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Peugeot 5008 法式七人車


標緻繼剛剛推出 3008 後再有新車 5008,車子屬 C-segment 中小形 SUV,內外設計當然採納標緻現年的科幻主題,放在一個更方形、更高身的 7 人車廂去。第一代標緻 5008 在 2009 年推出,屬第二代的這部 2016 年在巴黎車展與 3008 同同場展出,2017 年春季開始在歐洲發售,香港售價 $368,800。


新 5008 的設計目標在於結合台型、科技、實用性和駕駛激情於一,廠指更要有領先同級的操控性和軚感。4,640mm 的長度與 Subaru Forester 和 Hyundai Santa Fe 差不多的 5008,比本田 Odyssey 或 VW Sharan 短,比福特 rand C-Max 或 VW Touran 長;車子同樣建築於標緻多個車系共用的「EMP2」(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通用底盤,其輪距比 3008 長 16.5cm,體積比舊款 5008 長 19cm,闊 11cm,中排乘客腳位多 6cm,重量比舊款降低 95kg。 


外形上,5008 有長車頭、垂直鬼面罩、高腰線的車身比例。像長方盒的高身房車式上身,由黑色的 A、B、C、D 柱承托,由 A 至 D 柱有銀色邊,下身的黑膠包圍和離地距為前驅的它帶來可越野的感覺。車頭模樣與現年新標緻一樣,同有頭泵把的「八」字形鰭翼「生上眼」的頭燈設計,銀色頭唇,尾燈同有仿效獅子爪痕的三條紅燈。


佈局與 3008 一樣的「i-Cockpit」錶板,同有「咀唇形」的儀錶盒、銀邊中央屏幕、6 粒鋼琴鍵式的屏幕控制按鈕、銀色的波棍台「手抽」裝飾、像 Joystick 的小波棍,和特細的兩柱式八角形軚盤帶來科幻感覺。立體感的錶板與 3008 一樣以深灰色布料和啞銀色飾片裝飾,氣氛獨特。6 粒鋼琴鍵可直選屏幕內的音響、空調、導航、車輛設定、電話功能和主頁。稱為「i-Cockpit Amplify」的車廂氣氛調節系統,屏幕顯示可選紅色的「Boost–熱血」和藍色的「Relax–舒壓」兩個主題。由香水製造商 Scentys and Antoine Lie 調製的三種香氛味,有「Harmony Wood木味」、「麝香」和「皮革」,可調校四段滲出量,各個氣味特別、宜人、高檔,絕非旺角買到的汽車香座的臭。


7 座位的 5008,中排和尾排採用 3+2 張獨立座椅,中排3張的闊度相同,可各自前後趟動,椅背各有 5 個角度調校,前座椅背設有小摺枱,中橋有冷氣出風口和風速控制,門邊有窗簾;中排座椅在膊頭處有手抽,一拉之下座椅便趟前和升起讓尾排乘客進出,算是方便。尾排座椅設在小平台上,乘客要半蹲而坐,椅背像洗衫板般平坦,腳部空間要視乎中排佔用多少,明顯是「在有需要時可載多兩個」那種。尾排在手抽一拉下可摺平椅背,翻出層板可與摺低的中排椅背連接,可腳控打開的尾門闊大而門檻低。 


車系的引擎選擇原廠有 130 匹 / 230 牛頓米的 1.2 升 3 汽缸「PureTech」和香港賣的 163 匹 / 240 牛頓米的四汽缸「THP」(Turbo High Pressure)引擎,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9.2 秒,不算快,有中段最有力的正常反應。細細的八角形軚盤,經上方可望到稍遠的儀錶盒。儀錶與 3008 一樣可選主題,由軚盤上的滾動按鈕可揀選鑼盤形狀的轉數錶、黑麻麻只得速度錶的「最低」、我們尋遍整個屏幕也不知怎樣自定的「用戶自定」,以及望了兩望以上3種之後還是覺得它最易讀的「儀錶」傳統圓形指針。設在轉向軸上的短小軚盤轉波棒,扭軚時不會跟軚盤走,扭軚角度稍大便按動不了,所以經常要單手握軚,一手擺定在棒上等轉波;軚盤左方的「-」波棒、燈制棒和 Cruise Control 棒放得接近,容易按錯。波棍後的 Sport 模式制,提供加快的引擎/波箱反應,軚盤加重,和透過車內喇叭播出跑聲。車子的軚感是否領先同級我不敢說,但在重心高高的座姿、隨路面拋浮的柔韌懸掛,和隔震/隔音不錯的行車感覺下,即使採用 Michelin Primacy 3 這類低阻力輪胎也比我們預期中較難響胎,實是同類中較咬地的一部。

車系原廠可裝配3008標準設有的 Active Blind Spot Detection 盲點有車警示、Automatic Emergency Brake 自動煞車、Lane Keep Assist 離線警示、自動扭軚的 Park Assist 泊車輔助,以及自動控速扒落山的 HADC(Hill Assist Descent Control)和有五個模式包括雪地、泥地、沙地等的 ESP 穩定系統,香港賣的暫時只有 Lane Departure Warning 偏航警示和 Driver Attention Alert 防瞌睡警示。


尾排在手抽一拉下可摺平椅背,翻出層板可與摺低的中排椅背連接,可腳控打開的尾門闊大而門檻低。 


中排腳位多 6cm,3 張的闊度相同,可各自前後趟動,椅背各有5個角度調校,前座椅背設有小摺枱,中橋有冷氣出風口和風速控制,門邊有窗簾。


尾排座椅設在小平台上,乘客要半蹲而坐,椅背像洗衫板般平坦,腳部空間要視乎中排佔用多少,明顯是「在有需要時可載多兩個」那種。


駕駛艙佈局與 3008 一樣的「i-Cockpit」錶板,有「咀唇形」儀錶盒、銀邊中央屏幕、銀色波棍台「手抽」裝飾、Joystick 小波棍,和八角形軚盤帶來科幻感覺。


波棍後的 Sport 模式制,提供加快的引擎/波箱反應,軚盤加重,和透過車內喇叭播出跑聲。


軚盤左方的「-」波棒、燈制棒和 Cruise Control 棒放得接近,容易按錯。


動力有 163 匹 / 240 牛頓米,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9.2 秒,不算快,中段最有力。


儀錶主題可選鑼盤形狀轉數錶、只得速度錶的「最低」、「用戶自定」,以及望了兩望以上3種之後還是覺得它最易讀的「儀錶」傳統圓形指針。


由Scentys and Antoine Lie 調製的香氛味,有「Harmony Wood木味」、「麝香」和「皮革」,各個氣味特別、宜人、高檔,絕非旺角買到的汽車香座的臭。


稱為「i-Cockpit Amplify」的車廂氣氛調節系統,屏幕顯示可選紅色的「Boost–熱血」和藍色的「Relax–舒壓」兩個主題。


車頭同有頭泵把的「八」字形鰭翼「生上眼」的頭燈設計,銀色頭唇,將標緻現年的科幻主題放在一個更方形、更高身的 7 人車廂去。


像長方盒的高身房車式上身,由黑色的 A、B、C、D 柱承托,由 A 至 D 柱有銀色邊,下身的黑膠包圍和離地距為前驅的它帶來可越野的感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598cc
最大馬力:163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40 牛頓米 / 1,4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EAT6 自動波箱
體積:4,641 X 1,844 X 1,646mm
重量:1,56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Peugeot-5008/1049/

售價:HK$$368,800 起
網址:http://www.peugeot.com.hk
查詢:2834 4233(Autofrance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