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S 500 4MATIC 醉人的豪華


現在第七代的平治旗艦級房車 S-Class 在 2020 年夏季推出,我們先後測試過一部豪裝的 S 500 和屬中級規格的 S 450,代理問我們有否興趣再試一部比較簡約的 S 500,想到有機會再次體驗平治可以提供給人最極致呵護的代表作,簡約一點又如何,可能又有另一番感受,我們想不到拒絕的理由。


今代 S-Class 的體積比舊款稍長、闊和高,軸距增多了 51mm,貌似一部大碼 E-Class 的它,車身有其放閃「bling bling」的地方來顯示領導地位。S 500 和 S 450 標準採用相同的 Multibeam LED 頭燈,而今代新出的 Digital Light,其三個強大 LED 組件由 130 萬個微鏡折射光線來達到更精確的 Highbeam Assist、更佳的漸變光線分佈和自動適應照明功能,要 $24,500 加購。改為隱藏式的車門手把,車主靠近或觸碰手把時會自動伸出;車身部件的空氣動力學設計加上車底封板,車身風阻系數只有 Cd 0.22。防火牆的電線索環有雙重密封設計,A 柱側面和車廂底部有更多隔絕物料,另部分車殼中首次藏有隔音材料,進一步減低傳入車廂的噪音。


令人目不暇給的車廂設計,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苟。有別於現年各款平治的闊屏幕錶版,S-Class 以兩塊獨立的儀錶和中台屏幕,以及像極藝術裝置的多個長方形冷氣出風口作為主調。儀錶屏幕與現成設計一樣,可選的顯示主題有黑色「Understated」、紅色「Sport」、白色「Exclusive」和黑白色「Classic」四種圖案可從新設計的軚盤上的按鈕「碌」出來;新出的 3D Driver Display 立體圖案顯示要 $11,500 另購。垂直的觸控式中台屏幕大大塊的,所用的第二代 MBUX 系統,畫面和圖像更美,易用程度更高,讓人輕易掌握各個系統運作和顯示資料,包括駕駛模式選擇、安全系統、音響、氣氛燈光、座椅按摩、GPS 地圖、「車仔」狀態顯示、引擎馬力/扭力輸出圖像、耗油量顯示等,下方是長著的冷氣系統控制版面;在天花控板裝有監察鏡頭的 MBUX Interior Assist 需 $7,000 選配,系統有學習推算法分析乘客頭或手的移動方向和肢體語言來識別其意圖以控制車輛功能,例如見駕駛者轉頭望向後窗,系統可自動打開窗簾之類。S 500 標準設有的 Active Ambient Lighting 主動式氣氛燈,採用250個LED光源強化視覺效果,可與駕駛模式整合,或轉線時盲點有車它會將門邊閃紅色,看到整個車廂由錶板至門邊至後窗窗台滲出幻化的色彩,晚間行車尤其醉人。需 $38,000 加購的 MBUX augmented reality Head-up Display 虛擬實境顯示,以合成動畫效果將導航系統的引路箭頭顯示在擋風玻璃上。


車子可按需要加添裝備的地方,有如 $24,500 的 Nappa 皮革座椅,$63,000 的 First-Class Rear Compartment 頭等機倉後座佈置,$15,000 的冷藏櫃之類,標準規格的這部 S-Class,已經擁有在 S 450 需要 $14,000 加購的後排左、右乘客的正面氣袋和安全帶氣袋;後排的平板電腦是 S 500 的標準裝備,不用加錢,而前後座的「設計師」Designer Belt Buckles 發光安全帶扣當然在這部車身上可以找到。新一代 S-Class 隨較大車身體積換來較闊的車廂空間,尤其後排頭頂、伸腳位和膊頭位,採用「普通」皮革的標準後排座椅,設有冷/暖氣功能,有 B 柱和中橋冷氣出風口,有後窗窗簾,座椅可電動調校椅背傾斜和椅墊出入,舒適程度一樣頂級。


S 500 和 S 450 採用一樣設計的 3.0 公升直六「M256」引擎,排氣那邊有渦輪增壓器,入氣那邊有電動機械增壓器 Electric Auxiliary Compressor(eZV),引擎與波箱間的 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綜合撻火器/發電機提供「EQ Boost」微混能功能,採用較大力版本的 S 500,有 435 匹 / 520 牛頓米輸出(S 450 有 367 匹 / 500 牛頓米),4MATIC 四輪驅動,Rear-axle steering 後軸轉向系統需 $16,500 加配,ISG 摩打同樣有 22 匹 / 220 牛頓米動力輔助。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9 秒,S 450 的需要 5.1 秒我們覺得已夠力有餘,而 S 500 就不用多說吧,引擎運轉是預期般的順暢,起步加速和收油再踩油時因有電動機械增壓器的作用,所以無需怎樣等 Turbo 發力已經有不錯表現,22 匹的摩打輔助介入時,亦很順和自然,我們難以感覺得到它的存在,只有借助錶板上的「EQ Boost」儀錶,才能得知它在充電還是出力,其他時間任由它自己履行熄火/重撻、動力回收充電功能好了。Dynamic Select 系統內的 Individual 模式可自選引擎/波箱快慢、Airmatic 懸掛系統的軟硬、軚盤輕重和 ESP 穩定系統反應。我們覺得享受 S-Class 的地方,在於處身於一個平治最奢華的配置、最夢幻的車廂、最精美的造工的空間內,感受外間種種嘈雜、顛簸、煩擾給隔掉去的極度細緻,這是它的價值所在,任何時間有機會踏足這個車廂,我們都欣然接受。


今代 S-Class 以兩塊獨立的儀錶和中台屏幕,以及像極藝術裝置的多個長方形冷氣出風口作為主調。


「Understated」、「Sport」、「Exclusive」和「Classic」四種顯示主題可從新設計的軚盤上的按鈕「碌」出來。


引擎運轉是預期之內的如絲幼滑,起步和收油再踩油時因有電動機械增壓器的作用。


22 匹的摩打輔助其實沒有甚麼可以感覺得到的分別,只有「EQ Boost」錶得知它在充電還是出力。


前後座的 Designer Belt Buckles「設計師」發光安全帶扣是 S 500 的標準裝備。


S-Class 有較多後排頭頂、伸腳位和膊頭位,座椅可電動調校椅背傾斜和椅墊出入。


防火牆的電線索環有雙重密封,A 柱和車廂底部有更多隔絕物料,部分車殼中首次藏有隔音材料,進一步減低傳入車廂的噪音。


S 500 使用 3.0 公升直六「M256」引擎,有 435 匹 / 520 牛頓米輸出。


S 500 標準設有的 Active Ambient Lighting 主動式氣氛燈,整個車廂由錶板至門邊至後窗窗台滲出幻化的色彩,晚間行車尤其醉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微混能電動增壓
排氣量:2,999cc
最大馬力:435 匹 / 5,900-6,100 轉時(EQ Boost – 22 匹)
最大扭力:520 牛頓 / 1,800-5,800 轉時(EQ Boost – 250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5,289 X 1,954 X 1,503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142,493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