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經典Mini在蒙地卡羅拉力賽中的歷史性勝利


60年前,Paddy Hopkirk以他在蒙特卡洛拉力賽的總冠軍使這輛英國小車成為賽車傳奇。Timo Mäkinen和Rauno Aaltonen在1965年和1967年重複這一壯舉。 這些成功顛覆了體育界的格局,塑造了MINI品牌至今。如今是國際賽車史上最壯觀的成功之一的60週年紀念。 在愛爾蘭人Patrick “Paddy” Hopkirk的操縱下,Mini Cooper S贏得了蒙特卡洛拉力賽的總冠軍。 幸運? 巧合? 命運的玩笑? 可能不是,因為在蒙地卡羅拉力賽的後來,還有兩次冠軍和直到1960年代末的眾多其他成功。 回顧起來,造成這一切的原因是:現代技術、頂尖車手和新的物流標準。

“1964年Paddy Hopkirk在Mini Cooper S上的勝利標誌著Mini歷史的轉折點。它證明經典Mini不僅是一輛迷人的城市小車,還是一輛在賽車領域取得成功的車輛。這種傳統和對賽車 的熱情貫穿我們的遺產,至今在我們的車型中仍然能感受到。賽車塑造了Mini,將永遠是我們DNA中的重要部分,” MINI負責人Stefanie Wurst表示。

現代小型車的藍圖
在1950年代末,拉力賽的偉大車手主要駕駛豪華座駕穿越英格蘭的森林、越過法國的山口,或者從列日到索非亞再返回。 奧斯汀·希利(Austin Healey)和福特·獵鷹(Ford Falcon)是拉力賽的標桿,主導了整個賽場。 它們並不真正適合日常使用。 在這個時期,代表英國汽車公司(BMC)的Alec Issigonis建造了當時最現代的汽車:經典Mini於1959年首次亮相,憑藉橫置引擎和前輪驅動滿足了當今小型車的標準。

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賽車生涯需要第二位出色的車手:John Cooper。 他以賽車手的身份聞名,以設計師的身份致富,他立即被經典Mini的運動潛力所說服。 Cooper在他的一級方程式賽車中將引擎放在司機前方,這是當時通常的方式,而是將引擎放在司機後方,他向認為經典Mini只是一輛人人都能開的車的朋友Issigonis總結 道:「那是一輛該死的賽車。給它更多動力,改進剎車並建造它。」這被低估的劣勢角色一直是MINI在其六十多年的歷史中願意一再承擔的角色。


品牌64年,賽車62年
第一輛Mini Cooper於1960年誕生,馬力由原始Mini的34匹提升至令人印象深刻的55匹。 早在1961年,這輛只有三公尺長的Mini Cooper顛覆了高速車手的世界觀。 從現在開始,即使是較為不富裕的人,也可以以至少與純運動車和高馬力轎車的所有者一樣快地穿越國家。 在拉力賽和賽車賽道上,這些小賽車手在幾乎細長的十英寸輪胎的支持下贏得了獎杯。

經典Mini Cooper量身打造當時的拉力賽道。 幾乎沒有懸垂,確保了先前未知的中性駕駛行為。由於當時的拉力Mini僅重650公斤,因此在那個時候,以謙虛的55馬力來說,動力重量比相當合理。 這種結構成為了著名的賽車感的起源。

1962年5月,經典Mini首次進入國際拉力賽的獲獎名單。 在國際鬱金香拉力賽中,該賽事從荷蘭諾德維克市到法國裡維埃拉,然後再返回,四次世界冠軍和16次大獎賽冠軍得主Stirling Moss的妹妹Pat Moss以經典Mini Cooper在整條 路線上以最快的時間駕駛。

芬蘭的冰雪速度選手和熟練的左腳剎車手
同樣在1962年,英國汽車公司體育總監斯圖爾特·特納(Stuart Turner)在愛爾蘭人Paddy Hopkirk之外,還簽下了兩位來自北歐森林的新秀:Timo Mäkinen和Rauno Aaltonen。 芬蘭的冰雪疾行者和嫻熟的左腳剎車手共同熱愛強烈的加速 – 然而他們卻截然不同。 Mäkinen不喜歡多話,以飛行芬蘭人的身分留名史冊。 Aaltonen能流利地說五種語言,並以科學的精密性追求賽車,這為他贏得了後來的拉力教授之稱。

從那時起,Mini開始踏上星辰大海。 無論一個任務看起來多麼絕望,Mini在其漫長的歷史中始終迎接競爭。 車輛的巧妙基本原則和三位頂級車手是成功的重要支柱。 就像特納開發的專業物流一樣。 他在服務組織方面創立了新的標準,是第一位向特殊賽段派遣冰間諜的車隊老闆。 約翰·庫珀(John Cooper)繼續微調燃燒室容積,並在1100級定義的1071 cc的排氣量擴大後,在現在被稱為Mini Cooper S的車型中產生了90馬力。

順便說一下,Mini Cooper S在外觀上與任何日常Mini相似。 沒有運動風格的尾門,甚至沒有轉速表,而是一個薄的塑膠方向盤和沒有側向支撐的簡陋座椅。 擺架而不是儀表板,外部車身摺痕和鉸鏈。 由於簡樸的傢俱,一輛微型車中有一定的空間和極高的空間利用率。 簡而言之:大膽的簡約風格。


每一個成功背後都有辛苦的工作
即使在1960年代,沒有任何準備工作,要贏得蒙地卡羅拉力賽也並非易事。 1963年,Rauno Aaltonen在蒙特拉力賽上首次獲得了分組冠軍。 然而,1964年在總排名中的成功對競爭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驚喜 – 競爭似乎太過壓倒性。 在這場世界上最著名的拉力賽的第33屆比賽中,有277輛車參加。 細緻的預備工作和天氣條件帶來了經典Mini的好運。 因此,一夜之間,這個弱勢和嚇壞的冠軍不僅成為了觀眾的寵兒,而且還成為了賽車界的傳奇。

冰雪交加,34個彎道長達24公里
在1964年的冬季,傳奇的“長刀之夜”拉開了最後一站的序幕,帶領著Mini Cooper S搭載#37號起步和後來成為著名的33 EJB車牌,成功在科特迪維爾封山路拿下勝利。在法國馬蒂尼阿海拔1600米的特魯尼峽谷測試中,必須克服24公里內的34個彎道,這在冰雪覆蓋的道路上實屬挑戰。Hopkirk以僅17秒之差,領先他的強大對手Bo Ljungfeldt,而對手駕駛的是一輛擁有V8引擎的Ford Falcon。由於當時的手icap公式,用來補償重量和性能差異,經典的Mini在總排名中處於領先地位。而且,他還在蒙特卡羅市區的最終圓環賽中成功保衛了他的領先地位。

在經典Mini的本土,這場勝利自然受到了熱烈的慶祝。Hopkirk收到了英國政府的祝賀電報,甚至披頭四中的成員也是第一批向他祝賀的人。“披頭四寄來了一張簽名卡,” Hopkirk後來回憶道,“上面寫著:‘現在你是我們中的一員,帕迪。’這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Hopkirk一夜之間成為了賽車運動的英雄,也被視為第五位披頭四成員。

一場勝利可能是運氣,一連串的勝利是技巧
經典Mini在隨後的幾年繼續主宰蒙特卡羅拉力賽。Timo Mäkinen在一年後以巨大的領先優勢獲勝。應用到1275立方厘米的排量擴充也起到了幫助作用。 Mäkinen是唯一一位在整個賽程中沒有犯規積分的參賽者。盡管大雪和冰雪覆蓋,賽會安排了第二次穿越馬蒂尼亞爾卑斯山的夜間行程。 Mäkinen和他的Mini Cooper S無懼無畏,贏得了最終賽段的六個特殊賽段中的五個。

在1966年,經典Mini車手佔據了前三名,似乎是最終的勝利。由於涉嫌不符合照明技術的規定,賽事組織將所有三輛車輛取消資格 – 這種照明技術包括特徵性的格柵前方的額外大燈,這至今仍然是該品牌最受歡迎的配件之一。即使法國的拉力愛好者也為這場取消資格感到尷尬。這只是強調了經典Mini的傳奇地位。從此,Aaltonen、Mäkinen和Hopkirk被譽為“三劍客” – 經典Mini的銷售量飆升。在1967年,Aaltonen取得了總冠軍 – 然而,一個時代的結束開始浮現。接下來的一年,Vic Elford在保時捷911中獲勝 – Aaltonen以第三名保住了經典Mini的榮譽。

最終,到了1970年。Leyland集團陷入了財務困境 – 賽車史上的輝煌章節被閉鎖。在1971年7月,最後一輛Mini Cooper S從生產線上滾出。


經過驗證的原則和新車型
早年的賽車成功塑造了這個品牌走向新千年。並且這一傳統得到了精心的維護和發展。前驅動,前置橫置引擎,短身的車身懸挑,靈活的操控和小車身中的寬敞乘客空間 – 這些基本特徵從經典Mini轉移到了自2001年開始提供的新MINI,並得到了精煉和轉變,成為高端市場的代表。新增了新的變種,如MINI Clubman、MINI Convertible和MINI Countryman – 這些都可以立即被認出並體驗為MINI。

很少有車輛概念像MINI一樣經歷了如此長的時間。幾乎沒有其他車輛取得如此高的聲望。其中沒有一種車型像MINI那樣以如此多樣的變體實現。駕駛MINI不僅僅是純粹的交通工具,還是對自己風格的一種表達。這款汽車歷史的經典已經成為一款具有永恆價值、跨世代和跨階級的車輛。

MINI再次給所有人帶來驚喜 – 在達喀爾拉力賽上的成功
自從被BMW集團接管以來,賽車和約翰·庫珀(John Cooper)的名字仍然在MINI的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2011年和2012年,MINI以約翰·庫珀(John Cooper)工程的WRC在FIA世界拉力錦標賽(WRC)的特選賽事中繼續其賽車歷史。從2012年開始,專門為馬拉松拉力賽設計的MINI ALL4 Racing迎接了一項特殊挑戰:達喀爾拉力賽,這是車手、車輛和車隊的最終耐力考驗。MINI ALL4 Racing的性能和可靠性使其在2012年至2015年連續四次獲得達喀爾拉力賽冠軍,2020年和2021年分別獲得第五和第六名。而且,一次又一次,賽車界都低估了這個總是能取得非凡成就的小傢伙。

約翰·庫珀(John Cooper Works)這個品牌名稱不僅在賽道上保證卓越表現,在道路上也同樣如此。早在1970年代,約翰·庫珀(John Cooper Works)對系列車輛的調校套件就已經非常受歡迎 – 它們在視覺和技術上強調了最重要的優點。這一傳統隨著新MINI的推出而繼續。還有一些極端運動型號,配有John Cooper Works標誌,最大輸出可達225千瓦/306馬力。

私人賽車隊延續傳統
對賽車的熱情仍然存在,現在由私人賽車隊來實現。在2021年,Nürburg成立了Bulldog Racing項目,專注於經典耐久賽車。當Bulldog Racing的MINI John Cooper Works在2022年首次亮相Nürburgring的24小時賽中,John Cooper Works不顧一切地堅持了40圈,並在一次事故後被淘汰。這種戰鬥的努力讓粉絲們感到興奮,這輛紅色跑車迅速成為了觀眾的最愛。

在2023年5月,在第二次24小時賽中,Bulldog Racing Team以MINI John Cooper Works 1to6 Edition在Nürburgring的24小時賽中獲得了極高的評價,並獲得了其類別的第二名。作為少數擁有手動變速器的車輛之一,這款接近量產版本依賴於經典MINI的特點:輕量化、大量系列和更多情感。在2024年,Bulldog Racing Team將再次以MINI John Cooper Works賽車參加“綠地獄”的比賽。

走向成為純電動品牌的道路
MINI體驗的未來幾乎是寂靜的,本地無排放,但極其強大。MINI Cooper和MINI Countryman已經亮相,而全新的MINI Aceman,一款完全新的介於這兩款車型之間的車輛,將在2024年上半年推出。MINI John Cooper Works車型也正在逐步實現電動化 – 這是這個品牌60多年歷史上的新篇章。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