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中電引入本港首架純電動旅遊巴士

ecoach-launch-hk-01l
中華電力引入全港首架49座純電動旅遊巴士,乃推動本港綠色運輸交通的一項新猶,並貫徹中電一直支持政府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政策,合力改善本港空氣質素。

由於利用全電力來驅動,這架電動旅遊巴擁有一系列環保節能優點。相對傳統柴油旅遊巴,它不會排放廢氣,大大紓緩路邊空氣污染,對周圍環境有明顯改善。由於沒有引擎,它所產生的熱量及噪音亦相對較少,帶來更寧靜舒適的行車體驗。

ecoach-launch-hk-03l
此外,它具備更佳經濟及能源效益。駕駛電動旅遊巴的燃料成本只是柴油旅遊巴的27%;再加上它可以把超過八成的能源轉化為動力,比起傳統柴油旅遊巴只能轉化兩成的效率,電動旅遊巴可大大減省燃料費用及更具能源效益。再加上沒有波箱引擎,其維修成本也相對較低。

駕駛者只需在快速充電站充電約三小時,可於開動空調的情況下,行駛250-300公里,相等於往來旺角至天水圍四次的來回車程。

新購入的純電動旅遊巴不但會用作接載中電員工,中電亦推出客戶試驗計劃,讓商業客戶率先試坐並親身體驗電動旅遊巴的優點。今次試驗計劃的目的是希望將環保旅遊巴的好處,推廣至更廣大層面。香港中文大學的職員及學生、香港科技園、以及香港明愛已率先參加計劃。

ecoach-launch-hk-02l
中華電力總裁藍凌志先生表示:「中電與政府一直享有共同願景,希望為下一代建立一個清潔及綠色香港。作為全港首架純電動旅遊巴士,這正好配合政府剛推出『家是香港』運動的其中一個主題『清新香港』,以推動市民支持低碳生活及享受低碳駕駛。」

他並指:「展望未來,中電會繼續研究引入更多電動車加入公司車隊。我們期望以身作則,鼓勵更多客戶加入環保車隊的行列,攜手為下一代改善環境。」

作為今日電動旅遊巴士啟動禮主禮嘉賓,環境局常任秘書長及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太平紳士表示:「今日的活動正好展示本地大型機構,可以帶動風氣,積極引入零排放的交通工具。隨著今次引進的電動旅遊巴士,我期望本港的電動車種類會更多樣化,使香港能成為更宜居的清新城市。」

ecoach-launch-hk-04l
中電早於1984年開始引進及使用電動車。現時車隊內的環保車共有94部,其中58部是電動車,包括私家車、輕型貨車、小巴、小型貨車以及10噸貨車。

為推廣普及使用電動車,中電亦率先於其供電網絡,即九龍、新界及大嶼山各主要地區,設置電動車充電站,為公眾提供充電服務。由現時至今年年底,電動車駕駛者可於中電33個標準/中速充電站,共140個充電點,以及6個快速充電站,享受免費充電服務。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