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KIA Stinger GT 實力射程遠及歐、美洲大陸


KIA 首部後輪驅動汽車、兼是高性能 Gran Turismo 房車的 Stinger GT,測試前已見盡外國傳媒說它怎好怎好,測試後發覺它比預期中更好,同類舒適與跑格並存的有性能房車例如平治的 AMG C 43、Audi S4、BMW 340i M Sport Edition 等所能做到的,它一一也能做到,就是這麼好。 


試完 Stinger GT 後在腦裡重溫時,我續處指出喜歡它的地方:它的外形設計,處處撩起人的慾念,黑沉沉的車內裝飾,集商務、跑格、豪華、舒適於一,有跑房車式的坐姿,有深灰色猄皮類物料的天花,功整的皮革縫線,中控台平幕的卡通「車仔」圖案會隨轉換駕駛模式而改變,駕駛模式有加快、加硬和加噪的 Sport 和 Sport+,儀錶間的顯示屏有 G-force 錶和計時器這些供「玩」的功能,向前望,擋風玻璃上有 HUD 投射儀錶,行車感覺正正是「舒適與操控有理想平衡的種類」,車架感覺扎實,車子加速力有可追逐平治AMG C 43的勁,軚感出奇地好 Feel,制動反應好;我們試過後想有機會重試的意欲,絕不比其他它的對手少。


2011 年以 GT Concept 概念車首先出現在法蘭克福車展的 Stinger GT,外形設計在 KIA 的德國法蘭克福 Studio 進行,有前外懸短、後外懸長、長車頭、車廂傾後這 KIA 形容為典雅 GT 車的車身比例,拋出的前後沙板形成「可樂樽」的修腰身形,腰線闊膊,C 柱設計獨特,如同 Audi Sportback 的斜尾,如常的 KIA 式「老虎鼻」(Tiger Nose)鬼面罩,藏在頭燈內的 LED 指揮燈,一粒粒將水晶般,頭泵把旁的入風口是可以望到輪胎、即可將汽流擾過輪拱的 Air Curtain 式設計,前沙板鰓位又有類似寶馬「Air Breather」的出風口裝飾,引擎蓋有 Jaguar 式的黑色散熱孔裝飾,同樣有水晶般指揮燈的三角尾燈,像 Maserati 的扁扁細細,尾泵把有黑色 Diffuser,被包藏的四條排氣喉,扮出風口的左右黑色「酒凹」,前窄後闊的輪胎,紅色 Brembo 前後制動卡鉗,輪圈是有中蓋蓋著扮無螺絲的設計,車底大部份平底,這裡那裡都在告知它是不甘於平淡的一部房車。


Stinger GT 是 KIA 歷史中加速最快的汽車,所採用的 3.3 升 V6 引擎是源自 Hyundai Genesis 所用的「Lambda」直噴引擎系列的雙渦輪增壓版本,有減重的渦輪增壓器綜合廢氣歧管、氣冷 Inter-cooler、電子控制洩壓閥、電子控制「水膽」、進氣輪軸 CVVT(Continuous-variable Valve Timing)可變正時控制、注有鈉(Sodium)的廢氣活瓣,輸出有 370 匹和 510 牛頓米。KIA 首次有的 Active Sound System,將引擎聲浪根據 5 個駕駛模式經音響系統向車內播放。KIA 自行設計的 8 速自動波箱,是他們首個在扭力轉換器內設有離心力鐘擺吸震器(CPA–Centrifugal Pendulum Absorber)的波箱。後輪有限滑差速器,VDC 穩定系統有 Dynamic Torque Vectoring 扭力調配功能,能對內輪制動或比油來限制轉向不足。Sorento 和 Optima 也有的 R-MDPS(rack-mounted Motor Driven Power Steering)電動軚盤,電動摩打直接連在軚尺上來加快軚盤反應和提高準確性,Stinger GT 則有可變快慢齒輪比例,Normal 模式時軚盤中區輕,越扭越重,Sport 模式時軚重兼軚快。與 Brembo 合作設計的制動系統,有前 4 活塞、後 2 活塞紅色卡鉗,前(350mm)、後(340mm)通風碟;前窄(225/40 R19)、後闊(255/35 R19)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5 輪胎。車架結構含 55% 高拉力鋼,173 米長的膠水黏合地方,尾門方架、地台橫樑、前橫樑與前副車架接連處加固,引擎倉內有輛條「塔頂」橫撐。前支柱式、後 5 連杆懸掛,有電子控制吸震筒。車子在歐洲市場設有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向前自動煞車、Lane Keep Assist 偏航警示、High Beam Assist 自動高燈、Driver Attention Warning 防瞌睡、Blind Spot Detection 盲點有車警示和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倒車障礙物警示這些高端安全系統,不過香港的 Stinger 則暫時未有,只有前後泊車感應器和後車鏡頭。 


KIA 指 Stinger 在設計階段經過等如圍繞赤道 27 次的試車距離和跑過 Nurburgring 480 個圈,設計目的並非為求強悍性能表現,而是在於長程駕駛的舒適而有一定性能的所謂 Gran Turismo 巡航車,我們在較短的清水灣道「一轉」後發覺它完全達標,車子行車感覺高質,一如所說,在扎實的車架和頗長的輪距下有理想的舒適與操控平衡,有行政房車的純練,有跑房車的輕快反應和貼路水準,有大力後驅車可踩至後輪空轉的動態。可電動調校上下和出入的平底軚盤,出奇地感覺偏向直接,沒有很多晃動。有「Brembo」字的制動系統,腳感正面,絕不是過份輕巧和過大動力輔助那種。在 370 匹的雙渦輪增壓 V6 驅動下,車子有將人面頰和胸口壓偏的加速力,引擎谷力隨踩隨有,收油再踩,有「whoosh…」聲的 Turbo Lag,廠說它 0-100km/h 需 4.9 秒,駛在路上時,我一直希望可以遇上需 4.7 秒的 367 匹平治 AMG C 43 和 Volvo S60 Polestar 這些,看看加速感覺與它們極接近的 Stinger 能否給其駕駛者帶來驚嚇。從波棍後的圓鈕改變的 Drive Mode 系統,5 個模式有全自動的 Smart、慳油的 Eco、舒適的 Comfort;跑化的 Sport 和熄掉穩定系統的 Sport+;由 Comfort 變至 Sport 時,引擎突然「雄」一聲「chok」一「chok」,軚盤由輕變重和變快,懸掛由軟變硬,變化幅度之大就像唯恐你不知它改了 Sport 似的。

Stinger GT 首批定為 468,000 元,所說的有性能跑房車,全要 7、80 萬元以上,單論性能、反應、樂趣和精純度,Stinger GT 處處能及它們,即使 2018 年剛剛開始,也可知到 2017 年尾時它會是今年的其一最大車壇新聞。


拋出的前後沙板形成「可樂樽」的修腰身形,腰線闊膊,C 柱設計獨特,如同 Audi sportback 的斜尾。


黑沉沉的裝飾,集商務、跑格、豪華、舒適於一,有跑房車式的坐姿,有深灰色猄皮天花;可電動調校上下和出入的平底軚盤,出奇地感覺偏向直接。


Stinger GT 是 KIA 歷史中加速最快的汽車,3.3 升 V6 引擎是現代 Genesis 所用的直噴「Lambda」系列的雙渦輪增壓版本;引擎倉內有輛條「塔頂」橫撐。


由 Comfort 變至 Sport 時,引擎突然「雄」一聲「chok」一「chok」,軚盤由輕變重和變快,懸掛由軟變硬,變化幅度之大像唯恐你不知它改了 Sport 似的。


如常的 KIA 式「老虎鼻」鬼面罩,藏在頭燈內的 LED 指揮燈,一粒粒將水晶般,頭泵把旁的入風口是可將汽流擾過輪拱的 air curtain 式設計。


前沙板鰓位有類似寶馬「Air Breather」的出風口裝飾;輪圈是有中蓋蓋著扮無螺絲的設計;與 Brembo 合作設計的制動系統,有前 4、後 2 活塞紅色卡鉗。


同樣有水晶般指揮燈的三角尾燈,像 Maserati 的扁扁細細,尾泵把有黑色 Diffuser,被包藏的四條排氣喉,扮出風口的左右黑色「酒凹」。


KIA 自行設計的 8 速自動波箱,是他們首個在扭力轉換器內設有離心力鐘擺吸震器(CPA–Centrifugal Pendulum Absorber)的波箱。


儀錶間的顯示屏有 G-force 錶和計時器這些供「玩」的功能。


車子有將人面頰和胸口壓偏的加速力,引擎谷力隨踩隨有,收油再踩,有「whoosh…」聲的 Turbo Lag,廠說它 0-100km/h 需 4.9 秒。


Drive Mode 系統 5 個模式有全自動的 Smart、慳油的 Eco、舒適的 Comfort;跑化的 Sport 和熄掉穩定系統的 Sport+。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汽缸雙渦輪增壓 T-GDI 直噴引擎
排氣量:3,342cc
最大馬力:37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52.0 公斤米 /1,3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830 X 1,870 X 1,400mm
重量:1,74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Stinger-GT/983/

售價:HK$468,0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