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賽道試駕】Ferrari F8 Tributo 快感舒適兼具!?


Ferrari 的 488 開始使用中置 V8 渦輪引擎,在新科技的推動下,渦輪引擎都可以做到極致的反應。我們最近到上海 F1 賽車場試駕全新 Ferrari F8 Tributo,同樣的引擎佈局,不同的科技調校之後,新車的特性完完全全在賽道上發揮出來,不一樣的駕駛感,令筆者對超跑有另一番感受。


Ferrari F8 Tributo 這副 V8 渦輪引擎其實很有來頭,在 2016、2017、2018 和 2019 年獲得“國際年度引擎大獎”,可見 Ferrari 的 V8 渦輪引擎的實力不用懷疑。今次車廠將它再進一步調校,令它沒有絲毫渦輪遲滯,令到我們在賽道激烈駕駛 Ferrari F8 Tributo 時,繼續感受到新車帶來的加速和極速強悍表現。


貴為 488 GTB 的後繼車,引擎調校和車身懸掛舒適性作出轉變外,電腦系統的轉變對當今超跑來說其實都很重要,因此,F8 Tributo 擁有最新的動態強化系統升級版(FDE+)的集成式側滑控制系統(SSC 6.1)。在新系統配合下,賽道上激進駕駛時即可感受到新車是比較易開。由於車輛側滑控制系統(SSC)得到進一步升級,即使不是專業車手在較高速的情況下進彎,新系統可以盡量配合當時情況協助車子繼續推進,其輕鬆感是過往車款未有出現。新車在縱向動態表現方面其實都比過往出色,可變增壓管理系統(Variable Boost Management)將 F8 Tributo 的縱向加速度比起 488 GTB 提升了 6%。在場的專業車手還跟我們說,新車在同樣的彎道下,比起舊款跑得更快,容錯度亦有所提升,對於普通車主來說,可以更易享受到超跑樂趣和增加安全性。在 RACE 模式下,還有動態強化系統升級版(FDE+),可惜試駕當天下起雨來,未能試用。FDE 其實在 488 Pista 已經出現,今次升級版針對低抓地力情況下工作而來。


一部車擁有出色的動力之外,還需要有良好的散熱系統,才能令車子保持穩定狀態。F8 Tributo 改用全新的前部散熱器佈局,取而代之的是通過 488 Challenge 進行賽道測試後應用於 488 Pista 的全新佈局。F8 Tributo 車型中的散熱器整體向車輛尾部傾斜,幫助車身底部疏散熱空氣,盡可能地減少車輪拱罩內部氣流所產生的熱作用。相較 488 GTB,法拉利 F8 Tributo 的熱性能從絕對意義上提高了 10%。

擾流設計方面,主動式擾流板是新車尾部的重點設計,其專利技術在 488 GTB 已有應用,F8 Tributo 相較 488 GTB 增加 25% 的下壓力。


動力方面,F8 Tributo 使用了 F154 CG 的 3,902cc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 720 匹和 770 牛頓米扭力。跟 488 Pista 的 F154 CD 引擎相比,新車數據雖然一樣,不過 488 Pista 的峰值扭力提早 250 轉就出現,加上比賽化輕量化、硬朗的懸掛系統配合下,其刺激感是比較強。進入 F8 Tributo 的駕駛艙是輕鬆的,整個車廂空間沒有太多壓迫感,對亞洲人來說,頭頂的空間是充足的。新車軚盤比較細小,車廠表示方便大家在轉向時可以輕鬆一點。乘客席繼續有小型顯示屏,可以看到當前駕駛速度、波段、轉數、G Force、駕駛模式等狀況。

由於天氣所限,都是 Sport 模式下進行,每位都可以有四圈試駕機會,和車手駕駛的熱身圈和 Hot Lap 試乘機會。熱身圈過後,駛出維修區時軚盤轉向反應已感到靈活,在第一個彎口之後的暗斜 S 彎,其抓地力和車身的穩定性令人驚喜,加上出色的軚盤轉向,輕鬆又舒服地進油出彎。上海 F1 賽車場算是一個高速的賽道,我們很多機會都是盡油地跑,引擎的動力和反應已經不用懷疑,對於普通駕駛者來說,整體駕駛體驗比極限更為重要,F8 Tributo 使用七前速 F1 雙離合變速箱,其特性是波段愈高,可以爆發出的扭力就愈強,因此我們整個加速過程都要用順暢來形容,比起其他超跑車款轉檔時都有明顯的「Chok」轉檔反應來說,是另一番感受,是好是壞就是看車主取向,如果這部車會有女仕來駕駛的話,或許是一個賣點。


在車廂中兩個圈後,發覺車廂的隔音有點良好,跟在場外拍照時有 F8 Tributo 在大直路走過的澎湃聲浪,明顯有差。雖然今次只提供了半條賽道試駕,可以行走的最後終點大直路其實只有八成長度,不過在設定下的煞車點前,看看錶板的車速已在 220km/h 以上,車廠表示 0-100km/h 需要 2.9 秒,0-200km/h 需要 7.9 秒。讓人期待加速反應沒有令人失望,制動系統的穩定性一樣抵讚,經過一整天多位國外內傳媒激烈試駕,途中未見有車需要中場休息,可見穩定性是 OK 的。


走彎能力方面,第一個感覺是很易,軚盤不用轉太大角度,車子就很易衝入彎,車尾的軌跡性比預期的「聽話」,這絕對跟 SSC 6.1 系統有關。試駕圈時已覺得車子咬地程度的確很好,再到 Hot Lap 車手極速試駕時,更加輕易感受到車子在攻彎時四個車輪可以如此精準地輸出動力,令到整部車就像在路軌上行走一樣,過往是比起其他車款是舒適,也是另一個深刻印象,其實當時每個彎都在百多公里下進行。

今次 Ferrari 推出 F8 Tributo 除了要維持新車款的出現,也在車子性格取向方面變得令人討好,車子可以很快,也有舒適性,對於城市人開超跑是一件好事來吧,有選擇才能擴展市場,看來 Ferrari 正在對準其他品牌作出市場調整。


著車時錶板會表明身份。


轉數錶在中央、車速在右邊以數字顯示。


軚盤右下方依舊是駕駛模式轉盤。


LAUNCH 模式用在彈射起步之用。


客人可以因應需要選擇不同車椅或內裝。


這副 3,902cc V8 中置引擎再一次被 Ferrari 進化。


新車在氣動力和散熱方面都作出了進化。


尺寸更小的軚盤、SSC 6.1 和 FDE+ 系統外,車重減輕 40 公斤也是令 F8 Tributo 更好玩的重點設計。


今次試駕只使用半條上海 F1 賽車場。


同場還展示開篷版的 F8 SPIDER,不過未有售價公開。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90 度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3,902cc
最大馬力:720 匹 / 7,000 轉時
最大扭力:770 牛頓米 / 3,25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F1 雙離合變速箱附加減功能
0-100km/h 加速:2.9 秒
體積:4,611 X 1,979 X 1,206mm
重量:1,33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Ferrari-F8-Tributo/1123/

售價:HK$4,330,000 起
網址:https://hongkong.ferraridealers.com
查詢:2376 8080(Blackbird Concessionaires)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 上海試駕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