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港產車廠 KCMG 雙重責任參與首屆賽車奧運會


國際汽車聯會首屆賽車運動會(FIA Motorsport Games)將於10月31至11月3日,在意大利羅馬北部的 Vallelunga 賽車場舉行。賽事參考奧運會形式,賽車運動員將代表國家或地區進行比賽,單項冠、亞、季軍將獲頒金、銀、銅牌,因而被譽為「賽車奧運會」。為隆重其事,香港汽車會今午以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成員身份,於油麻地為香港賽車運動員舉行授旗典禮。出席車手包括將聯同另一香港代表兼KCMG車廠創辦人葉恭正(Paul)一同出戰GT Cup組別的「銀級車手」李英健、房車盃香港代表詹家圖、電競賽車盃香港代表羅逸林,而洪壽鴻(Hugo)則駕駛由 KCMG 設計並製造的 F4戰車參加F4盃。

香港代表之一李英健說:「非常榮幸可以與葉恭正做隊友、代表香港出戰GT Cup 組別,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為香港爭取好成績,希望大家支持。」

首屆賽車奧運會共設有六個大項,包括超級跑車盃(GT Cup)、房車盃(Touring Car Cup)、四級方程式盃(Formula 4 Cup)、飄移、小型賽車以及電競賽車盃(Digital Cup)。五位香港代表將遠征意大利,出戰GT、房車、F4以及電競賽車四個項目。來自世界各地約三十個國家或地區包括香港,將派出多名好手參戰。房車盃香港代表詹家圖說:「我非常開心可以參與,現正為比賽積極操練。首屆賽車奧運會以國家地區為參賽單位,利用對我城的支持來推廣賽車,這對本地賽車發展是好事,希望香港人撐香港人。」

車廠KCMG以嶄新技術為全球各隊製造F4戰車
國際汽聯早前邀請KCMG,為賽車奧運會F4盃設計、製造並提供由頂尖科技所製成的方程式戰車。此款由KCMG生產的F4戰車,屬F1以外首款混能單座位戰車(Hybrid single-seater)。

KCMG由零開始負責設計及研發,其碳纖維複合材料單殼體結構(Monocoque)與結構件由設於台灣的KCMG複合材料公司所製造。新車 KC MG-01配備1.4公升渦輪增壓Abarth引擎及12kW電池,總輸出混合動力約176匹。車廠同時應國際汽聯要求,提早兩年(即今年)加入有FIA認可的Halo、俗稱「人字拖」的車手頭部保護裝置。國際汽聯本來規定,下代F4戰車須於2021年配備Halo。

車廠創辦人葉恭正稱研發過程途中,國際汽聯要求加入Halo與Hybrid(油電混能),令時間成為最大考驗:「外加那個看似簡單的Halo裝置,其實需要重新設計整個車架及單殼體結構,以承受額外撞擊力,不然整個車架會被撕開。我們單在這裏,便多用了500工作小時強化車架。」最終,港產方程式戰車順利於5月「落地」,6月完成約2,000公里第二階段測試,上月交車,下月賽車奧運會粉墨登場。


葉恭正:「雙重榮譽 雙重責任」
賽車車廠KCMG屬港產車廠,其總部設於香港。車廠創辦人Paul稱:「對我來說,參與賽車奧運會是雙重榮譽。首先,我很榮幸以香港代表身份出戰GT盃。另外,就是自己車廠為大會製造全新F4戰車。我期待於賽車奧運會起步格上,見證各國賽車運動員駕駛港產車廠所製造的F4戰車。這是香港的雙重榮譽,因此我們亦有雙重責任。」

將駕駛由 KCMG製造的方程式戰車參加F4盃的香港代表洪壽鴻(Hugo) 說:「我第一次代表香港,亦是第一次參與如此大型的國際賽,還要駕駛由香港製造的方程式戰車去比賽,實在不止雙重意義。」對於香港「居然」製造了一架方程式賽車,Hugo表示:「實在非常開心,所以更希望香港以後能更正規地培養一批新的方程式車手,亦希望政府能投入資源,讓香港未來有更多世界級賽車運動員。」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