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Range Rover Velar 圓滑的越野汽車科技


越野車在香港看似是一件用不著的東西,不過今次試駕的 Range Rover Velar 先由設計方面著手,再用科技和四驅行車安全吸引用家,將越野車帶到另一個生活品味層次。


每當一個車系有新成員加入時,令人產生疑問的是它的定位。Range Rover Velar 是定位在 Range Rover Sport 和 Evoque 之間,同樣走豪華、舒適路線。近年香港大熱的 Evoque 吸引了一班年輕車主加入,其潮格和修身造型的確很適合香港市場,不過每款定位的不同,是不能滿足到所有人吧。Velar 的出現又可以填補了其他 Range Rover 的空缺。第一次看到 Range Rover Velar 時,其圓滑的車身予人舒服的感覺,典型的 Range Rover 名字印在引擎蓋上,下方是銀色鬼面罩,左右兩側的車燈也花了心思,主燈組跟指揮燈的距離讓它添了不少層次感,而指揮燈跟車身腰線連成一起,可見設計師有意將整部車各部位注入連貫感。腰線下方是四門的隱藏開門手把,行車時它會收起,開門時會升起,跟 Tesla Model S 設計相似。因此行車時車身除了兩邊側鏡,是沒有東西再凸出來,圓滑的車身小了風阻,在氣動力方面的表面會有一點提升。


進入駕駛艙後,一貫 Range Rover 的寬敞,今次這部 Velar 的駕駛艙是白色作主調,配合近年常用的鋼琴黑作配色,令視覺有強烈對比餘,其年輕、時尚和簡潔風格表露無遺。除此之外,駕駛艙有三個大型顯示器,一個在軚盤後方的錶板位,另外兩個在中控台的上方和中央位置,其高科技感覺不遜其他美國電動車,加上 Range Rover 多年造車經驗,這套中控台是先進,不過也不會所有鍵也沒有,令到操作時仍然簡便快捷又安全。在觸控功能方面,其反應靈敏,跟操控 iPad 沒有分別,由於是高級車款,功能一定多,要短時間玩熟所有功能不是簡單易事,基本跳上車就會用到的泊車鏡頭、導航、調校冷氣等等都要輕鬆找到出來。開車時,駕駛席前方設有 Head-up Display,查看車速或基本行車資訊都輕鬆得多,由於駕駛者視線可以專注在前方行車狀況,對行車時的安全性也是有點提升。


Velar 的後座乘客位舒適性也不錯,加上大型天窗協助下,自然的開揚感為這一排坐椅添加不少分數。近年 USB 充電已成潮流,Velar 在後排也有兩個 USB 充電接口,同時再有一組 12V 供電,真的沒有太大用速嗎?你可以將這個 12V 接上其他 USB 供電配件,令到後座可以提供更多 USB 接口,坐長途車很有用。


第一個開 Velar 的感覺是比預期的靈活,由於它底蘊是一部越野車,在架構上也要作出不少妥協,在香港路上走依然輕鬆,走西貢、清水灣一帶一樣好扭。Velar 用上同一套動力心臟,2,995cc V6 機械增壓引擎,不過此車的最大馬力有 380 匹和 450 牛頓米扭力,在高速時力度會再多一點,可惜香港公路所限難以用盡。車子看似身型不細,但擁有 450 牛頓米扭力的它,起步只要多一點油在 3,500 轉左右已經有不錯的加速力,加上轉檔反應緊密和順暢,不知不覺間已有不錯車速。配置了可升降的氣壓避震的 Velar,可因應不同路面狀況去升高或調低車身,今次試駕沒有越野路面,所以都以最低高度行車,以提升它的靈活性。儘管香港要完全用得上越野車的機會不多,當中在本地路面最有機會接觸到是出現路面濕滑、雨天走過水坑時,四輪行車系統對行車安全性有很大幫助,而 Velar 還有英國車的豪華和用料,加上不少人對這個品牌的情意結,新系列怎樣也會有一定吸引力。



車頭車尾的指揮燈設計達到首尾呼應效果。


這部 Velar 用上白色作主調。



Velar 設有環視鏡頭,令到行走崎嶇路面或泊車時睇位一目了言。


駕駛席設有 Head-up Display。


中控台也有轉盤協助操作。


在中控台上可將駕駛模式轉到越野、賽車等模式。



雖然 Velar 是一部越野車,但是也有跑圈計時和 G Force 錶。



全車座椅都幾乎有 USB 充電接頭覆蓋。


後座空間和座椅的舒適性也不錯。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機械增壓引擎
排氣量:2,955cc
最大馬力:380 匹 / 6,500 轉時
最大扭力:450 牛頓米 / 3,5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半自動波箱
體積:4,803 X 2,032 X 1,665mm
重量:1,884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LAND-ROVER-Range-Rover-Velar/964/

售價:HK$1,488,000 起
網址:http://www.landrover.com.hk/
查詢:2821 7147(British Motors Hong Kong)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