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Kia Sorento Diesel GT 大大件 啖啖肉


「抵食夾大件」來形容韓國汽車 Kia 最適合不過,一向價格相宜而裝備水準偏高,在汽車界別中有相對高的性價比,完全符合這形容。新的 Sorento 也是這樣,其車價由 $288,000 至 $398,000,可買到中大型 SUV 一部,跟車設備無論是舒適性、安全性、科技等方面,都是令人感到驚喜,為勉文章標題太過陳腔濫調,用大大件啖啖肉來形容這部車,其實是筆者心裡的評價,「抵食夾大件」的 Sorento,已經很多人等待它的柴油版本再度引入香港市場。


屬第四代設計的全新 Sorento,今代有新底盤、新引擎、新波箱、新一輪外形設計、優化的車廂配置,新事蠻多,在 Kia 的 SUV 陣營包括 Stonic、Niro、Sportage 裡,Sorento 絕對是「擔大旗」角色之一。

新 Sorento 是首部採用 Kia 全新中型 SUV 底盤的車系,能搭配新款「Smartstream」系列引擎,包括 Kia 在歐洲有賣的首台電動化混能引擎。車殼含鋁和高拉力鋼,抗扭度比舊款高 12.5%,重量降低 21.3kg。經大改的前支柱、後多連杆懸掛,有新部件、新結構和新幾何,減低傳入車廂的震動和噪音,提高操控準確性。車身比舊款闊 10mm,長 10mm,高 5mm,前、後外懸改短,A 柱移後 30mm,在新底盤下,輪距長多 35mm,在設計師口中,新車有較為跑格的車身比例。


車子以「純練的粗獷」(Refined boldness)為設計主題,將優雅元素注入 SUV 的硬朗去,所見到的前泵把方形進氣口,兩側的垂直「Air curtains」通風導口,新的「Tiger nose」車鼻設計,稱為「Tiger eyeline」(老虎眼線)的頭燈頂部 LED 日行燈,包角的垂直尾燈,有格塊的前泵把下巴和尾泵把 Diffuser,「動感」C 柱設計和維持粗壯的 D 柱,明顯比舊款方方正正的模樣。 


採用高級物料的車廂,以亮黑色和啞銀色飾件裝飾,錶板和門壁的銀片有「X」凹紋點綴,令車廂生色不少。新錶板採用雙屏幕設計,中台屏幕是一個 10.25 吋顯示屏,錶板由傳統圓錶改為一個 12.3 吋闊顯示屏取代,兩數碼圓錶會根據駕駛模式而變色,中間的小顯示屏可從軚盤按鈕「碌」出耗油量、車速、四驅分動、注意力提示、胎壓顯示之類的訊息。梯形的垂直冷氣風口之下另有梯形的小風口給你仔細調校送風範圍。

車系一如以往,有電油和柴油引擎選擇,各有前驅和四驅版本,最貴的電油四驅 GT Platinum,賣 $398,000,有 3 排 6 座位,測試的柴油四驅 GT,以商業車輛登記,賣 $328,000,有兩排 5 座車廂,後排與行李箱之間有膠網分隔,沒有尾排座椅的這部,剩下闊大行李箱一個,內旁已設有彈椅背的按鈕。在新增的 35mm 輪距下,前和中排乘客有較多腳位,中排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和調校椅背角度;有第三排座椅的電油版,尾排乘客有較多頭頂空間。 


新一代「Smartstream」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汽缸體由鐵改為鋁質,重量比前減低 38.2kg,動力輸出為 202 匹 / 440 牛頓米輸出(舊款有 200 匹 / 441.3 牛頓米),新的 8 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是柴油版所特有(電油版用 6 速自動波箱)。車子駕駛感覺與上代差不多,柴油引擎的低轉起動的一踩即去的強大扭力輸出,是吸引的賣點;車子在 3、4 波上斜的加速感很不錯,叫人也懶得用手動轉檔,軚盤撥片留待落斜拖波用好了。這套雙離合器波箱轉波無縫,比舊款的自動波箱直接得多。車內感受到的柴油引擎聲和震動少之又少,唯站到車外才會聽到少少「達…達…達…」聲。行駛質感與前一樣,幼滑、寧靜,車架硬淨,懸掛柔軟。Drive Mode 反應系統有 Eco、Normal、Sport 和自動的 Smart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在大扭力的驅動下,Normal 和 Sport 之間的分別很少,不是沒有,只是不多。四驅系統有新玩法,舊款只有一個制將系統 50:50 鎖上,新系統加有「Terrain」地形選擇,用 Drive Mode 同一個按鈕撳制進入後,可選「Mud」泥地、「Snow」雪地和「Sand」沙地,系統會自動將 TCS 循跡系統、落 Brake 制動、轉波策略、引擎轉數協調來應付三種越野地形;同個 Downhill Brake Control (DBC)懂自動夾 Brake 限速落斜。


話說的「抵食」之處,車子的標準設備確實繁多,如有暖手軚盤、軚盤轉波撥片、冷/暖氣電動前座、雙區冷氣、中台無線充電座、中橋冷氣出風口、可調角度的電動尾門,中排乘客在前座椅邊和中橋處共可找到三個 USB 充電接口;較高級的這部柴油 GT 版,另有鯊魚鰭天線、HUD 投射儀錶、數碼錶板、7 種顏色的氣氛燈光、12 喇叭 Bose 音響、中排門邊窗簾、360 度泊車鏡頭。方便設備有 Auto Hold 防溜後、電子泊車 Brake、Smart Park Assist 泊車輔助,和新設有的 Blind-spot View Monitor(BVM)盲點鏡頭,在打指揮燈時會將兩個儀錶變為顯示車身左或右側的影像,很實用的。安全系統除已有的 Driver Attention Warning(DAW)注意力監察系統外,新增 Forward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FCA)前撞自動煞車、懂自動扭軚的 Lane Following Assist(LFA)和 Lane Keeping Assist(LKA)自動跟線和防偏航。唯獨沒有之前柴油版也有的 Panoramic 天幕天窗,要電油四驅款才有。


新「Smartstream」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汽缸體由鐵改為鋁質,重量比前減低 38.2kg。


Drive Mode 系統有 Eco、Normal、Sport 和自動的Smart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


Downhill Brake Control(DBC)懂自動夾 Brake 限速落斜。


四驅系統自動將循跡系統、落 Brake、轉波、轉數協調來應付 Mud、Snow 和 Sand 三種地形。


儀錶顯示屏可從軚盤按鈕「碌」出耗油量、車速、四驅分動、注意力提示、胎壓顯示等訊息。


新加的「Terrain」地形選擇,用Drive Mode同一個按鈕撳制進入揀選。


車廂採用較高級物料,以亮黑色和啞銀色飾塊裝飾。


設有冷/暖氣電動前座、中台無線充電座,垂直冷氣風口之下另有小風口。


安全系統有DAW注意力監察、FCA前撞自動煞車、懂扭軚的LFA和LKA自動跟線和防偏航。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151cc
最大馬力:202 匹 / 3,800 轉時
最大扭力:440 牛頓米 / 1,750-2,75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810 X 1,900 X 1,700mm
重量:1,852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28,0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