大大舊包圍、一大疏的 Diffuser 內有四條圓尾喉;輪圈前 19、後 20 吋,後胎較闊;減重 6kg 的碳纖車頂屬另購項目;車身顏色有 Alpine White 白、Sapphire Black Metallic 黑、Brooklyne Grey Metallic 灰,和 M2 獨有的 Toronto Red Metallic 紅、Zandvoort Blue 藍色。


普通 2 系 Coupe 包括 M240i 採用儀錶盒加中台屏幕的錶板設計,M2 則用上寶馬現行的 Curved Display 弧形闊屏幕顯示屏,現年許多車廠奉行大中小車、Wagons、SUVs 全用上一式一樣的屏幕式錶板設計其實沒有豪華、跑格、旅行還是廉價的區分,M2 則以自己的 M 款儀錶圖案、M 款座椅、有「M」色捆邊的安全帶、紅色撻火制,以及錶台、波棍台、軚盤柱、轉波撥片用上碳纖維裝飾來代替鋁片以交代其 M 車地位。車子的儀錶顯示由普通 2 系的「括弧」形改為類似 iX 的兩個六角形儀錶,隨駕駛反應變 Sport 會改為一個轉數錶加跳字車速,左邊顯示區可「碌」出渦輪壓力、水溫、胎壓/胎溫、G-force 錶、地圖等。所見在頭枕有「M2」字的標準 Sport Seats 與 M240i 的一樣,需另購的連頭枕 M Sport seats 有更厚的側墊和發光「M」字。


今代 2 系與 3、4 系共用大量零件,所以 M2 基本上也是縮水 M3/M4 一部。車子所用的同個 3.0 升直 6 雙渦輪增壓引擎是較細輸出版本,設計上有強化曲軸底盤、低磨擦汽缸套、輕量化鍛造曲軸、優化冷卻管道、兩個油池保障機油供應,有 460 匹 / 550 牛頓米輸出,7,200rpm 紅線。車系設有 6 速棍波,有可開關的 Gear Shift Assistance 自動拖波補油功能;8 速 Steptronic 扭力轉換器自動波在新款的波棍頭上有 Drivelogic 按鈕。車子是純後輪驅動而非 M240i 的 xDrive 四驅。1,800kg 的重量比 M240i(1,710kg)重 90kg。4.1 秒 0-100km/h 加速時間比棍波快 0.2 秒。底盤強化處,前懸掛塔頂有三角形撐杆,M2特有的鋁質前副車架加有鋁片加硬,其底部加有與 A 柱底部的連接點,另有垂直支撐將引擎倉加固,車架後方在 C 柱和尾箱加裝支撐強化,後副車架加有三塊鐵片加強與車身連接;特有的前支柱懸掛,特定的幾何有較大 Caster 和 Kingpin 角度,搖滾重心較低,用 Adaptive 電子控制吸震器。可將 100% 扭力輸往一邊後輪的限滑差速器,輪胎速度、車速、軚盤角度、車身轉向角度、橫向 G 力這些數據由 DSC 穩定系統計算入內來控制限滑度;由今代 M3/M4 推出的 M Drive Professional 專業車手套餐,在屏幕內同樣有 Drift Analyser 漂移分析、Laptimer 圈速計時和 10 級手調 Traction Control。制動系統採用前6活塞固定卡鉗,碟直徑 380mm,後單活塞浮動卡鉗,碟直徑 370mm;制動泵、動力輔助和其他制動功能結合為一組細小的組件,制動壓力由電動啟動器產生,反應更快。排氣喉設有變聲活瓣。


之前試的 M240i 我們嫌它排氣聲浪偏靜,懸掛在 Comfort 時頗舒服(不竟這是「半 M 化」車的存在需要),面前這部 M2 則沒有跟你扮斯文,無需前戲之下話來便來。車子加速飛快不用多說,世上 5 秒以下可加速至 100km/h 的汽車基本上已經可以想怎樣便怎樣,6 個汽缸和兩個渦輪谷氣所構成的加速力,一踩油便將面前的直路當是妳的衣服般急急的拋往身後般,4 汽缸引擎要等起步加速的地方它等也不等便要來,想它慢熱一點也不行。包圍著司機的種種操作玩意,讓你好像 Top Gun 機師般上下其手,波棍上的 Drivelogic 制可選三種接合快慢反應,在第三格時波波「Chok」頸,用M模式手動時波箱不會到紅線自動轉波。波棍台有 M Mode 行車反應、Setup 自定、尾喉聲量按鈕,三種基本反應有 Road、Sport 和 Track,按下 Setup 可從屏幕裡隨時改變三種油門反應、三種懸掛軟硬、兩種軚盤重量、兩種 Brake 踏感覺,和要關掉 DSC 穩定系統才有的 10 段 Traction Control 後輪空轉量。軚盤上的兩粒紅色「M」按鈕亦可儲存兩組有齊以上的自定反應。尾喉在靜音時已是「雄雄」聲的,大聲時加入一種機械感的共鳴。Brake 踏模式不只有踏板重量的分別,而是有反應上的不同,用 Sport 時很「應」,在 Braking point 處話收便收,我們竟然在市區駕駛時寧願選用較柔和的 Comfort 以免太「Chok」。在加固的底盤和加硬的懸掛下,整部車變得硬扎扎的,路面的凹凸和崩爛都全神地呈現出來,換來人與車的清晰溝通感,咬地之勁和制動之「應」都是世界級,後驅的它很易踩油甩尾,不似四驅車即例如 xDrive 般會將扭力調往車頭,想甩多少便視乎 Traction Control 的度數。車子售價 $1,125,000,是最便宜的入門級真 M 汽車,但玩法和性能都是一級水準。


3.0 升直 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有 460 匹 / 550 牛頓米輸出,7,200rpm 紅線。


鬼面罩改用橫間條,面罩沒有外框;加強冷卻的頭泵把有左右「口」形入風口。


前 6 活塞固定卡鉗;輪圈前 19、後 20 吋,後胎較闊。


M2 用上 Curved Display 弧形闊屏幕顯示屏,錶台、波棍台、軚盤柱、轉波撥片用上碳纖維裝飾以交代其 M 車地位。


車子加速飛快不用多說,0-100km/h 只需 4.1 秒。


軚盤上的兩粒紅色「M」按鈕可儲存兩組自定反應。


屏幕有自己的 M 款圖案顯示。


Setup 可從屏幕裡自定油門反應、懸掛軟硬、軚盤重量、Brake 踏感覺,和要關掉 DSC 穩定系統才有的 10 段 Traction Control 後輪空轉量。


由今代 M3/M4 推出的 M Drive Professional 車手套餐,在屏幕內同樣有 Drift Analyser 漂移分析和 Laptimer 圈速計時。


安全系統同有前方撞車警示和自動煞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 離線震軚警示和自動扭軚輔助。


Drivelogic 制有三種接合快慢反應,在第三格時波波「Chok」頸;尾喉在靜音時已是「雄雄」聲的,大聲時加入一種機械感的共鳴。


Sport 模式時儀錶改為一個轉數錶加跳字車速,左邊顯示區可「碌」出渦輪壓力、水溫、胎壓/胎溫、G-force 錶、地圖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3cc
最大馬力:460 匹 / 6,250 轉時
最大扭力:118 牛頓米 / 4,800 轉時
波箱設計:550 牛頓米 / 2,650-5,870 轉時
體積:4,580 X 1,887 X 1,403mm
重量:1,80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125,000 起
網址: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