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BYD ATTO 3 阿元來了


來自美、德、日、韓、英、瑞典等國家的電動車滲入多個層面,平至三十多萬元的有現代 Kona Electric、Kia Soul EV,貴至過百幾的有超跑級數的 Audi e-Tron GT、Porsche Taycan,最近香港又有新車款加入市場,就是中國比亞迪 BYD ATTO 3;現在由經營「水貨」和易手車買賣的 JC Motor 聯大汽車代理這個品牌,先有這部小型 SUV 投入市場,在「一換一」計劃下其售價只需 $245,000 至 $273,000,即時可以買到最便宜的電動車。


憑著「一路向前」(中國自信,一路向前)、「兩個不只」(產業不只在汽車,業務不只在中國),和「三大領先」(科技領先,品質領先,市場領先)這些數字式口號自居的比亞迪,是世上首個由電池製造商轉營為汽車生產商的品牌,其德國籍白人設計總監是在 Alfa Romeo、SEAT、Lancia 和 Audi 任職過的 Wolfgang Egger(沃爾夫岡.艾格)。比亞迪現時在國內有「海洋」和以「皇朝」來命名的兩大系列車款,前者有「驅逐艦」、「海豹」和「海豚」房車,後者有「漢」、「秦」房車,「唐」、「宋」、「元」SUV,到港的這部 ATTO 3 原本就是叫「元」。 


講求汽車家族面孔的今天,比亞迪同樣有,車子採用「Dragon Face 3.0 龍顏設計」,頭泵把的「八」字翼片和鬼面罩的銀邊就是組成這「龍樣」的地方;有點設計感的銀色 C 柱,那些一點點的裝飾原來是扮「龍鱗」。車子整體就是一般高身房車暨 SUV 的模樣,我們不能說它美過其他對手,也不會說它不好看,就像將現年流行的元素堆砌在一起的模樣,如扁身的頭燈、方形的燈泡、燈內的藍色裝飾、有「BYD Design」字的沙板銀色裝飾片、電車必有的「多鐵少孔」輪圈、跨車尾的「弓」形尾燈、尾 Diffuser 等,尾門上貼有「Build Your Dreams」口號,可是在中、歐、美官網也不見相關句子出現,筆者覺得 Audi 和 Mercedes-Benz 也可以將「Vorsprung durch Technik」和「The Best or Nothing」大大隻字的貼在車身上當為裝飾,會相當有趣。五種車身顏色選擇有稱為「衝浪」的藍、「滑雪」的白、「攀岩」的灰、「探險」的綠和「跑酷」的紅。


以「律動空間」設計的車廂,像其車身設計一樣可以找到許多設計者覺得是流行的元素全放在一起。垂直半圓形的冷氣風口,是仿照做 GYM 舉的鐵餅;中央手枕的一行行線條,是模仿跑步機的;錶板台中層至門壁一行行的地方,是喻意做 GYM 時谷起的肌肉;門壁另有三條模仿結他弦線的紅色橡根繩,我們彈過,是有彈橡根聲的。有點像 Mini 的圓芯軚盤,設有按鈕可將中台屏幕電動旋轉又橫變直,旋轉時的摩打聲像機械人玩具般「吱…」,「DiLink」多媒體屏幕系統有藍牙功能、4G 網絡。比棉羊仔電單車更細的儀錶板,不知是故意的設計還是甚麼原因,稍稍向左歪而不是正面面向司機。「T」形的波棍是仿效飛機控杆的設計。藍加白色再帶點跑車常用的紅邊座椅,設計有點像家中的打機櫈,感覺不是有不同密度海棉來將體重平均分佈那種,椅背可見到包裹物料縐縐的,未有拉正。有多色選擇的氣氛燈光,只有在門邊喇叭的光環在有音樂時才會亮起。車廂整體用料和造功使用大量塑膠,與同級產品存在一點點差離。


機械設計上,ATTO 3 採用比亞迪專為電動車設計的「e 平台 3.0」底盤,用前支柱、後多連杆懸掛。同步摩打有 150Kw(201 匹)/ 310 牛頓米輸出,前輪驅動。賣 $245,000 的標準「尊貴」型號用 49.92 kWh 容量電池,續航力 400km,試駕車是 $273,000「旗艦」型,用 60.48 kWh 電池,續航力約 480km。比亞迪的新一代專利「刀片」電池(Blade Battery)擁有「7 個超級」:超級安全、超級壽命、超級續航、超級強度、超級動力、超級低溫性能、超級性價比。據稱這電池打破磷酸鐵鋰電池的低能量密度問題,擁有特長壽命和續航力,電池可循環充電超過4,500次而衰減率低於20%,是三元鋰電池的三倍以上。在針刺測試中,電池仍可達到無明火、無煙、無爆炸、表面溫度低的狀態。廠方提供車輛 6 年或 15 萬公里保養,電機、電控及電池組系統有 8 年或 16 萬公里保養,電芯終生保養。稱為「DiPilot」的安全和輔助系統,有盲點有車提示,自動跟車跟距巡航系統,可選「嘟嘟」或震軚的偏航輔助,自動高燈,前後撞警示和自動煞車,落坡慢爬控制。 


車子有電動式扭著易去的加速反應,0-100km/h 需 7.3 秒,屬不算快的那類電動車,但日常用很足夠。1,690kg 重量加上高車身,高速和彎位急轉時會比較早響胎;平置的電池換來的平均重量分佈,軚盤和腳踏感覺我們不會用精準來形容,如果以代步車角度來看是足夠應付。行車有基本舒適度,而未有歐日品牌的幼滑感覺。駕駛中也有不同模式可以玩,從屏幕揀選 Brake 腳踏「標準」或「舒適」重量,軚盤的「舒適」或「運動」重量,通常百多萬元的高級電車才有的模擬引擎聲,ATTO 3 也有「標準」或「動感」,而行車時拖慢充電模式就有「標準」或「較大」(錶板顯示為「Standard」和「Larger」)反應,測試中發覺 Brake 踏和軚盤的重量分別似有還無,兩種模擬引擎聲效都是在拖慢是有種「嗚…」聲發出來,不過也難察覺到它們的差別。可改距離的智能巡航系統,無論選擇如何,也似是保持一個距離。偏航輔助功能方面,可選擇同時「嘟嘟」和震軚,也可以只有「嘟嘟」而沒有震軚。然而「踩油」反應的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倒感覺到有明顯不同,拖慢反應在「Larger」時也的確較大。不過代理指測試的這部屬內部測試車輛,未能完全反映投產車的真正標準,我們希望量產後、或軟件更新後會有更多微調,為駕駛者帶來更佳的駕駛感受。以價論貨,28 萬元以下的價錢可擁有一部有很多設計、很多理念、很多設備、可去可停可坐的電動車,我們覺得不錯啊。如果將來更多中國電動車引入香港的話,只要價錢吸引必定會令更多人想擁有一部電動車。


垂直半的冷氣風口是仿照做健身舉的鐵餅;手枕的一行行線條是模仿跑步機的。


藍加白色再跑格地加有紅邊的座椅,較像打機櫈。


車廂用料和造功有點廉價塑膠玩具的感覺,與外國產品存在一點點少少距離。


有點設計感的銀色 C 柱,那些一點點的裝飾原來是扮「龍鱗」。


車子有跨車尾的「弓」形尾燈、尾 Diffuser 等,就像將現年流行的元素堆砌在一起的模樣。


駕駛席的錶板可以再大一點就更好了。


拖慢充電有「標準」或「較大」反應,「Larger」時也的確較大。


「踩油」反應的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感覺到有明顯不同。


頭泵把的「八」字翼片和鬼面罩的銀邊是組成「Dragon Face 3.0龍顏設計」這「龍樣」的地方。


「DiPilot」系統有盲點有車提示,智能巡航,偏航輔助,自動高燈,前後撞警示和自動煞車,落坡慢爬控制。

 
偏航輔助在選擇同時「嘟嘟」和震軚時只有「嘟嘟」而沒有震軚。


Brake踏和軚盤各有兩種重量可選,測試中發覺重量分別似有還無。


兩種模擬引擎聲效都是在拖慢是有種像鬼片的「嗚…」聲發出來,同樣不覺有別。


軚盤按鈕可將中台屏幕電動旋轉又橫變直,旋轉時的摩打聲像機械人玩具般「吱…」。


波棍台控板有點像保時捷,「T」形的波棍是仿效飛機控杆的設計。


椅背可見到包裹物料縐縐的,未有完全拉直。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置交流永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60.48 kWh
耗電量(官方數字):12.1 kWh/100km
最大馬力:201 匹
最大扭力:310 牛頓米
續航距離:480km
輪胎使用:215/55 R18
體積:4,455 X 1,875 X 1,615mm
車輪軸距:2,720mm
重量:1,690kg
保養期:登記日期起首 6 年 / 150,000km(電池組系統:首 8 年/160,000km,電池保養:終生)

售價:HK$273,000(「一換一」計劃)
網址:https://bydhongkong.com
查詢:2151 5266(JC Motor 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