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Porsche Cayenne S 性能與舒適大融合


傳統超級跑車品牌也可以轉營推出高身 SUV 這場革命,可以說是由保時捷 Cayenne 牽起,車子在 2002 年推出,來到這部是第 3 代設計,今代有新引擎、新車架、一系列源自保時捷零件架的底盤控制系統、與 Panamera 一樣的 Porsche Advanced Cockpit 科幻錶板、首次後輪較闊、首次可裝上後輪轉向,還有保時捷首次推出的 PSCB 碳化鎢表層制動碟選項。

新 Cayenne 的車身用料與 911 和 Panamera 一樣,由鋁和鋼混合製造,當中整個車殼、地台、底盤前部和差不多全部底盤組件都是鋁質,改用輕巧 10kg 的鋰聚合物(lithium-ion polymer)電池,全車重量減低達 65kg,是車系史上最輕。


車子 2,895mm 的輪距無變,車身長度增多 63mm,高度矮了 9mm。見慣見熟的三角形頭燈有四盞 LED 日行燈在內,頭泵把有明顯較大入風口,3D 立體感的尾燈有 LED 光條串連,光條下有「Porsche」Logo,外形設計離不開現年保時捷的家族模樣,就像升高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旅行車般。3款可選的頭燈有標準的LED燈、有轉向功能和公路模式的 PDLS(Porsche Dynamic Light System),和需要 $18,700 另購的 PDLS Plus,此燈組由 84 顆 LED 組成,懂自動調節光束投射和光暗。標準用的輪圈比舊款大 1 吋。770 升行李箱容量比前增加 100 升。


車系暫有 Cayenne 和 Cayenne S 兩個型號,Cayenne 用 2,995cc V6 單渦輪增壓引擎,有 340 匹 / 450 牛頓米輸出,比前多 40 匹;測試的 Cayenne S 用 2,894cc 雙渦輪增壓的 V6,有 440 匹 / 550 牛頓米輸出,比舊款多 20 匹。8 速 Tiptronic S 自動波箱有較快轉波反應,低波波段較短,8 波較長。四驅系統除有較多後輪扭力的正常 Onroad 模式外,可按制選擇 Mud 泥路、Gravel 碎石、Sand 沙地和 Rocks 石路的中央分動和後差速器反應。全鋁質的前、後多連杆懸掛,標準採用鐵彈簧,可調節軟硬的 PASM(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電子控制吸震器,與 Panamera 一樣的「4D 底盤控制」(4D-Chassis Control),將全部底盤控制系統根據車身上下、左右、前後擺動的數據來綜合管理,在不同環境調校出最適合的底盤反應。另購選項有三氣室氣壓避震 Adaptive Air Suspension;新的 Porsche Dynamic Chassis Control(PDCC)主動防傾杆,由油壓改為電動控制,反應更快更準;首次可加配的電動後輪轉向系統,與 911 和 Panamera 的一樣,增強轉彎和 U-turn 靈活性和高速穩定性;所說的 PSCB(Porsche Surface Coated Brake)制動碟,在傳統鑄鐵碟上加有碳化鎢 (Tungsten-Carbide) 表層,能增加磨擦度、減低碟損耗和減少 Brake 粉積聚,碟面有特別光澤,制動卡鉗白色,要配 20 或 21 吋輪圈才可裝上。


新 Cayenne 的駕駛感覺和氣氛與我們數月前測試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相似,就是坐得較高。同個 Porsche Advanced Cockpit 錶板設計,有黑底白字的五環重疊儀錶,闊闊的中控台屏幕,藏有各項按鈕的亮麗黑波棍台控板;儀錶右方顯示屏同有四驅動力分配、引擎液體溫度、衛星地圖、跑圈計時、G 力錶等,裝有需要 $10,500 另購的 Sport Chrono Package 的,屏幕內有駕駛模式可玩,即有 Normal、Sport、Sport +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懸掛軟硬、引擎/波箱反應,軚盤上有同有轉盤可直選模式和有谷 20 秒的「Sport Response」制。車子 0-100km/h 加速本身需 5.2 秒,有 Sport Chrono Package 的需 4.9,同有預料中一踩即去的反應,6,800 轉紅線來得快,雖然沒有 550 匹的 Panamera Turbo 般壓得令人面頰發麻,但同樣是「你想怎麼,它便怎麼」的性能,在夠長的直路上按下「Sport Response」制,引擎和波箱會在 20 秒內「谷」出比 Sport + 更快、更爽的加速反應。Tiptronic 自動波箱轉波反應是自動波式的較為柔軟,沒有 PDK 雙離合器波箱般爽;情況就如用 Tiptronic 自動波的 Audi RS4/RS 5 沒有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爽快一樣。同樣保時捷式的軚盤手感,輔助力不算大,扭軚感覺直接。鐵彈簧與電子控制吸震器懸掛,隨三個駕駛模式有三種感受得到的軟硬分別,但沒有汽壓避震的廣闊,沒有車身升降,情況就如例如有汽壓避震的平治 E-Class 比鐵彈簧有更闊的軟至硬幅度那樣;車子基本上行駛感覺純練、幼細,車架是德式的硬淨,沒有因為超跑品牌而彈跳和過硬,舒服如一部高身的豪華房車,但掟起彎來有一般SUV用家用不上的貼路性能。


3D立體感的尾燈有LED光條串連,光條下有「Porsche」logo。全鋁質的前、後多連杆懸掛,標準採用鐵彈簧,可調節軟硬的PASM電子控制吸震器。


車子有預料中一踩即去的反應,6,800 轉紅線來得快,雖然沒有 550 匹的 Panamera Turbo 般壓得令人面頰發麻,但同是「你想怎麼,它便怎麼」的性能。


在夠長的直路上按下「Sport Response」制,引擎和波箱會在 20 秒內「谷」出比 Sport + 更快、更爽的加速反應。


儀錶右方顯示屏同有四驅動力分配、引擎液體溫度、衛星地圖、跑圈計時、G 力錶等。


需要 $10,500 另購的 Sport Chrono Package,屏幕內有駕駛模式可玩,即有 Normal、Sport、Sport +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懸掛軟硬、引擎/波箱反應。


四驅系統除有較多後輪扭力的正常 Onroad 模式外,可按制選擇 Mud 泥路、Gravel 碎石、Sand 沙地和 Rocks 石路的中央分動和後差速器反應。


鐵彈簧與電子控制吸震器懸掛,隨三個駕駛模式有三種感受得到的軟硬分別,但沒有汽壓避震的廣闊,沒有車身升降。


同個 Porsche Advanced Cockpit 錶板設計,有黑底白字的五環重疊儀錶,闊闊的中控台屏幕,藏有各項按鈕的亮麗黑波棍台控板。


車系暫有比前多 40 匹的 340 匹 3.0 升 V6 單渦輪增壓引擎的 Cayenne,和測試的 44 0匹 2.9 升雙渦輪增壓 V6 的 Cayenne S,比舊款多 20 匹。


車子基本上行駛感覺純練、幼細,車架是德式的硬淨,沒有因為超跑品牌而彈跳和過硬,舒服如一部高身的豪華房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894cc
最大馬力:440 匹 / 5,700-6,600 轉時
最大扭力:550 牛頓米 / 1,800-5,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S 自動波箱
體積:4,918 X 1,983 X 1,696mm
重量:2,02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Porsche-Cayenne-S/1036/

售價:HK$1,744,820 起
網址:http://www.porsche-hongkong.com/
查詢:2926 2911(Porsche Centre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