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Honda e:N1 全新本田電車架構


一直較醉心於混能汽車的日本車廠,感覺上對純電車不太積極,就像「唧牙膏」式的有一部半部來應市,正所謂「你急佢唔急」。本田繼 2020 年在歐洲和日本推出、並剛宣佈停產的迷你的 Honda e 後,終有第二部、亦變為北美以外唯一的純電車 e:N1 面世。車子在個別市場叫 e:NY1,讀法是「Anyone」,香港和其他市場賣的 e:N1 該怎麼讀我們也不太清楚,但無論如何,「e:N 甚麼」將會是本田日後純電動車的稱呼,正如 e:N1 的前身、即分別與廣汽本田和東風本田合作製造的 e:NS1 和 e:NP1 那樣。 


與大部份主流車廠一樣,本田也有其迎合潮流的減碳減排藍圖,他們的目標是要及至 2040 年達到全線汽車零排放;而 2024 年 1 月 9-12 日舉行的 LA 車展本田將會有一系列涉及他們未來的電動化汽車包括與 GM 合作的 Prologue 和番生的混能 Prelude 展出。


有別於好些車廠在推出電動車時會乘機搞些前衛和科幻的設計來「嚇你一驚」,e:N1 就像一部經電動化的無面 Vezel/HR-V(以下統稱 Vezel)般,外型偏向保守。車子的體積與屬於 B-segment 的小型 SUV Vezel 差不多,是首部採用本田電動車專用 Logos 的車系,即車頭、輪圈蓋、軚盤上有白色「H」章,車尾用細階「Honda」標誌。車頭的「H」章理論上是有白光的,但代理指法例只容許連接兩頭燈的光源,所以香港的 e:N1 沒有發光 Logo。充電口為於面罩蓋內,撳制開蓋時之上有兩條 LED 燈會閃白光,充電時閃藍光,有故障時紅光來耍點電動式花招。頭冚內是添加液體的地方,打開只有膠蓋一個,沒有儲物盒。其他地方如「蓋」型的頭冚、頭燈、尾燈、腰線、輪拱、半隱藏在 C 柱黑膠上的後門手柄等都與 Vezel 一樣。所見的 Aqua Topaz 藍是為電動車而設的新車身顏色。 


e:N1 採用模組式結構 e:N Architecture F,「F」for front wheel drive 前輪驅動之意,據說是由 Vezel 底盤改造出來作小型電動車專屬底盤用。放在前軸上的三合一摩打包含驅動單元、摩打和波箱,重量只有 77.4kg,摩打有 150kW(204 匹)/310 牛頓米輸出。高拉力鋼佔車架重量 47%,車頂和地台比 Vezel 多加高拉力鋼支撐。懸掛與 Vezel 和 Jazz 一樣是前支柱、後扭杆式。容量 68.8kWh 的電池提供 412km 續航距,DC 快充 40 分鐘可從 30% 充至 80%,標準 AC 充電 6.5 小時由 5% 充至 100%。充電系統有別部分其他電動車以最大速率開始充電然後降慢,e:N1 在充電過程中會有超過一半時間保持較高的平均速率,接近充滿時只有輕微下降,話說作用是減低電池耗損,有助電池於預期壽命間保持續航力。


e:N1 一如所有電動車有一踩即去的加速反應,車子極速有 160km/h,0-100km/h 加速需 7.6 秒,電動車中算慢的那類,但在隨踩隨有的電動扭力下感覺相當「好去」,駕駛時踩電「wee…wee…」聲,收電「嗚…嗚…」聲,正正常常。Drive Mode 行車反應有 Eco、Normal 和 Sport 三個模式來改變踩電反應;軚盤 +/- 撥片與試過的本田 e:HEV 混能車一樣,有 4 段拖慢充電控制,可跟隨前車準確控制拖慢,不過 e:N1 行 Eco 或 Normal 時隔一段時間會自動變回滑行即沒有拖慢,用 Sport 才會鎖在你揀的度數,就是不能由你去決定滑不滑行。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同有前方自動煞車 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閃燈「嘟嘟」提示和自動扭軚的防偏航 LKAS(Lane Keep Assistance System)、跟速跟距的主動巡航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車子重量有 1,730kg(混能的 Vezel e:HEV 重 1,400kg),行駛感覺雖然不及電油或混能車輕巧,但也不算太「贅身」;非獨立的扭杆式後懸掛令車身有較多搖晃,爛路吸震稍稍有點噪音,比我們憑主觀經驗定立的電動車寧靜標準稍嘈,我們重申:只是「稍嘈」而已。對於電池置與兩軸間達至重量平均分佈配前輪驅動這種驅動佈局我們一向有所保留,因這對前輪循跡力並無幫助,e:N1 雖然輸出數字上不算很大,但在隨時扭動的電動摩打下,出彎大腳點踩電尤其上斜當重量轉移到車尾即車頭缺少重量壓著時,基本上可以任意響胎,影響加速進程,情況就如另一部頭驅電動車 Lexus UX 300e 一樣。以上所說的,其實一般慢開情況下並不會感受到。


在與 Vezel 一樣的小型 SUV 的空間內,e:N1 同樣擁有本田例牌的偏優質用料、造功和舒適環境。錶板設計離不開現年流行的一橫一直的儀錶加中台屏幕模式,儀錶屏幕沒有主題或圖案可變,正中央有「車仔」顯示跟線狀況和鄰車的「鬼影」,之上有跳字車速,右邊是「踩電/充電」錶,左邊可「碌」出耗電量、羅盤、導航地圖、音響、手機,和安全系統設定;垂直的中台屏幕分開三個顯示區,上層是顯示導航、時鐘、泊車鏡頭、手機連接的「Connect」,中間是顯示電池量、耗電量、音響、系統設定的「Driver’s Assist」,下層是空調控制「A/C」,兩者的字體和圖案美觀、好看。沿錶板中層、門邊和腳渦的氣氛燈只有藍色,錶台有藍和白色縫線,座椅有白色筒邊加藍色線,相信是想表達電動和乾淨吧。車廂的配置夾雜現年其他本田的設計,型狀與 Vezel 差不多的座椅,話說經過改良有較厚的椅墊來增加承托和舒適度;自 Vezel 推出的 Air Diffusion System,錶板左右旁的冷氣風口同有扭制可將噴風由「直吹」改為擴散式滲出,令溫度較均勻;中橋上的波段選擇制與 ZR-V 和 StepWGN e:HEV 一樣是按鈕型式;門板、門手柄和軚盤與 Vezel 的一樣,不過軚盤改用所說的白色 Logo。車子(「一換一」)售價 $319,880,屬偏廉價的初級電動 SUV,大至上不錯,如果尾箱內有彈低後排椅背的拉柄、頭頂有天窗、像 Honda e 是後驅會是更好。


錶板設計離不開現年流行的一橫一直的儀錶加中台屏幕模式,兩者的字體和圖案美觀、好看。


中台屏幕分開上層「Connect」、中間「Driver’s Assist」、下層空調「A/C」三個顯示區域。


e:N1 就像一部經電動化的無面 Vezel/HR-V 般,外型偏向保守。


「蓋」型的頭冚、頭燈、尾燈、腰線、輪拱、半隱藏在 C 柱黑膠上的後門手柄等都與 Vezel 一樣。


尾箱內沒有彈低後排椅背的拉柄,頭頂沒有天窗。


容量 68.8kWh 的電池提供 412km 續航距;e:N1 充電有超過一半時間保持較高的平均速率,減低電池耗損。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7.6 秒,電動車中算慢的那類,但在隨踩隨有的電動扭力下感覺相當「好去」。


軚盤 +/- 撥片與試過的本田 e:HEV 混能車一樣,有 4 段拖慢充電控制。


Honda SENSING 安全系統同有前方自動煞車 CMBS、偏航提示和自動扭軚 LKAS。


座椅有白色筒邊加藍色線,話說經過改良有較厚的椅墊來增加承托和舒適度。


開充電蓋時之上有兩條 LED 燈會閃白光,充電時閃藍光,有故障時紅光來耍點電動式花招。


懸掛與 Vezel 和 Jazz 一樣是前支柱、後扭杆式。


e:N1 是首部採用電動本田白色「H」章和車尾細階「Honda」標誌的車系。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置 AC 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68.8 kWh
最大馬力:204 匹 / 4,621-5,000 轉時
最大扭力:310 牛頓米 / 0-4,621 轉時
續航距離:412km(WLTP)
體積:4,385 X 1,790 X 1,590mm
重量:1,73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19,880(「一換一」計劃)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