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BMW M240i xDrive 爽快小型房跑


寶馬的雙門轎跑,原本叫 3 系 Coupe 的之後改叫 4 系;原本叫 1 系 Coupe 的車款,2014 年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 2 系 Coupe,其高性能版本有 M2 和「半M化」的 M235i。這裡出現的是第二代全新 2 系 Coupe,車子 2021 年在英國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推出,電油引擎型號暫只有 220i 和今次試駕這部車,它叫 M240i xDrive,售價 $695,000。


同樣擁有頭長、尾短、車艙靠後這轎跑車黃金車身比例的 2 系 Coupe,新車的體積比舊款長和闊多 105 和 64mm,輪距長了 51mm,高度則低了 28mm。外形有三角線條和拋身沙板,頭、尾燈有「S」形日行燈和紅燈,闊鼻孔的鬼面罩內有 10 段自動開合的頁簾,車底幾乎全封;相比標準示樣的 220i,M240i 有頭冚拱紋、頭泵把大「U」形下入風口、大三角 Air curtains 左右進氣口、車身同色小尾翼、尾泵把左右假風口兼紅色反光片、Diffuser 之上有六角形「反唇」裝飾;採用 High-gloss Shadowline 的這部,有亮黑色鬼面罩框、頭唇、門鏡殼、Diffuser、梯形排氣喉嘴。車子標準採用 19 吋輪圈,前窄、後闊輪胎組合。


與現款 3、4 系一樣的錶板設計,波棍台、六角形冷氣控制板和 LCD 小顯示屏、跟反應模式變紅、白、藍色圖案的「括弧」形儀錶、可憑「Hey BMW」來語音聲控的 Operating System 7 屏幕系統等都是現年大小寶馬的共用設計,房車、跑車、SUV 都是這個模樣,能帶出「M」系跑格的地方,有 M 款軚盤、M 款地毡、深灰色天花、Sport 版本前座、藍色縫線、「M 顏色」安全帶、門壁手枕上的三角裝飾有氣氛燈滲光,錶板飾件這部採用「Aluminum Tetragon」有紋鋁片。安全和輔助系統有懂睇車、睇人、睇單車的前方撞車警示和自動煞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 離線震軚警示和自動扭軚輔助。


與 3 系 Sedan 一起在麥西哥出產的 2 系,今代與 3、4 系共用大量零件,機械上有與 M340i、M440i 一樣的引擎,是寶馬 3.0 公升直六渦輪增壓引擎中最大力的一台,同樣有 374 匹 / 500 牛頓米輸出,設有輕量化的鍛造活塞、連杆和曲軸,渦輪增壓器與鐵排氣歧管綜合一起,加快渦輪反應 25%。8 速 Sport 版 Steptronic 自動波箱,有 Launch Control 起步控制,長按「-」撥片一秒可進入的「Sprint」功能,波箱會自動保持在最低可行的波段行車,以及油門和懸掛自動轉為最 Sharp 的反應。有較硬設定的前支柱、後輪五連桿懸掛,採用 M Sport Suspension 的這部有軟至硬幅度頗闊的電子控制吸震器,反應系統在 Eco、Comfort 和 Sport 按鈕之後另有一 Adaptive 模式制,可連同軚盤、波箱和引擎自動按情況給你反應。DSC穩定系統的「Performance Control」功能,可以有較多後輪驅動來令轉向反應更靈活。M Sport 制動採用前四活塞、後單活塞浮動藍色卡鉗。M Sport Differential 電子控制後差速器可將 0-100% 扭力調至個別輪胎。車子採用鋁質頭冚和前車側,引擎倉側樑和前彈簧支柱與 4 系 Coupe 一樣是鋁的,車架在前側樑加有支柱。新設計的輪圈 Bearings 減重 2.7kg 和減少磨擦量 45%。


新 M240i 的駕駛感覺令我們開心得不禁「呵呵呵」的笑了出來,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3 秒,比 M340i(4.4秒)快 0.1 秒,引擎動力話來便來,精神生猛。排氣聲浪偏向斯文,以掛有「M」字的車來說,我們嫌它太靜,耳根不夠過癮。懸掛在 Comfort 時頗舒服的,Sport Plus 令車體有跑格的彈動但不至過硬。所說的「-」波「Sprint」功能,如果自己在 Sport Plus 加上自己拖波保持轉數的話,其實它沒做到甚麼是你做不到的,能想到的作用,是例如你正在用 Eco 慢慢開的時候,遇上後車突然來個挑釁,那可長按「-」制迅速進入作戰狀態,無需低頭從波棍台找按鈕轉用 Sport 模式。駕駛模式中的 Sport 和 Eco 模式外,我們可在 Sport Individual 內自選懸掛軟硬、軚盤重量、引擎和波箱反應快慢,Eco Pro Individual 也可自定懸掛和軚盤,特別喜歡用後者慢行時也可以有硬懸掛和重軚盤的調校。車子貼路性能很高,制動很「應」,軚感直接,明顯後驅行車較多的 xDrive 四驅系統,大油走彎時後輪只要有少少空轉,系統便將扭力調走,換來車尾「扭吓扭吓」甩點又不甩的反應,就像 Subaru STI 四驅的 DCCD(Driver’s Control Center Differential)中央差速器控制用「AUTO」分動時扭力自動前後「走來走去」,一時前驅、一時後驅那樣感覺怪怪,論循跡性能和主動程度是好的,就是不似可鎖住分動比例的系統般順滑和預知性高。

M240i 就如其他入門級 M 系一樣,給你一些「M」的設計、性能和氣氛,但仍保持一定的寧靜和舒適程度,再嘈、再爆的駕駛感,就要留給頂級 M 系了。


引擎是寶馬 3.0 公升直六渦輪增壓中最大力的一台。


尾泵把有左右假風口兼紅色反光片、梯形排氣喉嘴,Diffuser 之上有六角形「反唇」裝飾。


M240i 有頭冚拱紋、頭泵把大「U」形下入風口、大三角 Air curtains 左右進氣口。


頭長、尾短、車艙靠後這轎跑車黃金車身比例,新款體積比舊款長和闊,輪距長了 51mm,高度低了 28mm。


「括弧」形儀錶同樣可跟反應模式變紅、白、藍色圖案。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3 秒,比 M340i 快 0.1 秒。


門壁手枕上的三角裝飾也有氣氛燈滲光。


Eco Pro Individual 可自定懸掛和軚盤,特別喜歡用它慢行時也可以有硬懸掛和重軚盤。


Adaptive模式制可將懸掛連同軚盤、波箱和引擎自動按情況給你反應。


長按「-」撥片進入的「Sprint」功能,波箱會自動保持在最低可行的波段,以及油門和懸掛自動轉為最sharp的反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8cc
最大馬力:374 匹 / 5,500-6,5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9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537 X 1,838 X 1,390mm
重量:1,76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95,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