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Jaguar XE P250 R-Dynamic 取得重要平衡


Jaguar 在 XJ 和 XF 之下的中小形房車車系 XE,2015 年首度推出,給固有的 Audi A4、寶馬 3 系和平治 C-Class「三大」加入一個英國選擇,今次試駕的正是 XE 車系的小改款式。 

外形扁扁、車背設計扮斜尾的 XE,推出時首次用上 Jaguar 新出的 Modular Vehicle Architecture 通用底盤結構,車架採用混合物料製造,含鋁量有 75%,如鋁質 A 柱,鋁包鐵再包發泡膠的 B 柱,全鋁的前後撞擊結構,鐵車底,鎂質前輔車架和前橫樑,鋁外殼,鐵車門和鐵行李箱蓋。前懸掛採用對輪胎控制較佳的雙搖臂,後輪採用含鋁的綜合多連杆 Integral Link,話說比一般多連杆更能承受縱向和橫向的力度。還有標榜好 Feel 和準繩的 Jaguar 首個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小改的這部 XE,新的頭泵把設計,普通款的左右下入風口用橫間裝飾,測試的 R-Dynamic 版本有跑格的「弓」形翼片。較闊的鬼面罩有類似 I-Pace 的六角形網隔。同樣有「J blade」日行燈的頭燈改得較扁,內殼改為黑色,旁邊有「豹仔」裝飾。新的尾泵把同樣有「八」字形裝飾,R-Dynamic 款的與車身同色以及有左右尾喉。新的全 LED 尾燈有類似 F-Type 的「眼袋」形指揮燈。整體效果就是小改過後煥然一新的模樣,幾型幾靚,個人覺得比「固有的三大」更有性格。  


小改得更科幻和豪華的車廂,錶板、冷氣出風口和中控台的基本形狀一樣,但儀錶盒改用一塊更立體的上蓋,儀錶入時地改為一整幅 12.3 吋顯示屏,兼有 5 種可轉換主題,包括「Two dial」雙圓錶、「One dial」單圓錶、「Full map」全地圖、「Media」音響娛樂,和「Driver assistance」輔助系統顯示,不再是舊式 Jaguar 的「望遠鏡」形儀錶和淺藍色指針。中控台轉用與 I-Pace 和 E-Pace 一樣的「Touch Pro Duo」雙屏幕顯示,上方 10 吋闊,下方與電動 I-Pace 一樣是冷氣控制顯示板。有發光波檔顯示的 Joy Stick 形波棍和 Jaguar Drive Control 反應系統的 Toggle 推拉制,與 F-Type 和 E-Pace 的一樣。軚盤亦即 I-Pace 的同一個,有較細的圓芯部份;另外,中橋有較多銀色包邊;新的門壁有彎形手把、可插樽的較大載物格、較闊和較軟的手枕位;新設計的座椅話說舒適度更高;睹後鏡無框。


車系現採用 Jaguar 在 2016 年推出的「Ingenium」系列 2.0 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電油引擎,我們從E-Pace和F-Pace已接觸過,引擎有水冷卻的排氣歧管,排氣歧管與汽缸頂綜合,進氣活瓣有 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Lift(CVVL)可變升程控制,快反應的雙渦流(Twin scroll)渦輪增壓器;XE 同有 300 匹 / 400 牛頓米輸出的四輪驅動 P300,和測試的這部 250 匹 / 365 牛頓米後驅 P250 型號,即以前的 200 匹「i4」已被取締。8 前速自動波箱依舊;Jaguar Drive Control 反應系統有 Rain/Ice/Snow、Eco、Comfort 和 Dynamic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重量和穩定系統反應。駕駛輔助系統同有源自F-Type的torque-vectoring–夾內brake幫車抝入彎穩定系統、源自 Land Rover 的 ASPC(All Surface Progress Control)用 Cruise Control 控制慢速自動扒行、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自動煞車、可揀震軚或扭軚的 Lane Departure Warning 偏航警告等,以及之前沒有的 AC C自動跟車 Adaptive Cruise Control;Park Assist 泊車輔助系統,司機撳制選擇要找尋「S」或「L」形車位,要踩油、踩 Brake 和轉波,系統自動扭軚。 


同類中小形房車務求跑格與舒適並存,我敢說 XE 在數部熱門的對手中有最理想的平衡。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5 秒,有中段最大力、高轉要等,和每腳踩油有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的正式常 Turbo 反應,加速力度從不覺慢,聲響咆哮好聽。Jaguar Drive Control 系統在 Comfort 和 Dynamic 間的軚盤重量和油門嫌不夠明顯。波箱轉波幼滑,手動時 8 個波段轉得頻繁。電動軚盤輕巧得來反應頗直接,但手感虛假那種,快彎起伏時軚盤會跟路勢搖晃。在扎實的車架下,懸掛反應偏向柔軟多於硬淨,舒適度很高,放任駕駛時雖然不難響起,但甩頭甩尾來得受控,易於糾正,操控反應在同類中算高。其他少少不習慣的地方與 5 年前初初測試時一樣:一,是傾斜的 C 柱對後座頭頂空間和望後視野不無影嚮;二,是後乘客的腿位不算寬闊;三,是冷氣系統用一個圓鈕控制溫度、按下改變風口、抽起改變風速這控制模式,駕駛中想要改變少少事項,得要垂下頭來「揾揾揾」,很麻煩。

若有人問我 40 餘萬元歐洲中小形房車,既舒適,又跑格的,選 A4、3 系還是 C-Class 好,我會毫不猶疑提議 Jaguar XE… 然後看看他們有何反應。


小改得更科幻和豪華的車廂,儀錶盒改用一塊更立體的上蓋,儀錶改為一整幅 12.3吋 顯示屏。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5 秒,中段最大力、高轉要等,力度從不覺慢,聲響咆哮好聽。


儀錶有 5 種主題,包括「Two dial」、「One dial」、「Full map」、「Media」和「Driver assistance」輔助系統顯示。


有發光波檔顯示的波棍和 Jaguar Drive Control 反應系統的 Toggle 推拉制,與 F-Type 和 E-Pace 的一樣。


與 I-Pace 和 E-Pace 一樣的「Touch Pro Duo」雙屏幕顯示,上方 10 吋闊,下方與 I-Pace 一樣是冷氣控制顯示板。


新尾泵把有「八」字形裝飾,R-Dynamic 款的與車身同色;新 LED 尾燈有 F-Type 般的「眼袋」形指揮燈。


新頭泵把設計,普通款的左右下入風口用橫間裝飾,R-Dynamic 版本有跑格的「弓」形翼片。


新設計的座椅話說舒適度更高。

 
與 E-Pace 和 F-Pace 一樣的「Ingenium」2.0 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電油引擎,XE 同有 300 匹輸出的四輪驅動 P300,和測試的 250 匹後驅 P250。


冷氣用一個圓鈕控制溫度、按下改變風口、抽起改變風速這控制模式,駕駛中想要改變少少事項,得要垂下頭來「揾揾揾」,很麻煩。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250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65 牛頓米 / 1,3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678 X 1,967 X 1,416mm
重量:1,611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49,000 起
網址: www.jaguar.com.hk
查詢:2821 7147(British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