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KIA Stonic 1.0 T DCT 貴 $15,000 有雙離合器波箱


KIA 首部小形 SUV Stonic 我們剛在夏季測試過其 6 速棍波型號,車子有得意的外形,「的骰」的體積,鮮艷的顏色,頗好力的三汽缸引擎,簡單的前驅布局,為充斥著例如萬事得 CX-3、日產 Qashqai、Audi Q2 1.0、MINI One Countryman、Renault Kadjar 等的小形 SUV 市場加添一部只售 $168,800 的韓國選擇;今次再試是它的 7 速 DCT(Dual-clutch Transmission)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型號,車子售價稍貴一點,賣 $183,800。


車身在 KIA 的德國法蘭克福 Studio 設計、懸掛和轉向系統在歐洲調校的 Stonic,有黑膠下身包圍,前泵把啞銀色頭唇,後泵把啞銀色護片兼有擾流功用,車頂啞銀色行李架來帶出越野味道。車子的車身長度和輪距和 Soul一樣,身高比它矮 98mm。車身設計特別處,有有拱紋的「蓋」形頭冚,闊膊腰線,厚大後輪拱,「Tiger nose」(老虎鼻)鬼面罩像人家電動車般是沒得進風的封閉黑色塊;6 速棍波型號可免費選擇白、黑、紅、綠或橙色車頂來「撞」出 Two-tone 車身顏色,DCT 型號則要另加 $4,200 才有這玩法。在一貫 KIA 的車廂氣氛和設計之外,Stonic 的錶板台和門邊手枕有灰色飾塊,外側有淺灰色邊的對比色縫線座椅,椅背有數條灰色橫間,為這廉價頭驅 SUV 加添「設計」元素。


Stonic 原廠有 108 匹的 1.6 升柴油渦輪增壓、98 匹的 1.4 升 MPi 多點噴注自然吸氣,和香港賣的「Kappa」系列 1.0 升三汽缸渦輪增壓 T-GDi 直噴引擎,引擎有減低阻力的畢直進氣管道,進氣管道物料能帶出引擎的「跑聲」,燃油噴咀由激光鑽孔,加強燃油霧化,渦輪增壓器與廢氣歧管綜合,進和排氣凸輪軸有無段改變正時控制,輸出有 120 匹和 172 牛頓米扭力。相比 0-60mph 加速需 9.9 秒的棍波型號,車身重多 35kg 的這部 7 速 DCT 型號需稍慢的 10.2 秒,耗油量由棍波的 5.1L/100km 升至 6.1L;引擎反應同是低轉在「少了一個汽缸」的無甚扭力下,起步要稍等渦輪谷氣後才有力起行,起行後便頗肯去的,亦要經常踩至 6,500 轉來擠盡動力,轉數跌得太低便要拖波來保持留在中段範圍;引擎的聲響和微震全時候表達它並非四汽缸引擎。車子沒有軚盤轉波制,手動加減要用波棍來做,波箱反應一如雙離合器波箱的爽快和無縫;波段顯示燈一如 KIA 的慣性,轉波後不久便催促人「上3…上4…上5…上6」,無從得知使用中的波段。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廠指調校顧及 Stonic 較高的車身和重心,著重靈巧與舒適,在含有51%高拉力鋼和有97米長的地方用膠水黏合的車架下,有柔軟得來韌韌的舒服行車感覺,拐彎感覺輕巧。由左至右只需 2.52 手軚的 MDPS(motor-driven power steering)電動轉向系統,有正常前輪驅動汽車般輕巧,虛假和有點搖晃的軚感。


MT 和 DCT 兩型號在標準裝備上沒有大不同,同有轉向頭燈、LED 煞車燈、前後霧燈,17 吋輪圈是同一設計;車內有平底軚盤、天花閱讀燈組有眼鏡盒、前排手枕內有杯架、中控台有 12V/AUX/USB 插頭、後排有 USB 插頭、半懸浮式屏幕、後波鏡頭、ISG (Idle Stop & Go)停車熄火系統、HAC(Hill-Start Assist)斜路起步防溜後,60:40 後排椅背可將行李箱容量由 352 升增至 1,155,唯獨儀錶之間的黑白色顯示屏,棍波型號有 4 頁顯示包括車速、Drive Info 綜合訊息、耗油量、車輛設定,DCT 則有第 5 頁波箱油溫錶。


120 匹的 1.0 升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有畢直進氣管道,燃油噴咀由激光鑽孔,加強霧化,渦輪增壓器與廢氣歧管綜合,雙凸輪軸有無段改變正時控制。


錶板台和門邊手枕有灰色飾塊,外側有淺灰色邊的對比色縫線座椅,椅背有數條灰色橫間,為這廉價頭驅 SUV 加添「設計」元素。


60:40 後排椅背可將行李箱容量由 352 升增至 1,155 升。


相比 0-60mph 加速需 9.9 秒的棍波型號,車身重多 35kg 的 7 速 DCT 型號需稍慢的 10.2 秒。


儀錶之間的黑白色顯示屏,棍波型號有 4 頁顯示包括車速、Drive Info 綜合訊息、耗油量、車輛設定,DCT 型號則有第 5 頁波箱油溫。


車子沒有軚盤轉波制,手動加減要用波棍來做,波箱反應一如雙離合器波箱的爽快和無縫;中控台有 12V/AUX/USB 插頭,後排有 USB 插頭。


Stonic 有黑膠下身包圍,前泵把啞銀色頭唇,後泵把啞銀色護片兼 diffuser。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VVT 引擎
排氣量:1,242cc
最大馬力:91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18 牛頓米 / 4,8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CVT 自動波箱附加減功能
體積:3,850 X 1,695 X 1,510mm
重量:990 / 970kg(AT/MT)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Stonic/1050/

售價:HK$183,8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Hong Kong)Lt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