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電動車,其實不是簡單事


上月的「無車日」,特首與環境局局長以「11 號巴士(雙腳走路之意)」響應,值得鼓掌!後者更在接受恭候多時的傳媒訪問時表示,本港將會有更多供電動車使用的充電站,數目增至 300 個以上。

現時政府已引入多部全電力驅動的車輛,如果大家走在街上,可能已見過它們。這部三菱「i」的全電動車,特色是真正零排放,寧靜程度比電單車更佳(電單車始終要用汽油之故)。2009 年香港理工大學更研發出「土炮」電動車,當時校方表示,只待本港的充電站數目更多,電動車普及指日可待。

原則上筆者是支持電動車的發展與普及,因為只要考慮到可開採的石油一日比一日少,大家就明白到我們的生活,決不可能過份依賴石油。N 年前政府儲稅券電視廣告話齋「未雨綢繆,好過臨渴先o黎掘井」,道理同出一轍。不過電力供應及電價,隨時取代油價成為另一問題。與此同時發電廠應採用哪種方法,以應付電動車及其他方面的需求?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揭示了依賴核電的問題。最後是汽車上的充電池,以現有技術計最多不過 5 年使用壽命,為車主引來換電的高昂成本之餘,怎樣處理廢電池亦是對環境的一項挑戰。

除了期望電池技術有更長足的發展,筆者想指出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是可以互補不足,另外從科學角度看,地球每一日從太陽接收的總能量,是人類消耗能源數量的 8,000 倍,問題是有沒有決心去發展而已。所以要電動車普及,背後涉及的事實在太多。

文:SV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