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Mazda CX-90 一句總結:夠晒大部 


對 SUV 熱衷得近乎浸迷的萬事得,除 CX-3、CX-5、CX-8、CX-9 這些固有的單位數字系列外,另有新晉的雙位數字車系 CX-30 和剛剛今年夏季推出的 CX-60,現繼而有這部由 CX-60 加大而來的 CX-90,車子高頭大馬,有三排座椅,合需要大空間、大載客量的大家庭用;代理賣的兩個版本,有 $659,990 的 6 座和測試的這部 7 座版,賣$649,990。 


較早前推出的 CX-60 是一頗新穎的萬事得車系,車子採用新的後驅「底」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 車架結構、新一輪「KODO」(魂動)外形設計、新款錶板和顯示圖案、新 8 速自動波箱等等。有 9 成與它相似的 CX-90,車身拉長至 5,100mm,軸距有 3,120mm,就如 Volvo XC90、寶馬 X7、Audi Q7、Q8 那類馬車般巨大,有「L」形日行燈的頭燈同是高低燈兩粒燈泡上下擺放,指揮燈放在鬼面罩電鍍框的角尖內,沙板有假風口裝飾,尾燈有「如意」形紅燈;兩車最大的不同,是以「Noble Toughness」為設計主題的 CX-60,車尾小三角窗是向上蹺起的,而以「Dignified Beauty」為主題的 CX-90 小三角窗則斜向下,頭尾泵把、裙腳、沙板假風口有銀色裝飾以帶出大形 SUV 的豪華一面。


與 CX-60 同出一轍的車廂,CX-90 同有筒形儀錶盒和站立式中台屏幕這種錶板設計,座椅、手枕、錶台地方照樣有黃色車線,左右冷氣風口有「有設計味」的黃色內框,門壁、中橋、波棍、電動調校的軚盤等全是一樣,車廂用料豐富,所有座椅加有一條黃色中線來增加「玩味」;全 TFT 顯示的儀錶同有圓錶和「車仔跟線」兩種圖案,圖案會隨反應模式變紅、變灰,用 Offroad 模式時中間會出現羅盤顯示。中台屏幕有動力流程、指南針、耗油量可 Show 出來,其他都是實用性的設定按鈕。車廂夠大自然空間鬆動而且可容下更多裝置,CX-90 設有兩截大天窗,中排在中橋處有冷氣控制板,後門有手拉窗簾,中和尾排也有 USB 插頭;後門開啟角度差點有 90 度,門邊有腳踏,上落很方便,中排座除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和調校椅背角度外,另有按鈕可將它電動移前讓尾排乘客上落,不過椅背仍要用手摺前,並非全電動;腳位蠻 OK 的後排,在牆壁上有杯格和亦有冷氣風口,但沒有小三角窗窗簾。軚盤有電動調校。只得單色的氣氛燈有三段光暗調校。


一如所說,CX-90 的機械設計與 CX-60 一樣,後者最先採用的全新 3.3T 縱置直六渦輪增壓加微混能引擎,CX-90 的電油引擎有 345 匹 / 500 牛頓米輸出,發電機/摩打提供 17 匹 / 153 牛頓米輔助,平均耗油量 11.9 km/L。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 車架採用前雙搖臂、後多連杆懸掛。8 速自動波箱是由多碟式離合器傳動。車子加速有力,引擎聲浪頗為大聲,不過我們不會說是嘈雜。輕混能系統一如同類設計,駕駛中除了稍稍令引擎輸出較平均外並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只有看中台屏幕的動力流程顯示來得知它在發力還是充電,以及四驅的分動情況,後者可見車子多以後驅先行。Mi-Drive(Mazda Intelligent Drive Select)行車反應系統有 Normal、Sport 和 Offroad 和三種模式來改變油門/波箱反應和四驅分動;落山有 HDC(Hill Decent Control)自動限速控制玩。穩定系統同有 KPC(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功能,即轉向時會夾內 Brake 將車身「撳低」來減少傾側以及稍為幫車「抝」入彎。軚盤 +/- 轉波可從屏幕設定為暫時或永久手動,到達紅線不會自己 + 波。i-Active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同樣有前後自動煞車、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偏航警示、LAS(Lane-keep Assist System)偏航扭軚輔助、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防瞌睡警示、懂跟速跟距的 i-Adaptive Cruise Control(i-ACC)巡航系統、360 度泊車鏡頭。車子行車質感舒適和高質,爛路上偶爾會傳來一小點「砰澎」,雖然「臣高臣大」但操控尚算靈活,整體是一部好力、有空間、有裝備的實用 7 人車。


CX-90 的車尾小三角窗斜向下,頭尾泵把、裙腳、沙板假風口有銀色裝飾以帶出大形 SUV 的豪華一面。


與 CX-60 同出一轍的車廂,CX-90 同有筒形儀錶盒和站立式中台屏幕這種錶板設計。


車長 5,100mm,軸距有 3,120mm,就如 Volvo XC90、寶馬 X7 那類馬車般巨大。


後門開啟角度差點有 90 度,中排座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和調校椅背角度。


按鈕可將中排電動移前讓尾排乘客上落,不過椅背仍要用手摺前,並非全電動。


腳位蠻 OK 的後排,在牆壁上有杯格和亦有冷氣風口。


電油引擎有 345 匹 / 500 牛頓米輸出,發電機/摩打提供 17 匹 / 153 牛頓米輔助,平均耗油量 11.9 km/L。


全 TFT 顯示的儀錶同有圓錶和「車仔跟線」兩種圖案,圖案會隨反應模式變紅、變灰。


軚盤 +/- 轉波可從屏幕設定為暫時或永久手動,到達紅線不會自己 + 波。


自 XC-60 推出的全新 8 速自動波箱由多碟式離合器傳動;落山有 HDC 自動限速控制。


Mi-Drive 反應系統有 Normal、Sport 和 Offroad 和三種模式來改變油門/波箱反應和四驅分動。


i-Activesense 安全系統同樣有前後自動煞車、LDWS 偏航警示、LAS 偏航扭軚輔助、DAA 防瞌睡警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渦輪增壓配微混能
排氣量:3,283cc
最大馬力:345 匹 / 5,000-6,000 轉時(馬達 17 匹)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2,00-4,5000 轉時(馬達 153 牛頓米)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5,100 X 1,994 X 1,475mm
重量:2,147-2,212 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49,99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