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Honda Civic Type R 比舊款舒適順應


新一代 FK8 Civic Type R 的出現,沒有人高興得過美國車迷,因為車子不但是本田首部向全球(即包括美國)發售的 Type R 產品,另一原因是上代 FK2 Type R 是首部改由渦輪增壓谷氣的高性能本田跑車,其引擎是在美國 Ohio 同一製造 NSX Hybrid 引擎的工廠所製造,美國本田像代母產子般,抱也未抱過便眼巴巴看著他們引以為傲的渦輪增壓引擎 BB 被接走到英國本田 Swindon 廠那邊,放入美國市場沒有份兒的 FK2 Type R 之上,由歐洲及日本人耍玩;「我又要」的渴求,自上代 Type R 誕生後便在美國全國響起,亦同時開始有人「放風」指採用這台美國製 K20C 引擎的下一代 Civic(即第 10 代)的 Type R 終於會在美國有售。坊間或許有人會問,仍是新「束束」的 FK2 Type R,行得少的可能還未 run-in,為何 4、5 兩代 Type R 只隔兩年之近,原因是 FK2 是在第 9 代 Civic 的款尾推出,新的 FK8 則是「加快落實」造給美國人玩,所以是與第 10 代 Civic 同時全線推出。 


建基於第 10 代 Civic 的新 Type R,外形是根據車系的 5 門揭背 Hatchback 款改造出來,體積比舊款 Type R 長和矮;同個 Civic 家族(包括 CR-V)共用的 ACE(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先進兼容機械設計」底盤,車架結構含 61% 高拉力鋼,當中有 21% 是超高拉力鋼,Type R 另在 A 柱接連地台,和 B 柱接連地台和車頂的地方加固,前橫牆下方有強化杆,四塊車門、尾門、後輪拱位合共有 13 米長的地方採用膠水黏合,淨車架重量比舊款輕 16kg,硬度高 38%,1,387kg 總重量一樣。


車子外形除明顯「Type R 化」的地方外,新款再根據上代已很精密的氣流動力設計再加優化,有更密封的車底,頭泵把左右處有 Air Curtain 式入風口,將氣流繞過前輪,車側裙腳的後三角位也能將氣流繞過後輪,車頂有兩條 Vortex Generators 拱線產生旋渦,加大輕量化尾翼製造下壓力的效能。廠指較闊和長的車體,新的後懸掛,較闊的輪胎(舊款用 235/35 R19,新款用 245/30 R20),以及更先進的氣流處理,是新 Type R 能以 7 分 43 秒 80 這比舊款(7 分 50 秒 63)快近 7 秒跑畢 Nurburgring 的原因;話說其中速彎度的速度可比 FK2 快 10km/h。


車子的懸掛設計,前輪 Dual-axle Front Strut 雙軸支柱設計維持一樣,即支柱下方另伸出多一點來接連轉向鉸節 Steering Knuckle,能減低 Scrub Radius(即 King Pin 軸與輪胎中軸線的距離),大大減少大馬力頭驅車的搶軚現象;後輪由舊款 H 形「Crushed Pipes」扭杆改為獨立多連杆。前、後彈簧比普通 Civic LX 硬兩倍和 1.6 倍;29mm 粗的空心前防傾杆、20.5mm 粗的實心後防傾杆,比普通 Civic LX 硬 1.7 和 2.4 倍(舊款 Type R 沒有後防傾杆);後輪「杯士」硬兩倍。電子控制的 ADS(Adaptive Damper System)吸震器,能根據三個 G 力感應器、懸掛伸縮感應器和軚盤角度,就著「Comfort」、「Sport」和「+ R」三個駕駛模式改變吸震力(舊款只有 Normal 和「+ R」)。前 350mm 鑽孔碟,Brembo 4-pot 制動卡鉗與之前一樣。


與上代大至一樣的 K20C 引擎, i-VTEC 系統有進/排氣有無段改變正時控制,排氣活瓣有可變升程,水冷的廢氣歧管與汽缸頂綜合,活塞環有離子層(ion-plated)減低磨擦,減輕重量的「理想化」活塞裙腳,每個活塞底部有機油噴咀,鐵鑄造的汽缸套,加強耐用性,輕量化的活塞連杆和曲軸是由鍛造鐵製,電子控制 Wastegate 排氣閥,渦輪壓力最大有 1.6bar。舊款 Type R 輸出有 310 匹和 400 牛頓米,經優化的新款話說有320匹,扭力一樣,同樣 7,000rpm 紅線,但香港代理指 320 匹是基於 97 辛烷值電油的數字,香港電油的辛烷值是 95,所以馬力同是 310 匹。經改良的 6 速波箱,新設機油冷卻器和波箱殼散熱片,以及可選擇的拖波自動補(Automatic Rev Matching)功能。上代也有的 Dual-pinion 雙齒輪電軚系統,有可變比率,中區 14.9:1 至盡軚 11.7:1,盡左至盡右只需 2.11 手軚,電軚摩打比普通 Civic 大,軚軸比普通 Civic 粗。高排量排氣系統特有第三個中央 Resonator 共鳴箱,加強聲效而減低不好聽的「隆隆」(booming)聲。


車子的就坐感覺比舊款低,沒有了那稍高wagon仔的感覺,同款Momo製造的前座,同是兜髀、夾腰的那樣。跟隨新Civic的錶板,基本設計與新CR-V見過的一樣,不再是之前數代Type R的雙層錶板;被包圍的駕駛艙感覺較少,房車感覺較大。類似的「Type R化」地方,有紅色裝飾線,紅邊軚盤,扮碳纖的錶板飾塊,猄皮中央手枕,鋁腳踏,以及波棍後的生產編號牌。主錶內的顯示屏,可選油門角度、渦輪壓力、綠/橙/紅色轉波燈、G力圖、圈速計時,和耗油量,用轉波燈時可熄掉轉數錶,淨看綠/橙/紅色燈打橫閃。駕駛模式制改放在波棍台左方,要向左瞄來按動,不及舊款設於錶板右方伸手按的方便。Handbrake改為電制,不能再像舊款可用手拉,這個超不開心!完全一樣感覺的波棍,拉推時是「咯咯…咯咯…」鬆鬆的。軚盤同樣是輕得來偏向直接。腳踏位置同樣是本天式對做heel-and-toe拖波完全理想,無論盡brake或拖brake也是。Auto Rev Match拖波自動補系統,由波棍一準備「-」波開始,引擎便自動提高至配合的轉數,你一日不入波,引擎便繼續提升著轉,無疑可在每次拖波做到完美無縫的齒合轉數,但對於有經驗的棍波駕駛者來說,會是不俏使用,試過兩波便可永久關掉。


車子的加速感覺與 FK2 沒有分別,起步一刻同是同類 2,000cc 渦輪增壓引擎在最低轉數沒大扭力、吊少些 Clutch 也想死火那樣,改用「Sport」模式起步會有較佳起步油門反應;一經起行後車子便扎扎實實的推著去,感覺比 Renault Megane R.S. 狼、但未及平治 AMG A45 狠,似與 WRX STI 相等,但 Type R 感覺上每波比它「長氣」,可扯行多少少。每次收油再踩油時,同樣有「嗞嗞嗞…」的排氣閥門聲和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上代佈稱 0-100km/h 加速需 5.7 秒,相信今代都是一樣。我們特別留意排氣系統有的聲調,是低沉的「隆隆…」聲帶點微震,個人覺得不夠響亮。FK2 的駕駛模式由正常按至「+ R」,依路升降彈跳的懸掛反應明顯得很,駛在爛路上更是顛簸,改有「Comfort」、「Sport」和「+ R」的今代,就是稍硬再稍硬一點,「+ R」時順應得多,基本上仍頗舒適;在較長和闊的車身下,感覺比前平穩;沒大分別的動態反應,就是你踩著油門,前轆便扯著路的左穿右插;定油遇上 Understeer 再踩點油,同樣設有螺旋齒機械限滑差速器的頭轆,再加上 VSA 系統內自動夾內 Brake 的 AHA(Agile Handling Assist),車頭像有魔力般向彎角扯入去,稍加闊至 245/30 R20 的輪胎,理論上 Grip 更大。車子售價約 $580,000,與舊款同一水平,代理指 2017 年的 80 餘部配額其實已賣清,暫時未知 2018 年會否有貨。


新 Type R 根據上代已很精密的氣流動力設計再加優化;車頂有兩條 Vortex Generators 拱線產生旋渦,加大輕量化尾翼製造下壓力的效能。


頭泵把左右處有 Air Curtain 式入風口,將氣流繞過前輪;輪胎由舊款 235/35 R19 改闊至 245/30 R20,同是 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6。


跟隨新 Civic 的錶板,基本設計與新 CR-V 見過的一樣,不再是之前數代 Type R 的雙層錶板;被包圍的駕駛艙感覺較少,房車感覺較大。


車子的就坐感覺比舊款低,沒有了那稍高 Wagon 仔的感覺,同款 Momo 製造的前座,同是兜髀、夾腰的那樣。


波棍是「咯咯…咯咯…」鬆鬆的,感覺一樣;Handbrake 改為電制,不能再像舊款可用手拉,超不開心!拖波自動補油系統,試過兩波便可永久關掉。


與上代大至一樣的 K20C 引擎, i-VTEC 系統有進/排氣有無段改變正時控制,排氣活瓣有可變升程,水冷的廢氣歧管與汽缸頂綜合。


改有「Comfort」、「Sport」和「+ R」的駕駛模式,懸掛就是稍硬再稍硬一點,「+ R」時基本上仍頗舒適;舊款「+ R」時駛在爛路上很顛簸。


主錶內的顯示屏可選油門角度、渦輪壓力、綠/橙/紅色轉波燈、G 力圖、圈速計時,和耗油量,用轉波燈時可熄掉轉數錶,淨看綠/橙/紅色燈打橫閃。


ACE「先進兼容機械設計」底盤,含61%高拉力鋼,Type R 在 A 和 B 柱地方加固,有 13 米長的地方用膠水黏合,車架重量輕 16kg,硬度高 38%。


廠指較闊和長的車體,新的後懸掛,較闊的輪胎以及更先進的氣流處理,是新 Type R 能以 7 分 43 秒 80 跑畢 Nurburgring 的原因。


前輪 Dual-axle Front Strut 雙軸支柱懸掛維持一樣,大油出彎沒有搶軚;350mm 鑽孔碟、Brembo 4-pot 制動卡鉗與之前一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Turbo
排氣量:1,996cc
最大馬力:310 匹 / 6,5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2,5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4,560 X 1,875 X 1,435mm
重量:1,387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Honda-Civic-Type-R/963/

售價:約 HKD $580,000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 (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