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Honda Jade RS 開心小旅程


Jade是本田最新推出的wagon形多人車,車子體形比Odyssey細部,而比Honda在日本本土的Shuttle大,可說是Stream的接班人。Jade與之前的(日本本土)Edix一樣是6人車,Edix採用3+3座椅佈局,Jade則是2+2+2,其中排不是3座位長櫈,而是兩張獨立座椅,這可能未必符合許多用家要求汽車盡量多座位的意願,但其實好些大形多人客車也有這般做法,中排兩座的話,會有較多個人空間和較豪華的座椅設計。 


Jade也是一樣,中排座椅不但特別闊落,內側更有像所說的盒形客車「大班椅」般棟起的板間設計,感覺確比3人板櫈豪華。車子的中排路軌也有特別,是「V」形趟動的所謂「V-slide captain seats」,向前推時,兩椅向外分開,向後推時,兩椅拍在一起。接觸過Honda歷代多人車的,都不會懷疑本田車廂的友善易用程度,Jade當然沒有例外,要將中座趟前或摺起,看著清楚易明的手抽照做便是了,將座椅反一反,推一推,便可進出後排。Jade採用薄身的排氣系統和油缸來增加車廂空間,後輪的雙搖臂懸掛是慳位設計,上搖臂的弧度設計得避免侵入車箱,讓後排地台保持平坦;作為中小形wagon的Jade,後排空間當然不夠較大的Odyssey寬闊,但其實乘坐環境不錯,如中排推至最前時,後方腿位一點也不差。可獨立攤平變為行李箱的後排座椅,不似Stepwgn和Odyssey般內置有彈簧可自動收摺起來,而是要全人手推低、拉起、摺疊,但同樣是輕巧易用,用過一次便明。給後方四位乘客的照顧,見有由中橋輸出的冷氣出風口,牆邊手枕,門邊雜物格,後排旁附有杯架,尾門頭頂處有小小的天窗一塊,還有是全車四頁門窗都是全自動升降的。


全新的Jade車系今年2月在日本推出,先有131ps的Hybrid型號,香港代理賣的,是期後在5月推出的RS版本,車價$266,880。車子有標準wagon式的外形,類似Honda由新Jazz開始使用的「Solid Wing Face」飛翼形鬼面罩,尾燈設計同樣有Jazz的影子。RS版比普通Jade不同的,外形上有六角形網面鬼面罩、前後「RS」logos、前霧燈包圍/門手柄/尾門採用暗色電鍍邊、17吋輪圈;車廂裡,有RS用的白色跳字速度/藍色轉數儀錶顯示、電鍍腳踏、銹紅線的黑色皮座和軚盤。 

Jade RS採用與新Stepwgn一樣的本田新一代「Earth Dreams」1.5升4汽缸turbo引擎,輸出同樣是150ps和203Nm,有direct injection直噴,雙VTC (Variable timing control活瓣正時控制),細直徑turbo設計著重低至中段扭力輸出;官方耗油量數字是頗慳油的18.1km/L。可7速手動加減的CVT無段變速波箱,據說加入了甚麼「G-Design Shift」轉波程式,可更理想地keep住轉數,較一般CVT波箱少踩油/收油時的轉數浮浮沉沉。RS版Jade的底盤設計有點不同,它比Jade Hybrid有不同的彈簧和吸震設定,前後車架硬度分別高15和20%,車底在中橋處加有橫杆以防底盤扭曲,輪圈內加有吸音膠塊;經強化的前橫樑,乘托新的DP-EPS(Dual-pinion EPS)雙齒輪電軚系統,其特別之處是將軚盤軸和輔助摩打分開擺放,各有齒輪扭動軚尺,所以稱為雙齒輪電軚,讓軚感更敏銳和順滑。

車子的加速性格一如其turbo設計,起步後不久便有穩定的谷氣反應,較高轉數至6,500rpm紅線已沒有加速力的進漲,收油再踩油間有點感覺得到的turbo lag,引擎聲浪微微的「隆隆…」,並不特別悅耳,加速性能普普通通。本田的CVT無段變速波箱,一向在同類中有較快的反應,較少轉數浮沉,Jade RS同樣是這樣,不過我們始終寧願手動加減來鎖住轉數。車子行車感覺非常出色,駛過路面凹凸時,車內只出現受抑制的「唪唪…」聲,感覺是底盤硬淨,隔音水準了得;懸掛伸縮爽快,絕不是日式的浮游。VSA穩定系統,RS版更加有AHA(Agile handling assist),是一自動夾brake將車抝入彎的防跣功能,車子在預料中正常的速度開始響胎。最了不起的,是這個DP-EPS電軚,其直接而無虛位的平滑軚感,是要親身試過才敢相信的「正」,我們心裡希望以後所有前驅Honda車也有這樣的好軚感!


中排座椅闊落,內側有「大班椅」般棟起的板間設計,感覺比3人板櫈豪華;「V」形趟動的「V-slide captain seats」,向前推時,兩椅向外分開,向後推時,兩椅拍在一起。


要將中座趟前或摺起,看著清楚易明的手抽照做便是了,將座椅反一反,推一推,便可進出後排。


後輪的雙搖臂懸掛是慳位設計,上搖臂的弧度設計得避免侵入車箱,讓後排地台保持平坦;如中排推至最前時,後方腿位一點也不差。


可獨立攤平變為行李箱的後排座椅,不似Stepwgn和Odyssey般內置有彈簧可自動收摺起來,但同樣是輕巧易用,用過一次便明。


車子行車感覺非常出色,駛過路面凹凸時,車內只出現受抑制的「唪唪…」聲,感覺是底盤硬淨,隔音水準了得;懸掛伸縮爽快,絕不是日式的浮游。


RS版比普通Jade不同的,外形上有六角形網面鬼面罩、前後「RS」logos、前霧燈包圍/門手柄/尾門採用暗色電鍍邊、17吋輪到圈。


與新Stepwgn一樣的1.5升4汽缸turbo引擎,輸出同樣是150ps和203Nm,細直徑turbo設計著重低至中段扭力輸出。


中橋有冷氣出風口,尾門頭頂處有小小的天窗一塊


RS版的17吋輪圈,內有吸音膠塊。


全車四頁門窗都是全自動升降。


RS版車廂,用白色跳字速度/藍色轉數儀錶顯示、電鍍腳踏、銹紅線的黑色皮座和軚盤。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L4 DOHC 16-Valve Turbo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50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03 牛頓米 / 1,6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3,650 x 1,775 x 1,530mm

重量:1,514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onda-Jade-RS/796/

售價:HK$266,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Honda Jade RS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