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Honda Odyssey 注入安全元素


一向以駕駛感覺似房車、有恰好的 7 人空間以及友善易用的車廂而見稱的本田 Odyssey,設備大大豪華化的現款第 5 代在 2014 年推出,後側門改作可從司機位和車匙遙控開關的電動趟門,7 座版本的中排座椅變成大班椅般的模樣,有可升起的小腿墊,讓較低重心的旅行車形也有類似 VAN 形 7 人車的享受;車子在 2018 年度 Facelift 小改款式,並設有本田在日本推出多時的 Honda Sensing 安全輔助系統,令這美觀、實用、好開的載人車加添先進的安全成份。


Odyssey 小改之處,車頭面罩由鋼閘般的銀色改為深灰色,面罩的中排橫間由 3 條改為 4 條,面罩旁新加「U」形銀色裝飾邊,直伸落至新頭泵把的下方像小小頭唇般,新頭泵把有「弓」形翼片和不同的左右「酒凹」設計,「酒凹」內的黑色網紋入風口較細,霧燈由圓形改為橫形,頭、尾燈倒沒有不同,車尾的「Odyssey」標誌由放在尾燈間的飾片上改放在尾箱蓋的左下方,形狀沒有不同的尾泵把則因為 Honda Sensing 系統的關係加多了 4 粒感應器;8 座和 7 座版各有新設計的 16 和 17 吋輪圈, 215/60 R16 和 215/55 R17 輪胎一樣。


車廂裡的小改,司機位左手加設可升降的大塊手枕,手枕之下的地台加設像麫包盒的有蓋雜物盒,雜物盒背有 USB 插頭供後乘客用(即是說之前中與前排間的走廊現給新的手枕和雜物盒佔據了);中排大班椅有像飛機位的加大頭枕,椅的內側加有可插杯或電話的載物格;除此之外,以往 Odyssey 的實用和友善地方當然沒變,採用新設計車架的今代,油缸和排氣系統偏扁平,保持底盤重心低和地台平齊,方便後排乘客「攝」腳,而且容易進出,車子的步入點離地緊 30cm,車側像 VAN 形客車般有半級樓梯便利上落。容易推摺的中排座可左右向橫推動,拍在一起時方便進出後排,拍開時剩出中央走廊,椅背的上半截可獨立調校角度;電趟門有窗簾,B 柱內有扶手,也是像 VAN 形車的設施;天花有 9 吋 DVD 屏幕、3 區冷氣的後排控制板、中和後排出風口和閱讀燈。錶板中控台的雜物格可升降。空間不錯的尾排,3 個椅背就像「本田」般可輕易從背後的手抽一拉而訓下,整將長櫈又可一拉之下翻摺至與地台平齊,坐在尾排將腳伸向中央走廊的「攤長」而坐,我覺得是全車最「正」的位置。


車子的機械規格與 2014 年推出時一樣,2.4 升四汽缸 DOHC 引擎是根據本田「Earth Dreams Technology」主題而改良,從舊款改用直噴 Direct injection,改用輕量化物料,i-VTEC 系統有改良的開合時間,電子油門提升精確度,輸出 185 匹和 24 公斤米(235 牛頓米);CVT 無段變速波箱在推出時是全新設計,有優化的油壓控制,擴闊的波段比率,體積和重量減低,可 7 速軚盤加減。車子有順滑的扭力輸出,不快不慢的正常房車般的行走性能,較高轉數時引擎稍為嘈雜。CVT 波箱在 D 波時比舊款較少轉數浮浮沉沉,反應算爽,另有 S 波提高轉數、提過的 7 速軚盤加減,和慢反應的 Econ 慳油模式。有轉向功能的 LED 頭燈、地台燈光、70km/h 以上重 Brake 會自動閃死火燈的 ESS(Emergency Stop Signal)系統、360 度鏡頭,以及懂得自動搵位和自動扭軚(司機要入波、踩油和踩 Brake)的 Smart Parking assist System 輔助泊位系統全在 2014 年推出時已有。


Odyssey 一如過往多代,一跳上車駕駛便能立刻感受到與一般房車沒大分別的操控感覺,不似高身 MPV 般要習慣不同的乘坐高度和車身搖晃幅度;偏舒適的懸掛,車體起伏受控,行駛質感很好。軚盤輕巧得來有令人詫異的直接反應。與 Jazz 類似的全黑色冷氣控板,以 LED 燈顯示,風量和溫度採用輕觸式按制,很高級和美觀。閃亮亮的儀錶,上方有兩條眼眉般的光條,駕駛得慳油時它會轉綠,唯一不同是儀錶中央的圓形顯示屏加入了 Honda Sensing 系統的各個功能顯示,系統包括有 FCW(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前撞警示、LKAS(Lane Keeping Assist System)維持線道輔助、RDM(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 System)偏航抑制,和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巡項系統,全部要在 70km/h 以上才生效。FCW 純粹提供「嘟嘟」和閃燈警 示,不會自動踩brake,這類前撞監察系統生效機會通常不多,試車途中試過扭軚轉線時與旁線前方汽車頗為接近而近發「嘟嘟」閃燈,好!在快速公路上試用LKAS,發現它辨識線道的準確性很高,在偏離線道時除了「嘟嘟」和閃燈警示外,放鬆手也會自動扭軚回線,很好!頗易用的 ACC 巡航系統,按一下軚盤右柱圓盤上的「Set」制便啟動,上「+」下「-」調校車速,車子便跟著前車走,因為系統只在 70km/h 以上才運作,所以沒有跟車停定和重開的功能,三格可調校跟車距離,在最遠的一格見前路空盪盪的,調至最近的一格也有點偏遠,容易被人「攝」入。

車系分有三個型號,包括測試的 7 座 Supreme 版,賣 $459,990;7 座 Premium 版,賣 $443,990,少了原廠導航系統和天花吊mon,同有 Honda Sensing 系統;賣 $409,990 的 8 座 Prestige 則沒有 Honda Sensing 系統、天窗、中排大班椅、導航系統、天花吊 Mon 司機位新手枕,用 16 吋輪圈。


8 座和 7 座版各有新設計的 16 和 17 吋輪圈,215/60 R16 和 215/55 R17 輪胎一樣。


車子的步入點離地緊 30cm,車側像 Van 形客車般有半級樓梯便利上落。


今代 Odyssey 採用新設計車架,油缸和排氣系統偏扁平,保持底盤重心低和地台平齊,方便後排乘客「攝」腳,而且容易進出。


容易推摺的中排座可左右向橫推動,拍在一起時方便進出後排,拍開時剩出中央走廊,椅背的上半截可獨立調校角度;新加像飛機位的加大頭枕。


空間不錯的尾排,3 個椅背就像「本田」般可輕易從背後的手抽一拉而訓下,整將長櫈又可一拉之下翻摺至與地台平齊。


頗易用的 ACC 巡航系統,按一下軚盤右柱圓盤上的「Set」制便啟動,上「+」下「-」調校車速,車子便跟著前車走。


前排地台加設像麫包盒的有蓋雜物盒,錶板中控台的雜物格可升降。


坐在尾排將腳伸向中央走廊的「攤長」而坐,我覺得是全車最「正」的位置。


LKAS 維持線道輔助在快速公路上的準確性很高,偏離線道時除「嘟嘟」和閃燈警示外,放鬆手也會自動扭軚回線。


車尾「Odyssey」標誌由放在尾燈間的飾片上改放在尾箱蓋的左下方,形狀沒有不同的尾泵把則因為 Honda Sensing 系統的關係加多了4粒感應器。


機械規格與 2014 年推出時一樣,2.4 升四汽缸「Earth Dreams Technology」引擎由舊款改用直噴和輕量化物料,i-VTEC 有改良開合時間,電子油門更精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自然吸氣引擎
排氣量:2,356cc
最大馬力:185 匹 / 6,400 轉時
最大扭力:235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連 7 速 +/- 轉檔功能
體積:4,840 X 1,820 X 1,695mm
重量:1,858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Honda-Odyssey/999/

售價:HK$459,99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
查詢:2380 2231 (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