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Honda CR-V Turbo 七人谷氣是賣點


在全球潮興的 SUV 熱潮下,要駕駛本田在市區扮越野,較細的有 Vezel(即 HR-V),較大和較多設備的有 CR-V;上款 CR-V 在 2011 年推出,香港代理要在 2014 年才引入,這部第 5 代新款,2016 年尾最先在美國推出,車子除設備大升級外,最重要也最吸睛的兩大賣點,是改用渦輪增壓引擎和有足 7 個座位,對同級對手例如萬事得 CX-5、Ford Kuga、豐田 RAV4 等等肯定帶來壓力。  


新 CR-V 的體積稍稍比前大部,重量重多 77kg。車子同有像可攀山涉水的外形,但設計上比舊款複雜得多,車頭有翼形鬼面罩,「笑紋」泵把,「八」字形下巴,一排 5 粒 LED 霧燈,窗框和車側有電鍍邊,又直又有橫的尾燈,其向外凸出之處隱約有點 FK2 Civic 的模樣,全車就像將很多元素堆砌在一起似的。入時的裝備,有自動水平調節的LED頭燈,雙排氣喉,可設定開啟高度的電動尾門,Walk-away door lock 離車自動鎖門功能;車廂裡,有雙區冷氣,電子錶板,電子泊車 brake,前兩個、後兩個USB插頭,大面積的顯示屏幕,內有可中文輸入的原廠導航系統,亦可接連 Apple CarPlay 平台;比起黑膠感較重的舊款 CR-V,同樣黑膠膠的新款,則以較多扮木紋和啞銀色的飾條、錶板縫線、亮麗黑色的半懸浮中控台營造出同樣較複雜的觀感。


改為 7 座車廂的新 CR-V,一如本田的優閒汽車,有易用易摺的後排座椅,全在拉拉扯扯下便可翻前、放平;中排可獨立前後趟動,中間有連杯架的手枕,門邊有樽格;進出後排,要將不算重的中排座椅整張抽起,算是容易,後排在輪拱處有雜物格和膠兜,腳位和頭頂位完全 OK;天花有 4 個冷氣出風口向中和後排送風,行李箱內有層板可與摺至平齊的後兩排椅背連成一線,是恰當的 7 人多用途汽車。


CR-V 一向是由 Civic 底盤改建出來的 SUV 車系,新款則是建基於(香港只有賣其 Type R的)現款即第 10 代 Civic,「先進兼容機械設計」ACE(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車架結構含有高拉力鋼,後懸掛由舊款雙搖臂改為多連杆,用特別調校的低磨擦量吸震器,前軸空心防傾杆,Dual-pinion 雙齒輪電軚系統;最引人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與 150 匹的 Stepwgn 和 Jade RS,以及 182 和 173 匹的第 10 代 Civic Hatchback 和 Sedan 所用的基本一樣,CR-V 有較低壓縮比(10.3:1) 和不同的渦輪增壓器,有較大的 192 匹和 243 牛頓米輸出,舊款 2.4 升自然吸氣 i-VTEC 引擎有 190 匹 / 7,000rpm 和 222 牛頓米。取代舊款 5 前速自動波的 CVT 無段變速波箱,有「G-Design Shift」轉波程式,可更理想地 Keep 住轉數,理論上比一般 CVT 波箱較少踩油/收油時的轉數浮浮沉沉。


不大容積的引擎在起步初段動力不算強,然後中段在 D 波恆定的 CVT 式「嗚…嗚…」聲下有頗肯去的加速性能,但甚麼 Turbo 谷氣感覺和出力特性大至給 CVT 波箱所掩蓋,引擎和波箱轉起來也有一點聲響,不過都是高轉或上大斜路時才較為明顯,軚盤後方設有撥片可 7 速手動加減。同樣稱為 Dual-pinion 的雙齒輪電軚,不知甚的,只有 Jade RS 才有那神奇的直接手感,CR-V (和 FK2 Civic Type R) 也重複不了,軚感就像一般日本車的輕柔,行車感覺也是日式的拋浮;同樣稱為「REAL TIME AWD」的適時四驅系統,平時只會以前輪驅動,後輪可獲最高 40% 動力,儀錶盒內的顯示屏可選擇顯示四驅系統的分動情況,見大油加速和上斜時後輪有協助加速。


同一個顯示屏內,另有耗油量、指南針、根據軚盤搖晃程度來推測的 Driver Attention Monitor 注意力監察器,以及與導航系統一起顯示的引路箭咀。以北美為最大市場的 CR-V,美國版採用統稱為 Honda Sensing 的安全系統,包括有 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防撞自動煞車、FCW(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前方撞車警示、RDM (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 偏航警示、自動跟車跟線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智能巡航、BSI (Blind Spot Information)盲點有車提示和 HSS (Auto High Beam)自動高燈,香港賣的全沒這些,但有前後泊車感應器、後波鏡頭,和稱為 LaneWatch 的左邊盲點鏡頭,打左燈時或是按下燈棒的按鈕,顯示屏會顯出左方影像,無聊時按按也好玩。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與 Stepwgn、Jade RS 以及第 10 代 Civic Hatchback 和 Sedan 所用的基本一樣,CR-V 有較低壓縮比和不同的渦輪增壓器,有較高的 192 匹輸出。


設有天幕天窗;天花有 4 個冷氣出風口向中和後排送風。


比起黑膠感較重的舊款 CR-V,同樣黑膠膠的新款,以較多扮木紋和啞銀色的飾條、錶板縫線、亮麗黑色的半懸浮中控台營造出較複雜的觀感。


導航系統可在儀錶顯示屏一起顯示引路箭咀。


REAL TIME AWD 適時四驅系統,平時以前輪驅動,後輪可獲最高 40% 動力,顯示屏可顯示四驅系統的分動情況,見大油加速和上斜時後輪有協助加速。


根據軚盤搖晃來推測的 Driver Attention Monitor 注意力監察器;引擎起步初段動力不算強,然後中段在 CVT 式恆定的「嗚…」聲下有頗肯去的加速性能。


新 CR-V 建基於第 10 代 Civic,「先進兼容機械設計」ACE車架結構含有高拉力鋼,後懸掛改為多連杆;又直又橫的尾燈,凸出之處有點 FK2 Civic 的模樣。


中排可獨立前後趟動,中間有連杯架的手枕,門邊有樽格。


進出後排,要將不算重的中排座椅整張抽起,算是容易,後排在輪拱處有雜物格和膠兜,腳位和頭頂位完全OK。


行李箱內有層板可與摺至平齊的後兩排椅背連成一線,是恰當的 7 人多用途汽車。


LaneWatch 左邊盲點鏡頭,打左燈時或是按下燈棒的按鈕,顯示屏會顯出左方影像,無聊時按按也好玩。


車頭有翼形鬼面罩,「笑紋」泵把,「八」字形下巴,一排 5 粒 LED 霧燈,窗框和車側有電鍍邊,全車就像將很多元素堆砌在一起似的。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498cc

最大馬力:193 匹 / 5,600 轉時

最大扭力:243 牛頓米 / 2,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590 X 1,855 X 1,690mm

重量:1,677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Honda-CR-V-Turbo/945/

售價:HK$349,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