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重型拖頭賽車 Mercedes-Benz Atego


Mercedes-Benz博物館展出了來自2001年的Mercedes-Benz Atego 賽車拖頭。在第7展廳的高高的彎道上,那輛明亮的紅色巨物吸引了許多目光,置身於《傳奇房間7:銀箭 – 賽車與紀錄》中。在這些低矮修長的賽車中,它看起來非常與眾不同。賽道上的牽引車?確實如此。從1980年代中期到2001年,歐洲拖頭錦標賽冠軍(ETRC)有13次歸於駕駛Mercedes-Benz拖頭的車手。

博物館展示的Atego賽車拖頭是Ludovic Faure在2001賽季駕駛的車輛。25年前的1998年10月4日,這位法國車手駕駛著一輛同樣是紅色的Atego,以最高Super Race Class類別成為歐洲冠軍。他代表Tiger Racing Team Dehnhardt參賽,在西班牙的哈拉馬賽道,他在兩場比賽中分別取得了第三名和第二名,足以讓他奪得冠軍。Mercedes-Benz在製造商冠軍賽中遙不可及。此外,Heinz-Werner Lenz在Mercedes-Benz1838 S上贏得了比賽並第二次成為歐洲冠軍。多麼精彩的一個週末。


賽車系列的粉絲們被這些“巨人的對決”所吸引。這是一場無與倫比的極限之戰。看著一輛重達約五噸的賽車輕鬆加速至賽車速度,穿越彎道,伴隨著大排量引擎特有的嗡嗡聲和渦輪增壓器的尖銳聲響,這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僅需約四秒。最高時速為160公里/小時——是公路拖頭允許的最高速度的兩倍。

超級賽車組別中的拖頭是純種的賽車輛。它們看起來只是普通的牽引車。底盤、動力傳動、駕駛艙:一切都經過優化,以實現在賽道上的高速行駛。例如,尺寸為315/70 R 22.5的輪胎不是標準輪胎,而是低剖面的賽車輪胎。Atego是Mercedes-Benz賽車拖頭的第三個開發階段,它首次於1998賽季亮相。


駕駛艙內乍一看就像一輛賽車:滾桿、賽車座椅、寬大的安全帶、幾個顯示屏,還有兩打按鈕。方向盤附近的兩個換檔撥片相當堅固:右邊是綠色的,左邊是紅色的。駕駛員盡量坐得低,但相對較高,位於前軸之前。因此,車輛運動感覺與其他賽車不同。但這是一種人會習慣的感覺。


從1996年起,OM 501 LAR成為Mercedes-Benz賽車拖頭的首選引擎。這款高性能V6柴油引擎具有高壓噴射和兩個具有高壓壓縮機和中冷器的渦輪增壓器。它從約12升的排氣量中,在相對較窄的轉速範圍(2000至2200轉/分)內提供了1,100 kW(1,496匹)的功率。扭矩高達5,000牛頓米。Mercedes-Benz博物館在距離紅色Atego僅幾步之遙的地方展示了這款引擎。

底盤的其餘技術相當暴露在側板下,這使得技術人員可以輕鬆接觸主要部件。前蓋具有快速釋放裝置,可迅速卸下。側面清晰可見一個方形的排氣口。像壯碩運動員的胳膊一樣粗的管子從引擎連接到排氣口。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